網頁

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從歌劇魅影風潮談起...

坦白說,看到這一兩個禮拜的狀況,真的是滿感慨的...

台灣大量引進國外音樂劇,起始於三年前兩廳院引進歌劇魅影

當時數天之內就銷售一空的票房佳績,甚至令男主角小麵包相當傻眼



也就是因著那次的成功

兩廳院被國內藝文團體罵翻了,從此不敢再引進國外製作

民間主辦單位羨慕到翻了,開始了百老匯音樂劇在台灣爭奇鬥艷的景象

而事實上卻是,從歌劇魅影以後,再也沒有這樣的票房紀錄

絕大多數的票房是慘澹無比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空了一半,小王子的一樓只坐不到十分之一,獅子王的半個場子用來養蚊子...

本來當年走進兩廳院的人們,十個就有九個是來附庸風雅湊熱鬧的

兩廳院有錯,不懂得把握當年的時機教育觀眾

台灣的觀眾也有錯,什麼都可以不會,附庸風雅最會

我常常形容台灣的觀眾多半是"腦袋空空的來,腦袋空空的走,看了跟沒看一樣,還覺得自己很高級"

可以誇口自己看了幾場歌劇魅影,卻搞了半天還是一口一個"歌劇"的講個沒完



我不太知道,究竟是台灣人的本質是這樣,還是環境把我們塑造成了這樣

與我們同時起步接觸音樂劇的其他亞洲國家,早已經迎頭趕上有了自己的製作,只有台灣,到現在還得在萬人體育場看音樂劇!

韓國這麼風光可以說有政府的鼎力支持

那大陸呢?中國大陸完全靠民間自己發起,卻照樣搞得有聲有色!

音樂劇巡演亞洲,只有來到台灣會要場地沒場地,要票房沒票房

這些年,多少好劇獨獨略過台灣?

日本可以說起步比我們早了幾十年,Elisabeth 05版卡司只拜訪了他們還有話說

但是"灰姑娘"卻是連馬來西亞和泰國都走過了,就是沒來台灣

看著這樣的情況,真的是一口氣憋在那裡怎樣都不舒服

我們對著對岸流口水,卻不得不承認選擇略過台灣的製作單位真是有腦子



歌劇魅影,這次來了,毫無意外再掀起了一股風潮

結果其實卻還是一樣的...

就是有不少人能進去呼呼大睡,出來很快樂的告訴大家他看過了

在台灣的劇場裡,我們感受不到"觀眾"的氣息

沒有期待的觀眾

沒有熱情的觀眾

沒有準備的觀眾

台上演員有再大的熱誠,都要給澆熄了的!

在一個國家的巡演不應該是這樣的,這裡沒有觀光客,這裡走進劇院的不該是無知觀眾!



其實在倫敦的14部劇裡面,整體感覺最好的不是歌劇魅影,不是悲慘世界

而是"傻"觀光客不太會去看的Hairspray和Sunset Blvd.

音樂一下,歡呼聲響起的那刻,你就會知道---啊!這些都是老江湖!

該爆的點爆得震天響

令人屏息的歌聲總是能換來等值的如雷掌聲

那個共鳴不只是你自己個人跟舞台上的,還有你跟全場觀眾的

那真的是一種...很難忘很難忘的回憶...當有這麼多人跟你一起被感動,與你一起飛翔

一群精采的觀眾,是一場精采演出不可或缺的要素

兩場Sunset的謝幕,全場觀眾起立鼓掌,男配角站出來說話前還花了一段時間才把歡呼聲壓下去

Hairspray的謝幕,一樓站起來跟著跳

那是一種什麼樣的畫面?

那一刻我深深被震撼了,這樣的感動,是倍增的,是讓人熱淚盈眶的



我後來會那麼遺憾沒能看到PQ的LCAF

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我相信那是觀光客更不會去看的一齣戲

而我...真的很想再體會一下...一群theatre goers在一起的感動!



我永遠不會忘記球多次續約的原因是什麼---觀眾太棒了!太棒太棒了!

那樣的反應,讓這位資深西區巨星留戀不已,也導致他的新專輯宣傳和演唱會一延再延

沒錯,你可以說,演員們很專業,無論台下反應如何,他們會做好自己該做的

但是如果有一群有素質的觀眾,那份化學效應是難以想像的...

多少走上表演藝術這行的人,不就是嚮往著這份化學效應嗎?



台灣觀眾,可以不要只停留在附庸風雅嗎?

花點心思,了解音樂劇是什麼,知道自己看的是什麼,有這麼難嗎?

只是希望你們能多下點功夫,以對得起自己花下去的錢,應該不算不合理的要求吧...

如果台灣想成為藝文勝地

如果台灣想要督促政府給我們一個真正合格的劇院

那麼,先從自己做起吧,當個稱職的觀眾,我們才有能力要求別人



音樂劇只知道韋伯的歌劇魅影是不夠的

附上《悲慘世界十週年紀念音樂會》片段One Day More大合唱,讓大家多認識點音樂劇巨星!



按照出場順序:

Colm Wilkinson(我家寇叔) 飾 Jean Valjean

Michael Ball(我家球) 飾 Marius

Judy Kuhn 飾 Cosette

Lea Salonga 飾 Eponine

Michael(忘了姓啥了@@) 飾 Enjolras

Philip Quast(我家PQ) 飾 Javert

12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真的忍不住要跟你拍拍手

    台灣人...就是一窩瘋

    坦白說 我對音樂劇的了解不深

    大都是從電影開始 只要是任何音樂劇改編成的電影我都會去看

    不知道為什麼 就是喜歡這樣的表演

    聽到音樂一下 就會不自主起雞皮疙瘩

    除了歌劇魅影, Sweney Todd, Hairspray, MAMA MIA!

    我都希望有一天能到國外看

    在歌劇魅影來之前的CHICAGO 我也到國家戲劇院去看了

    第一次感受到現場表演帶來的震撼遠比電影

    還記得最後演員謝幕時 飾演Mary Sunshine的演員突然拿掉假髮

    眾人才得知原來他是個男的唱女高音 頓時掌聲如雷 歡呼聲不斷

    那種興奮 驚驗 感動 確時讓人很難忘

    而上一次歌劇魅影來台時 我又再次感受到同樣的感動

    我不知道同一場的觀眾對表演的認識有多深

    但當大家一起起立 用力為台上演員喝采時 真的很棒!



    反觀這次在小巨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場地太大的關係還是什麼的

    感動指數少很多...你說的很對 除了要求政府提供合適的場地

    還是先從自己做起吧! 從你這又得知不少音樂劇消息

    如果想要每部都看 我要努力存錢啦!

    回覆刪除
  2. 我想要把你這篇引用耶~XD

    說得太好我沒話說了...@@

    我看的那場會這麼失落有部分也是來自觀眾

    氣氛實在太冷了,真的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冷的場子

    鼓掌不熱情,沒進入狀況,該拍手不拍,亂七八糟湊熱鬧的心態!

    真的很心寒,台灣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帶起這種風氣

    你很幸運能夠先體會在外國看音樂劇感動

    我相信真的很不一樣!!



    對於你說的從事表演藝術的人所嚮往的

    真的只要觀眾的那份熱情與感動

    這些就足以讓演員繼續走下去

    所以台灣音樂劇發展不起來也不是沒有原因

    大環境真的不允許...

    回覆刪除
  3. 對你這篇文章表大大讚同喔

    要能好好欣賞一部好的音樂劇需要許多元素

    要有一流的設備場地

    要有一流的演員

    還有一流的觀眾

    我想我這次觀賞最大的不完美

    就是跟我一起欣賞的觀眾

    這次花了大錢做B1特區

    卻被後排觀眾搞得有點火

    戲開始前五分鐘手機還一直響不停

    一直在談生意

    說要晚餐約在喜來登......

    就算戲開演還一直竊竊私語

    一聽就是有錢人花錢炫耀看過歌劇魅影的人

    回覆刪除
  4. 超級愛的嚕

    我很喜歡lea salonga的聲音

    因為感覺很乾淨很舒服

    悲慘世界10周年演唱會

    雖然在視覺性來說不及許多音樂劇(畢竟是演唱會)

    但是音樂性卻是最頂尖的

    特愛方婷跟艾玻寧

    回覆刪除
  5. 請問一下 像你這樣以看表演為主出國 大概要存多少錢才夠呢?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不是始於三年前歌劇魅影

    是更早我高中時候就來的貓,還來三次

    貓那時配合學生票販售,真的才是萬人空巷,盛況空前。

    從前一天就開始排,我當天凌晨三點排,已經繞道不知幾個街區,

    還是買不到(那時還是宏碁售票呢)

    後來加演場,什麼的都還是不夠。

    事實上,從那之後就開始很多,

    包含上面說的芝加哥(最後男扮女裝那個橋段是固定的,每個版本都這樣,

    只有電影沒有)

    還有真善美、西城故事、鐘樓怪人...............其實很多

    我想是因為你不愛貓吧!呵

    但無可推諉那是我真正第一次現場看音樂劇

    雖然我從貓的vced到dvd都看到爛掉,但還是被現場感動。

    也才會有以後去百老匯看現場的憧憬。



    對了,百老匯的觀光客反而都看獅子王、壞女巫、髮膠、媽媽咪呀這些耶!

    回覆刪除
  7. 空半場是怎回事...

    倫敦是這麼不愛用美國貨喔= =

    百老匯都是Top1的說...

    回覆刪除
  8. 看了你的網誌真是心有戚戚焉

    其實灰姑娘沒來是我最大的遺憾耶

    哈哈 我是Lea迷



    不過 說到音樂劇

    在美國的親人倒是說

    現在經濟情況其實重創音樂劇的發展

    雖說 依舊有好戲碼 可是已經不可能有

    過往4大名劇的風采了



    說到webber的音樂劇

    其實我一開始就買了

    miss saigon(cd)

    歌劇魅影(cd)

    les miserable(dvd)

    cats(dvd)

    四齣音樂劇聽完後

    我最喜歡miss saigon跟les miserable

    然後才是剩下兩部

    WEBBER的音樂好像太浮華了 容易聽膩

    而荀伯格的題材為戰爭

    或許因此更能震撼人心吧

    像MISS SAIGON 的音樂或許沒有LES MISERABLE

    般流行 可是好多首搭配歌詞都讓我感動莫名

    阿~~我不是在廣告LEA喔



    只是 羅密歐與茱麗葉 小王子 獅子王讓我失望

    兩廳院表演班底似乎也都不是大牌的

    (羅密歐與茱麗葉跟小王子似乎有一段音樂重複..我還沒去比較)





    LEA的悲慘世界跟灰姑娘都有亞洲巡演 卻都獨漏台灣(@@")

    不過我個人對演員的歌聲要求比較大呢

    像我就不太認同悲慘世界十周年請JUDY KUHN來詮釋柯塞特!

    而Ruthie Henshall 好像在芳庭這個腳色最為出色,找不太到他的資

    料。





    而家裡收藏5張 Elaine Paige的CD 真的只有回憶唱的好聽

    聽久了會發現,她的聲音僅能發出短促的聲音,氣似乎不夠長

    而艾薇塔中 阿根廷別位我哭泣 雖然OK 可是東尼獎最佳女主角也不是她..



    阿 抱歉 離題

    就是無意間逛到你的網誌,覺得心中很多想法都得到共鳴

    真開心

    回覆刪除
  9. 我自己是苗栗人,

    去年在苗栗有國際男高音的演唱會,

    包括多明哥、卡列拉斯、麥可森....

    雖然票價非常的 便宜 但,

    多明哥的票才賣出不到1/2,

    而最後說是回饋縣內學生參與藝文活動,

    結果低票價、贈票等等的結果,

    導致素質參差不齊的人都混了進去,

    而在多明哥演唱時,

    我身旁有人吃洋芋片、拍照、走動、玩撲克牌...

    讓我忍不住大罵,

    結果還是沒用,

    在場內跑跑跳跳,我從樓讓望下去,

    似乎像士林夜市的人潮們逛來逛去,

    現場寬宏的工作人員們,似乎也無力阻止,

    可能苗栗是鄉下吧?

    但是,國際有名的演唱家 在台上的感想會是如何??



    教育部推行的有品教育,似乎是一項超大工程。

    回覆刪除
  10. 無意間路過

    今天花了一下午爬文Romeo & Juliet和悲慘世界

    你的文章是一技當頭棒喝

    卸卸你:)

    我知道藝文在台灣真的很不盛行

    現階段我只想讓自己像一塊海綿廣泛吸收

    給你存到我的最愛了

    有音樂方面的文章會常來看的:)

    回覆刪除
  11. 妳好 看了你的文章後覺得您分析的真是太好了~~(專家)

    7/26號歌劇魅影的表演 我懷著充滿喜悅的心去欣賞

    真的好感動,感動的都流淚了

    但是就像你說的一樣,在最後謝幕的時候都沒人興奮到站起來,覺得有點沒

    意思

    (不知道是不是東方人比較保守)

    雖然我年紀很小(國中),或許我對音樂劇什麼都不懂

    但是我覺得那麼精采感人的表演,是絕對不能抱著「附庸風雅」的心去走馬

    看花的 (但是好像大家都這樣)

    回覆刪除
  12. 很喜歡你這篇



    真的有好多音樂劇都不來台灣



    也看過好多素質奇怪的觀眾



    他們都說看過偉伯的歌劇魅影真的很棒 他的"歌劇"真的棒



    聽了真的令人感到傻眼



    而且這幾年好少音樂劇來台灣



    都是音樂會比較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