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飲食男女 試演場】超乎預期的初試啼聲



寫在前面: 大家大概都熟悉我的習慣,就是想業配都業配不起來(寫一寫就會自動冒出真心話我本人也是很困擾...),我不寫自己不會回頭看的文章,我也不出賣自己的好評給邀約劇團,所以邀約在我這裡真的不等同於業配,請安心食用

感謝天作之合這次的邀請,在台灣嘗試這種試演機制,是藝術總監冉天豪的誠意,也是天作之合在台灣這塊硬土裡面一直不放棄的努力,試演對整個幕前幕後團隊的壓力一定是很大的,畢竟就不能關起耳朵來只聽好評,要接受公評,更要接受挑戰,很謝謝你們的願意嘗試,努力讓台灣的戲能夠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整體來說這場演出完全超乎我的預期,表現真的很棒!


首先要說,我其實沒看過李安這部電影

但從本次演出的六個片段看起來文本選得相當不錯,其實我一直覺得天作之合缺的就是好劇本,沒有好文本,冉天豪作曲再強都沒得救(咳 我就不說是什麼戲了)
一個好的文本底子,再加上製作團隊有心要去認真尋找與這個時代觀眾的共鳴,就能激盪出一個能夠感動觀眾的戲,至少過往為創作而創作,為演出而演出的違和感就淡了很多,很少在台灣的演出裡看到故事不尷尬,演員也不尷尬的戲,悲喜轉換銜接自然,光就這點來說就十分值得喝采

導演整體的調度也很值得讚賞,至少在這個舞台空間裡,演員道具的走位,舞蹈的編排,對演員在不同場景裡面詮釋的指導,都可以看出細節裡的用心

冉天豪的曲子這次真的寫得不錯,無論是曲子本身或是和聲編曲或搭配劇情口白的銜接,完成度都非常高,某些歌曲融合了部分戲曲元素,但在整體的呈現卻又不顯老派過時,這些歌難度不低,而且風格相當多元,不是只求熱鬧,讓整齣戲的音樂基調相當豐富而有變化
特別要讚賞最後一首歌〈荒謬家宴〉,看得出來所有細節的精心設計,人多的大場面,各說各話的機鋒交錯,但是完全不混亂,燈光走位完全到位,在重點人物不斷切換的場景裡,每一刻的每個人都恰如其分,主次分明,不搶戲不拖戲,頻繁而快速的對白歌曲拋接幾近完美,這首曲子是幕前到幕後聯手完成的完美勝利

難得的是,從演出的片段來看,這組演員也有能力承接住劇本的重量和這些歌曲,至少在歌唱部份,整個演技、歌聲、情緒的融合應該算是我在台灣團隊身上看到最好的一次(當然我後來因為踩雷太多太憤怒,在台灣看演出的經驗也沒有很豐富就是了)
比較擔心的大概就是整齣戲出來之後中間過渡劇情的口條唸白功力能夠傳達出幾分演技,台灣團總是在這個部份讓我很出戲,今天整體來說對白不太多,還看不太出來這一塊,拜託再次顛覆我對台灣演員的想像!

不得不提的是我對程伯仁的星星眼,其實之前就滿喜歡他的聲音,不過印象中在天堂邊緣和瑪奇朵的時候總覺得那些歌曲似乎不總是那麼適合他的音域,一直感到相當可惜
今天聽他清唱和獨唱我簡直都要冒愛心了,中低音的處理真是漂亮至極,對歌曲和情緒的掌控都比以往更好,記得之前那齣嫌過他的演技(這就莫再提),今天卻覺得連同戲劇表現都相當不錯,讓人驚艷他在短短幾年內的成長進步,這齣是真的有沉澱下來演,很期待看到他的全本演出
是說天作之合真的可以考慮一下不要再找偶像明星來當男主角了啦,每次結果都有點悲劇,現成擺個這麼好的程伯仁在這裡要好好使用啊(推薦)

最後想提幾點後續創作的建議:

1. 演技和情緒的掌控,收放之間還可以更多去磨
聽到明年兩個正式公演場地會有點擔心,因為都是大場地,小劇場坐第三排可以百分之百入戲,但不代表到了大劇院可以,怎麼讓自己的演技精益求精,情感的內斂和爆發間怎麼調控,真的都要再去琢磨
我會很怕演員到時候到了大劇院會誇張化自己所有的情感,而失去了在排練或小劇場的流暢自然,雖然控場不是一朝一夕能養成的功力,但導演或許可以稍微幫助演員去意識到這方面的調整,適當定位自己在小場地與大場地的表演收放,要縮小還是放大自己以適應不同的場地,這對演員,尤其是主角來說尤為重要

2. 好的文本,好的片段,也要有好的串聯
某種程度來說這更吃編劇和演員功力,很期待在場景轉換間的技巧,不只是舞台,也包含故事的完整鋪陳轉折,這些今天都還看不太出來,希望不會浪費了一桌好食材

3. 歌詞或對白可以再精煉
其實舞台這樣的空間,觀眾是自由的,一齣戲只有兩個多小時,想講一個有深度的故事,不必要的閒聊可以拿掉一些,好好用這些時間把重點講得更好
其實今天大部分都很不錯了,但就是偶爾有那麼一兩段會讓我有點走神,譬如燭光晚餐的開場幾句話

音樂劇雖然是娛樂產業,但絕對不是只有熱鬧奇幻的題材,如同導演說的,好的音樂一下,帶領觀眾入戲的能力常常勝過千言萬語,音樂劇若做得好,往往能將創作者想要表達的主題更深植入人心
很高興看到台灣音樂劇能有人往深處走,能夠靜下來想想我們文化裡面獨特的東西,我們對親情與家庭的微妙情緒,我們對綁在一起與放手間的掙扎矛盾,很傷痛卻也深刻

很期待【飲食男女】明年六月的全本演出,感謝這些人在台灣這麼艱難的環境裡一直努力

藝術總監兼作曲 冉天豪 與 導演 李小平

導演與演員 Q&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