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年度公演 - meet WICKED again!

我舉手招供...從前年看完wicked現場後,我承認我再也沒有碰過wicked的音樂,坦白說,大部分都忘光了...所以別指望我能聽得出來哪些地方被改過@@

今天是團長大人的年度公演,雖然平常總是欺負利用他(有嗎?有嗎?),不過這種關鍵時刻無論如何都該去捧個場的

再說,由一個很愛wicked的人重新編寫,或許會讓我有不同的感覺也說不定啊!



首先,對於這場演出整體水平,我給予極高的評價!!!

坦白招了吧,你們這一年是不是除了排這齣都沒在上課啊?這是學生能做出來的水準嗎??

我嚴重建議百老匯或倫敦的駐演團隊可以參考一下這種簡化舞台布景的方式

雖然少了wicked著名的炫麗佈景,但是這也等於少了之前最讓我詬病的華而不實

去掉了那些週邊的邊邊角角,其實讓我比較能夠focus在劇情與演員演技上

或許也是因為在社會上打滾一段時間了,這次重看,很多劇情突然之間亮眼了起來,在布景燈光簡單,又沒有現場樂團伴奏的情況下,我居然能夠不覺得冗長而細細品味對話的內涵!

之前一直覺得,wicked只是在為反派翻盤的劇碼,然而這次,卻體會得更深更多

在這個社會中,你如何去定義好與壞?

誰是真正的好人?

誰又是真正的壞人?

在現實中,堅持理想是一種愚蠢,好心不會有好報,道德原則不會帶給你任何好處

Glinda的選擇讓人不忍責備,誰能保證自己在那樣的處境下不會做出同樣的妥協?

Elphaba最後的放棄令人心疼,堅持做一個"這世界所不配有的人"固然浪漫,但結局往往就是被世界驅逐出境

我們都在現實的洪流中

我們永遠都可以說自己有多麼無奈又有多少不情願

然而事實是,我們並非沒有選擇權,而是我們選擇了麻煩少的那條路

Elphaba的離開帶著失望,Glinda的留下何嘗不是另一種失望

我們選擇自己的路,沒有所謂的對錯,世界不會因為我們的選擇而停止運轉或變美麗,但我們必須自己去承擔每個選擇的結果



演員方面,大讚兩位女角!!!

Elphaba簡直逼近了職業水準,嗓音清亮婉轉,多首獨唱不但聲音毫不含糊,演技的結合更是出神入化,把Elphaba的惆悵、自卑、期待演得絲絲入扣,在這麼多高難度曲子的夾殺下還能展現如此演技,真的非常了不起!!!我本來對這個角色是最不抱期望的,Elphaba的唱段難度太高,我直覺認為學生不可能唱到那種水準,但事實上這場演出中除了少數幾個高音飄走了之外,絕大部分的時間我是非常陶醉於Elphaba的歌聲的(認識我的人都該知道我很少這樣讚譽演員嗓音)

Glinda出場第一首不盡理想,高音走得有點厲害,然而從第二首開始很快進入狀況,最考演技的Popular和For Good都完美得不得了!!!尤其最後For Good真情流露相當動人,雖然這首合聲難度很高,但兩位優秀的女主角只有一個地方音沒對上,要不是氣氛那麼感性,我簡直要跳起來叫好了~

這次演出的成功,其實真的要歸功兩位女主角,戲劇張力全繫於兩人身上,她們之間的每個互動都細膩動人



團長大人的表現,哈哈!我怎麼都不知道你舞技這麼好,當初是誰一直跟我嚷著說他不會跳舞的??剛出場真的滿臉欠扁樣(對!我真的很想揍下去!),不過最後真的有帥氣到,還有那個把自己搞得綠綠的吻真有驚嚇到~

Wizard的唱功真是相當不錯,是個很漂亮的baritone/bass,勉強唱到高音域就有點不太行了,不過全劇只有一個地方出狀況,相當不錯

群唱部分比較差強人意,開場那段的不和諧合音我知道很不容易抓,沒譜能唱到這樣已經不簡單,而到了下半場整個群唱也有漸入佳境的感覺



整體來說,此次演出雖然沒有原版那些炫目屏息的佈景,卻因著演員富有張力的演出而有著不同的感動

Wicked最讓我嫌棄的庸俗部分被淡化了不少,突出的是劇情本身所要表達的意涵,百老匯劇評人嘲諷wicked是一場大型舞台燈光show還真是沒說錯

感謝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生精采的演出!!!不枉我在心情極度不好的情形下千里迢迢跑了一趟三峽~



現在正在重聽倫敦帶回來的錄音,這是這份錄音第一次被我拿出來聽~

其實真的覺得,好幾個場景你們的表現都不輸倫敦現場喔!!

5 則留言:

  1. Angel你的心得文好快出現!!!!

    ((我想我就不用寫了

    之前沒太注意這個,只知道團長很愛這個,哈哈

    昨天去看表演,也很喜歡Elphaba的聲音呢

    能演能唱真的很佩服阿

    Fiyero和Elphaba那一段著實讓大家尖叫好一陣子xDDDD



    真是不枉費我們倆去三峽支持團長了!! :D

    回覆刪除
  2. 抱歉造成你心情不好啦!

    很好看 希望有朝一日能上劇院演出

    其實可以考慮製作台灣版了吧! 人才都準備好了

    卡麥隆要不要考慮一下.... 不過這是不可能的事

    有點受不了硬把歐美音樂劇改成中文版

    要就唱原味,不然就專門製作中文音樂劇



    好想再去紐約喔....

    倫敦也好啦....

    每到暑假倍思情

    回覆刪除
  3. 扑上来~~~Anga~~~我来迟啦~~

    不好意思,上次收到你在飞翔发给我的短信后就一直很忙,没时间给你回复~

    这里的音乐剧讲评好专业,五体投地膜拜ing~



    Wicked!哦!现在这里还是超级红的~

    但是不懂为什么,我就是提不起劲去看

    可能是给Gravity那首歌给吓跑了

    回覆刪除
  4. 太高興了

    忍不住衝過來留言了!!

    真抱歉 文不對題



    就是悲慘世界25週年紀念音樂會

    的芳庭是LEA SALONGA耶!!!

    太讓人驚喜了!!

    回覆刪除
  5. 真是冒昧 但還是很好奇

    就是你不是很喜歡悲慘世界嗎

    可是怎麼25週年音樂會似乎沒有帶給你太多期待阿!!

    是演員不OK還是@@場地問題阿??



    哀 要不是快考學測

    我一定會飛去英國欣賞一下的!!

    只能期待發行DVD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