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Doctor Who] I don't know how to love you...(505低劇透)

粗略看了一遍YOUTUBE高畫質無字幕版,照例,因為很快,所以所有專有名詞+解題部份通通沒看懂@@

目前只能抱持著一點點的期待,希望中文字幕出來後我的感受會好一些...

但有一點我想是改變不了的...505的最後五分鐘...幾乎要讓我對SM時代的DW絕望了!!!





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用"I don't know how to love you"來形容我對Doctor Who的感覺...

504 505這兩集劇本是精采了,但也就僅僅只是劇本好而已

過往四季DW總是在不知不覺間觸動我心底深處那根弦的感覺卻始終沒有出現

很早以前我就說過,我不愛看科幻片

一個很緊張的劇本

一個很恐怖的外星怪物

這些對我來說根本不是重點!!!

何況第五季開播以來,一半以上的外星怪物是在炒SM的冷飯...

在RTD時代,可以感受到一種力求平凡、真實、深入的用心,儘管他在寫的是科幻劇,儘管一切的設定都這麼科幻,但最終RTD的目的是以科幻為手段深入觀眾的真實內心世界

我早知道SM喜歡華麗不平凡的東西

但是我一直深信SM可以在這些東西裡繼續創造DW動人的氛圍...

就好像The Girl in Fireplace

或者是像圖書館那兩集Doctor與River Song之間的細膩深刻

然而可悲的事實是...

第五季以來的整個色調節奏都非常怪異而不自然

即使504 505恢復了DW固有的緊繃節奏,卻還是無法掩蓋在情感上薄弱無力的事實



我從來沒要求MS的表現必須跟DT一樣深刻

不同的演員,不同的年紀,甚至是不同的角色設定...

regeneration在我眼中看來就是一種逃避手段,DT的Doctor太苦了,眉間眼裡有太多再也承受不起的痛,其實有時候我會想,DT若是繼續演下去,難保第五季不是走上Master的毀滅者路線

小11出現的重要性當然是帶來解脫

MS在自己的角色設定上不算表現得不好(雖然也不算表現得太好)

我卻覺得整個問題還是出在劇本上...

過往的含蓄完全不見

一大堆不明所以的持續鋪梗

這使得小11性格的合理性與發展性完全被這些額外的東西淹沒...

Amy很正很聰明不是重點

關鍵是現在總編劇到底想表達什麼?到底想發展什麼?到底想如何定位這位新任Doctor?



第五季的DW至此已經成了一個純粹的科幻劇

我罵過RTD狠心狗血+一廂情願

但是其實更多時候我欣賞他對角色性格的精準掌握

他很懂人心,很懂人的極限,很懂情感的傷害與救贖...所以在Doctor的性格設定中,他玩得非常精緻而耐人尋味

對我來說,這是過往四季最大的看點,也是新版DW禁得起一再回味的主要原因!

因為有些性情就是你自己的寫照

因為有些掙扎就是你自己經歷過的痛

有太多太多細膩的情感藏在字裡行間,藏在演員的每個眼神間,每一次看你都能有不同的感受...



雖然如此,我還是不想直接判SM時代的DW死刑

因為我無法忘懷過往四季所帶來的美好

更因為我還記得當初DT剛接任的第二季給我帶來多少不適應與衝擊

而這次不但是換角,還換了總編劇,等於把全劇的靈魂都給換了

所以我可以在DT身上找到CE的延續,卻難以在MS身上找到DT合理的傳承...



我說過會給SM和MS 1.5季的時間,也給自己時間去抓到新任總編劇所想要鋪陳的故事主軸

然而或許從今天起我不會再一集一集追了

等第五季播完再一口氣看下來,省得有這麼多失望和猜測

此時此刻實在想去Amazon把2009的四部特別篇給敗下來,好好回味一下DT的謝幕與精采無比的Proms!!!

好,說做就做,我不要等降價了,這就去買!!!

4 則留言:

  1. 雖然還沒看505,但劇透的那段確實把我雷到現在…

    Amy會有這樣的舉動,我腦裡居然聯想到:

    Steven Moffat根本早就想Doctor擺脫Rose在他心裡留下的影子了?

    看他寫204的劇情和那『只有龐巴杜夫人這樣的女人才配的上Doctor』的言

    論…

    我早就覺得他根本不喜歡、甚至看不起Rose嘛…

    不過就算是發展『New Relationship』,也應該是和River大姐嘛…(?



    坦白說我也不是一個科幻迷,想當初愛上DW,也是因為劇裡關於『人心』、

    『情感』…

    雖然被RTD虐的快死,但確實是他描繪的一切感動了我…



    Steven Moffat一方面說『從來沒有11任Doctor,只是一個他擁有11面而

    已』,但看到現在我還沒有發現小11和以前任何一個『他』有甚麼連貫,只

    除了記憶…

    小11這副樣子,絕對和Matt Smith無關,這點我可以確定

    因為早幾天下到了他和Billie共演的『The Sally Lockhart

    Mysteries』,裡面的他…反而比較像『擁有年輕外表但活了很多年』…

    所以絕對和Matt Smith無關…真的



    我想我還是等S5整季播完再一次過看吧…

    不然又是『期望愈大,失望愈大』…



    2009的那『Complete Specials』…

    我上個月托朋友連同S1至4的Box一起買下了…

    才剛過年就飛走一千塊港幣,不過絕對值得的!

    說起來,S1至4的Box你買了沒有?當日我訂時兩樣一起訂有折…



    我知道不應該只抱著S1至4不放,但S5確實我每集都有點失望…

    還是應該如某些DWFans所說,應該先補完Classic Who呢?(舊版我只看

    過飛翔做的8th電視電影版…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Amy最後的舉動是反常的

    背後一定有什麼原因

    所以妳不用為這個生氣啦

    (老實說,這段我看得還挺歡樂的)



    我倒是對小11對River的態度有點不滿

    Doctor在圖書館那集親眼目睹了River的犧牲

    現在再次看到她居然沒有半點感傷或感激?

    希望SM大人對這兩人的發展要有合理的舖陳啊

    回覆刪除
  3. 路過, 忍不住插話一下



    看完505和506, 為什麼好像只有我覺得11th對River的反應是正常的(?)

    他就是記住當日River的犧牲, 才想要逃避她吧, 看著她, 一個被他自己

    害死的人活生生站在自己面前, 要自然面對怎樣都很困難

    504時Amy一臉興奮追問他River是不是他的什麼人, 那時候11th回避得很

    明顯, 絕對是在想著當初River死在他面前的事

    如果兩人的時間線註定永遠錯開(搞不好Doctor最後一次見River就是她第

    一次見他), 那可以看成現在的11th就是在嘗試避開跟她過多的接觸, 或是

    自私點, 是想避開自己的罪與錯過



    我很認同11th是因為10th承受過的痛苦而變得有缺憾扭曲的Doctor, 更貼

    切不如說, 其實是心理的自我保護機能啟動, "與其因老成不斷受傷, 不如

    退回去當個不負責任又任性(?)的青年"

    501, 11th對Amy展示他的新TARDIS時露出了羞澀又興奮的笑容, 那時候

    我覺得這個Doctor有點像Peter Pan, 一個永遠長不大也不要長大的小孩

    506被Rory責怪時, 他狠狠反擊的模樣也是一個熱血方剛的青年; 所以他

    的成長還有段日子呢, River也說過, 他還需要再大一點



    而Amy是半長不大的Wendy, 被Peter Pan拉住四處旅行, 帶著一份未變的

    童真之餘亦有女性的自覺(?),

    若說RTD的劇本將Doctor立體化, 那SM的就是companion立體化, 至少重

    新開播後我未見過有(長期)女主角會有著這樣棒的設定, 我是希望能從這

    樣的companion之中顯出Doctor的角色定位

    RTD的情感描寫當然很好, 比喻的話, 我會說RTD的感情戲是山珍海味, SM

    的是清湯; 兩邊我都喜歡, 只是有時吃太多重味的也會膩, SM那種淡淡的

    有時反而比較合我胃口

    回覆刪除
  4. (它說我打了過1000字, 所以分開跳)



    說了一大堆好像叛離DT的話(轟). DT也是我第一個Dcotor喔, 更要命的是

    我從Human Nature的直播開始看起, 明明考試期間我卻心甘情願跳下去

    了- -

    他的離去我花了兩年時間去療傷, 期間又翻看一下BBC由series 2-4的重

    播(其實是3-4, 我...發現自己很難喜歡Rose), 不知不覺就漸漸接受,

    不單他的離去, 還有新的Doctor; 就算看The End of Time哭得要死,

    到11th出場就不期然笑了出來



    也許是被影響了吧, 既然真的要換了, 那就只有放下比較眼光去看, 而501

    真的給我眼前一亮的感覺

    對我來說, 目前相對地弱的劇本都不是出自SM的手, 至少502我看得很

    樂, 又是那種道德選擇但換了一個companion就會變得不同, 那集的台詞

    也寫得很美





    好了打了那麼長的討打長串其實我應該要溫習XD(逃)





    話說RTD的Writer's Tale很棒, 那天我還看到他本人來書店舉行簽名

    會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