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Doctor Who 507 Who's choice? (以下嚴重劇透)

編劇很聰明,非常聰明,這是第五季以來我見過最聰明最有耐心的劇本!!!(SM你繼續反省去吧~~~)

這集明確開虐Doctor,MS的表現絕對值得喝采,幾個鏡頭定格的表情都意味深長,終於看到當初SM他們自信滿滿的說MS符合「young face with old eyes」設定的證據!!!

再一次的,本集對白非常精采,也非常值得重看,由於劇末才揭露Dream Lord真正的身分,回過頭來看時有很多梗瞬間亮眼起來,Dream Lord的每一句話都很值得玩味





Time to sleep.

Or are you waking up?

If you're the Time Lord, let's call me the Dream Lord.

Two worlds, here in the time machine...

and there in the village that time forgot. One is real...the other's fake.

So here's your challenge.

If you die in the dream, you wake up in reality.

Ask me what happens if you die in reality?

You die, stupid. That's why it's called reality.

Pick a world, and this nightmare will all be over.



這是第五季以來,我第一次被虐了個死去活來

RTD強調lonely,而SM則把方向往dark上帶

其實兩者正好相得益彰,RTD從外在大虐特虐,SM則轉由內在下手

在前四季已經身心俱疲的Doctor,本次regeneration後與之前有著極大的性格反差,小10英雄式的離去似乎對他自己本身留下了無窮的陰影,就像我早在第四季季末說過的…再這樣下去,Doctor不發瘋就不合理了

對人類的若即若離,對英雄身分的下意識排斥,莫名其妙的怒火,看似有點幼稚無腦的性格…

Dream Lord的每一句話都一針見血,直指Doctor內心痛處,小11從開始的疑惑,到終於了然的深沉,展現出來的不是憤怒或憤恨,而是一種…我說不出來的奇妙情緒…他似乎很能接受這是自己的一部份,另一方面卻又羞於這是自己的一部分

MS在整個角色的掌握上非常細膩精緻,達到高峰是Rory變成沙子那段,小11臉上是一種「再一次」的愧疚無力,他很抱歉,他真的很抱歉,他又覺得這是自己的錯了…那一刻小11身上流露的是深層的自卑與自責(我就說他走回CE的老路了吧~)



這集想表達的東西非常複雜,難得的是每一樣都表達得非常到位

或許最brilliant的是,Dream Lord再怎麼黑暗,卻依然是那個Doctor…黑暗其實是對Doctor自己的黑暗,然而對companion而言,他依然是那個善良而花招百出的Doctor

這一次,他只是要讓Amy認清自己的內心,引導Amy在逃避中正視自己的情感,從而避免曾經發生在Rose與Donna身上的悲劇…

最後的解題,兩個都是夢,因為他是The Doctor,非常clever,非常emotional

如果這就是所謂的dark Doctor,那麼他依然讓我心疼不已

Dream Lord對Doctor的每一個嘲諷,或許都代表了Doctor內心深處對自己的叫囂與否定

是的,lonely不見了,但是伴隨而來的東西大概只會更虐



本集當中三位主角的互動也異常微妙,每一個眼神與言語,涵義無限

這三人的關係非常複雜~

Rory面對Doctor的自卑與危機意識,Rory面對Amy的呵護與討好,其實Rory原本的性格懦弱無為,有著自己的夢,有著自己的平凡渴望,但是只要關係到Amy,Rory可以很勇敢很義無反顧

Amy是個逃避長大的小Wendy,正如SM在開播時就曾經提過的。跟著Peter Pan走並不代表Wendy真的喜歡Peter Pan,她認不清自己的內心,逃避著Rory所代表的長大與平凡,Doctor的TARDIS是她暫時的保護傘,是她任性的自我保護,這與前三任companions上TARDIS的原因極為不同,其實我現在頗好奇Amy的身世,究竟什麼樣的成長背景造就了這個聰慧卻任性的小女孩,又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她這麼不願意長大?

Doctor帶上這兩人的情緒也很複雜,他對Amy是充滿愧疚的…那些不斷的遺棄,那一個又一個未曾履行的承諾與保證。Rory死的那幕,Doctor想碰又不敢碰Amy的樣子讓人好心疼。帶上Rory是要確保Amy的情感不至於在時空旅行中迷失,或許這是Doctor所做的事情中唯一一件真正對Amy好的事…。Dream Lord與Amy的單獨對話,充滿了說不出口的歉意,黑色的戲謔當中,有著連Dream Lord都掩飾不了的憂傷



最後,Doctor與自己的面對面

我相信當Doctor穿著毛衣坐在沙發裡望著Dream Lord時,其實他已經知道了他是誰…

‘There's only one person in the universe who hates me as much as you’

Doctor與Dream Lord交會的每一個眼神,都帶著血淋淋的痛,其實這集光看這兩人眼神交集的畫面就虐得夠嗆了…

Amy最後的提問其實說明了她遠遠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了解Doctor,小11的規避閃躲也坐實了Doctor清楚知道自己的變化與弱點

雖然我依然認為,對於要展現小11的黑暗來說,第五季到目前為止的鋪陳還不夠,總覺得小11的黑暗來得有些突兀有些莫名其妙,畢竟RTD時代不是結束在The Waters of Mars,而是結束於性格相對光明的TEOT,究竟小11對自己的恨具體是打哪來的…期望編劇後面會有交代…



507在第五季中相對獨立,沒有裂縫,沒有太多關於那些不知道還算不算「伏」筆的伏筆,一個故事在一集中完整交代完,這是我比較想看到的DW,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個會讓我想要一直重看反覆咀嚼消化的劇本

說實話,我對於crack與silence的季末大解題已經越來越興趣缺缺,編劇們只要好好把一個故事說完整說精采,我就已經心滿意足了



本集笑點也非常多…長椅上三人排排坐那幕整個笑翻…

Rory讓人心疼,他愛Amy真的愛得好卑微啊~~~

最後面…Doctor你個大電燈泡!!!



我可以期待Dream Lord這條線以後還會再用嗎?

這個方向大有可為啊!!!

2 則留言:

  1. 我...好想看orz(考試期<--)

    為什麼BBC總要在考試期放映啊(趴)



    11th果然是走黑暗風格, 我就一直在期待他們撕開他的青少年脾氣直視內





    最近抓了個朋友看DW, 她的評語是11th很可愛10th的臉很有趣, 總之兩個

    都做很好還有故事沒特別問題<--注意她是S4和S5混著看的

    她唯一的抱怨(?)是504的Angels好像貞子所以笑了(噴)

    ...算是終於找到一位不排斥S5的人了, 我竟然有點感動(?)

    考完試後就來個重頭看S5, 說不定到時我比較清楚501的亮點?XD



    下集(後天了我還未看507[驚])好像是梵高?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有個壞習慣, 就是看書先翻最後一頁(!)

    而對DW, 之前在母校無法跟外國人在星期六晚上搶電視時就得等wiki的更



    事實上我是看完劇透才把S1-S3補回來(從Human Nature開始看嘛), 所以

    對DW, 除了結局其他我都可以接受劇透; Dream's Lord在看trailer時

    也有猜過其實就是Doctor來的吧(英國編劇其實很易懂[?])



    John也未看嗎, 呵呵~這的確是安慰(喂!)



    嗯...會嗎? 我就是從Human Nature-->301-->S1+S2-->S4這樣補完回

    來(不過抱歉...我對某女演員的感覺讓我看得有點辛苦orz), 倒是還是會

    被RTD的劇本折服 (對, 所以我對Martha的感覺沒那麼激烈, 因為我第一

    個看到就是她了XD)

    不過說真的我朋友也是因為我說那麼多電視說那麼多(BBC News都上了)才

    去看(畢竟都那麼經典了)



    這樣說起來, 也許, 其實我是有點像英國人那種"carry on"的性格, 的確

    RTD讓DW重生了, 但人就得向前看, 人比人比死人哪...

    如果花了兩年時間我還是走不出那對MS很不公平, 既然重新開始就重新開

    始吧 - 現在的缺憾才成就後來的好, RTD的DW也一樣, 我願意等著看下去

    畢竟, 11th會是我第一個可以一路陪著他走陪著他成長的Doctor呢 (好吧

    我的確對他滿有愛的)



    抱歉說了大堆潑冷水的話-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