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久違的音樂劇---變身怪醫 Jeckyll & Hyde (劇情篇)

總地來說,這場演出基本維持著我原先對J&H的印象---曲好劇本糟

不過今天驚喜的新發現是---原來詞也寫得很好!!可能出社會之後比較能體會人生殘酷矛盾的那一面...><

演員的總體表現一定要拍拍手!!雖然不無瑕疵,但也比我原本想像得好



J&H,一直是曲紅劇糟的經典實例,當然DVD版本連演員都糟就更加一無可取

這也是為什麼J&H的兩版CD都非常有名,一個是1990年concept由我家寇叔與Linda Eder演唱,另一個則是赫赫有名的AW與Linda Eder的百老匯首演版

以劇情來說,上半場算是不錯亮眼的

Jeckyll研究的動機,Emma的包容理解與欣賞,Jeckyll在董事會議上的受挫,在pub尋歡遇上Lucy...都非常有張力也相當緊湊

雖然身為一個研究人員對於劇中所謂的"研究"覺得有種崩潰的荒唐(做實驗不戴手套還亂喝東西~Brad你到底喝了多少杯五顏六色的東東啊...總有種他在喝EtBr的恐怖幻想@@)

但寫實驗手冊的幾幕還是有種熟悉的親切!(提醒我今天為了看劇把做完的結果丟了就跑完全沒寫紀錄是件很不專業的事XD)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上半場嘗試要表達的主題---Human Nature

什麼是人性?

什麼是好人壞人?

正確的說,每個人都戴著面具在過活,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叛逆的自己

這是很真實的人生,這是現實社會...特別是上流階層的醜惡...(嗯~我這工作真的是能看到不少~)

話,人人都會說

場面,人人都會做

"外表粉飾亮麗的墳墓,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

耶穌曾經這樣痛斥法利賽人,卻又何嘗不是在責備我們的人生?

這是一種虛榮?還是一種生存的手段?

出社會的前幾個月我會為此掙扎,會不斷問自己,卻在短短一年內~消失無聲~

好人還是壞人?

Jeckyll的動機很單純,很真實,也很令人心疼

但是或許更深的思考是...即便他真的成功了,失去了犯錯的可能,人還是人嗎?

或許所謂的"好人",就是當你有權選擇作惡時,卻依然走向了善良的那邊...



在這樣沉重的探討下,Emma的理解就像一道陽光,堅定地照入這個黑暗的劇本中

I am what I am

在LCAF裡面,這是同志最終自我認同的結果

然而在J&H裡面,這對未婚夫妻的感情就此昇華到另一種層次

Emma並不是個科學家,她並不真懂Jeckyll堅持的意義,但是她欣賞這份堅持,她堅持他所堅持的

或許有些盲目,卻是全然的接納,Take Me As I Am,接納我,接納那個滿是缺點不完美的我,這樣的愛難能可貴,這樣的愛深深刺痛我...



比較特別的是,一般音樂劇多半是上半場鋪陳下半場著重衝突矛盾的張力,J&H卻完全相反,精采無比的上半場結束後,換來的是下半場的拖沓

原諒我這麼說...Lucy這條線實在是寫得不夠好...

當然,某種程度來講我有點主觀,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對單戀一向沒感覺@@

然而真正讓我覺得可惜的卻是,Lucy其實是可以更有深度厚度的一個角色

或許是演員的問題(我一直覺得Belinda從唱歌到演技整個就是讓我不滿意...),但或許更該負責的是劇本...

Lucy這條線太拖了,這個角色存在的核心意義不是"單戀",而是在社會最黑暗的角落對光明人性最純真的盼望

劇本給Lucy的時間不夠多,讓所有的期待落入老套的單戀中,Lucy的作用其實是對人性矛盾的另一個角度詮釋,有著些許光明、些許天真,也有著一點點哀傷絕望



詳細演出Hyde每一次殺人其實也略顯重複,如果要延續上半場的主題,就應該著重於Hyde本身的黑暗性格

基本上在這個製作中Hyde與Lucy的互動過份突兀,印象中DVD裡面在這點上處理得比較有層次

於是乎可惜了小麵包下半場更耗體力的演出,也可惜了Lucy在下半場比較偏重的戲份

然而Emma的Once Upon A Dream再次感動了我,對比於上半場的堅定,下半場的Emma更增添了懷疑與遺憾,彷彿預知了過去的美好將一去不復返

或許我對Emma這樣戲份不多的女角有這麼特別的感覺,是因為我不只常在身邊看到Jeckyll這樣的熱情工作狂,也無一例外地在他們身後看到了沉默溫柔的Emma,一個夢想的成全需要付上多少代價...或許永遠沒有人能說得清...



下半場整體來說嚴重有Torchwood第一季的感覺...

可以感受編劇用力的想表達一個很成熟很現實的主題,甚至也有了一個很不錯的開始和構想,但是卻沒把故事講好,最終流於表面

(我當初看TW就有這種感覺,後來看總編劇RTD的傳記~連他自己都覺得TW第一季根本就是嘗試錯誤...)

5 則留言:

  1. 終於在購票前看你寫關於變身怪醫囉

    在多寫一點吧

    還意猶未盡哩

    而我也還在猶豫要買多少元的票???

    順便一提

    小麵包先生最近在台曝光率還真高ㄟ

    回覆刪除
  2. Anthony Warlow版不是百老匯首演版...

    回覆刪除
  3. 你好唷~

    你這篇寫得頗有深度耶~!!

    相較之下感覺我都在浪費字~



    ㄏ呵~

    歌詞真的很不錯~~~

    回覆刪除
  4. 同意歌曲好聽,劇情太弱

    Lucy我覺得已經是劇中所有角色性格最飽滿的了。

    我看週五場,小先生很棒,其他主配角讓我有點小失望。

    回覆刪除
  5. 呵呵~希望我也可以累積經驗到向你那樣的深度唷~^^

    成人預言

    說的真好!!

    歌詞很中肯~其實



    喔!?對我有印象?!

    該不會是我在賭人的時候吧~XD



    你有看19號的?!

    真不錯~~



    或許下次會見到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