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球爹地的中年危機

其實這篇我本來已經打完了....可是打到最後一句的時候按到重新整理....整個傻眼@@

現在決定還是要很勤奮的重來一遍...看在我那麼辛苦的份上每個看過的都給我留言!!!

寫了一堆卻沒人回應的感覺真的很差...已經有很多東西想寫卻又懶得寫了....



一個22歲出道的青年,走到45歲時該作出什麼樣的轉變?

一個以浪漫情歌定型於劇場的小王子,走到中年發福之際該有什麼樣的調適?

一個以"lovely boy"形象紅遍大英帝國的演員,還能有什麼樣的突破和發展?



說起來,我真的是個很不稱職又很lag的球迷

為著幫某人找06年飛大與寇叔的合照,無意間看到了07年的愛音客上中國球迷們沸沸揚揚的討論,也才看到了07年那篇犀利的Times專訪



或許應該這麼說

2007年,球爹地終於開始嚴肅面對自己不再年輕的殘酷事實

2007年,球爹地在事業上進行了一連串前所未有的嘗試~

其實從06年CCBB中晉升為好爸爸,就已經開啟了浪漫小夥子的另一個表演領域

接手WIW雖然極度不爽製作單位+離鄉背井演出+那身胖胖裝造成的反覆病毒感染折磨垮了球原本就已經透支的身體(球形容他在舞台上是cooking himself@@)

但無可否認,當球回過頭來看這兩年的劇場經歷時,WIW讓他首度嘗試了配角性質的喜劇角色,造就了07年年底更為自然純熟的Edna

歌唱方面,球也進入了努力轉型的階段~

07年年初One Voice巡迴演唱會中的"Rehab"

07年六月於English National Opera演出的《Kismet》

07年暑假登上Proms舞台獨當一面的難忘經歷



一年之中這麼多種嘗試,引起倫敦藝文界一片譁然

從CCBB對他舞技的開罵,一直到Kismet中對他歌聲的不屑,再到Proms撈過界時引起古典樂迷的一片憤慨

批評的聲浪之大之烈,讓一向聲稱自己並不在意劇評的球爹地也有些承受不住...



其實,球以音樂劇演員的出身,能夠獲得如今這種超高人氣的成功,實在是絕無僅有,也實在令其他同行眼紅不已

多年來,球受歡迎的程度不斷獲得證明,卻也引來不少諷刺的專有形容詞

"housewife favorite"

"West End pretty boy"

"darling of the blue-rinse brigade"

這些人似乎刻意忘記,球早在2001年的Donmar劇院裡就已經證明了自己不但是個好歌手,也是個貨真價實的好演員

這些人似乎也刻意忽略,球在自己每張專輯所展現出的認真與所投入的精力,都不是其他音樂劇演員所能與之比擬的

雖然說球爹地自己也必須承認,他的歌迷中確實以女性居多....而且這些女性年齡層分布很廣...



Times這篇專訪,記者的文筆犀利

Times這篇專訪,球爹地的炮火史無前例的猛烈

或許真的忍太久,也或許人到中年火性突然變大,總之球爹地一改昔日好好先生的作風,不願再承受這些充滿攻擊性的評論壓力,高調反唇相譏

毫不留情批評自己參與演出的Kismet的製作群毀了這齣戲,面對所引起的評論界譁然,球爹地還不無感慨的說~看來這年頭大家都不習慣一個演員會說真話@@

面對Proms演出所引來的各方評論,球也直言那些批評他"選曲太過安全保守"的人(咦?好像罵到我了!?@@),肯定是不夠了解他也未曾用心去研究過音樂劇歌曲

而對於那些老掉牙的諷刺,球只能無奈的說,他並不是只有女性觀眾,經過這麼多年還敢說他是housewife favorite singer的人並不真正懂他



透過07年年底的這篇專訪,或許我們多少可以明白Hairspray對球爹地的意義絕非只是好玩而已

從一開始看著"女婿"Ben的青春年少而引發的滿肚子哀怨---這角色應該是我的啊!我還是可以演好一個18歲的少年英雄的!

一直調適到終於能接受"I'm older and I'm fatter",進而開心滿足的享受劇組"The fatter you get, the better"的要求

走過06與07年評論界的風風雨雨

球從Hairspray的Tracy與Edna身上看到了真正的答案---

"As long as people are good, and come from a position of tolerance and love and acceptance of others, then no one should impose any other standards on them."



這就是球~

或許他永遠都不夠酷

或許他一點都不古典

但這就是我們喜歡的球

---走自己的路線,有自己的創新,勇於挑戰各個不同的領域

---出身情歌,歷經偶像歌手的階段,接觸舞蹈,走入喜劇演員領域

從來不曾變過的是,他享受自己的工作,也讓我們享受他與他的享受

這不就是一個表演者最大的成功了嗎?





球寶貝26歲時的模樣,1989年以"Love Changes Everything"初嚐走紅滋味

這是韋伯為《Aspect of Love》拍攝的MV,劇失敗了,但是男主角卻大紅,這個MV也為我們留下了球最年輕的倩影





今年四月,47歲的球上電視宣傳新專輯"Past & Present"時所演唱的"The Impossible Dream",近二十年的光陰過去,球還是這麼可愛~(泡泡飛)

其實我沒有很喜歡這首歌,但我很喜歡球在此處的感情詮釋,比年輕時更懂得掌握咬字更懂得挑逗人心><

題外話:這個節目主持人真的超好笑,他跟球兩人湊在一起簡直是一對活寶~~~

4 則留言:

  1. 我看了

    我留言了



    你最近真的都被球佔據啦!

    回覆刪除
  2. 閱。



    (似乎頗沒有誠意的...XD)

    回覆刪除
  3. 是說94-95年巨變的原因是什麼??XD

    (我要好好為以後保持身材@@)

    你那天給我看他年輕時後節目上唱Chess的影片讓我傻眼~

    我是等到他要唱歌的時候才驚覺他是球!!



    不過不管他身材拉,我喜歡他對音樂劇的堅持與熱情

    這就是一個演員該要有的態度!我覺得這很重要~

    我也會拿他做為學習的對象~不是要模仿他

    而是一種對自己夢想實現的那份堅持! :)

    回覆刪除
  4. 恩~~

    我是乖小孩

    我有留唷

    可是不知回什麼

    醬是不是跟沒回一樣阿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