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Musical? Opera? --- BBC Proms 58



2007年,當台灣觀眾仍然"歌劇"與"音樂劇"傻傻分不清楚的時候,倫敦藝文界正在為了音樂劇歌手撈過界而吵翻了天

這年夏天,BBC一年一度的夏日古典音樂節Proms照例在宏偉的Royal Albert Hall登場,不尋常的是,這是Proms自1895年舉辦以來首次邀請非古典歌手站上音樂會舞台

音樂劇巨星Michael Ball自此又多了一項歷史性的紀錄---成為第一個非古典出身而登上Proms演出的歌手



然而,這件事情我們也可以從很多個角度來看



從我家球的角度看,或許這是一種難得的肯定,球自己也說,這是他出道25年來最難忘的一場concert

音樂劇與歌劇雖然談不上壁壘分明,然而百年以來音樂劇在古典樂迷心中難登大雅之堂已經是普遍的定見,如今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古典音樂節願意打開大門歡迎音樂劇,是對球的肯定,也是對音樂劇的接納



但若從現實一點的層面來看

BBC此舉是否是為了挽救Proms數年來的慘澹票房所作出的妥協政策?

我自己是音樂劇迷,當然是樂見其成,但對歌劇愛好者來說卻又情何以堪?



對於這場音樂會,評論界還真呈現了難得一見的熱鬧場面

一派大罵BBC踐踏古典樂,與票房妥協,招來了這麼個音樂劇歌手,把"古典音樂節"變成"another Michael Ball's concert"

另一派則體諒BBC數年苦撐的窘境,欣賞球融合部分歌劇和音樂劇選曲的手法,適度的幽默,精準的取悅觀眾,造就Proms難得一見的爆滿票房

或許令古典歌劇愛好者最難堪的是,球曾經公開表示自己很討厭歌劇,批評歌劇是種"無聊又沒有旋律"的東西(這傢伙說話也太直接了點...@@),既說過這話又回頭來撈過界,歌劇迷會不爽其實不會很難理解...



當我知道這件事時,早就過了可以review這段節目的時間了,也只能靠著網路上小小的片段或品質不怎麼好的翻拍去推敲這場引起樂評間一片譁然的音樂會...

以球迷的角度來看,我覺得球只能說是得失參半,一方面這是一種光榮,另一方面卻也成了名副其實的箭靶被批得滿頭包

以一個純觀眾的角度看,我卻不得不說,反對派樂評的意見還真有幾分道理...

綜觀選曲,其實與球歷年演唱會,尤其是與07年One Voice巡迴演唱會的選曲有極大的雷同,若不是背後管絃樂團聲勢驚人,橫看豎看,這都只是另一場球演唱會

這樣的選曲實在太令人失望,既然都登上了這樣歷史性的舞台,既然都走到了前人所未走過的高峰,為什麼不能在如此特殊意義的音樂會中挑戰自己呢?

誠如一位古典樂愛好者所說,他並不反對音樂劇登上Proms,他也不反對球在Proms中選擇自己的專長予以發揮,但是球翻來覆去仍然是"Empty Chairs",仍然是"Love Changes Everything",仍然是"Sunset Blvd.",一點挑戰性都沒有,一點對Proms的配合度都沒有,反而像只為讓現場球迷懷舊用...

而以球自己本身的表現來說,雖然刻意加了比才的歌劇選曲以符合"古典"的title,甚至動用了青年男高音Alfie Boe同台合唱,然而球畢竟一點正規歌唱訓練背景都沒有,雖然有人批評Alfie在這場表現不如預期,沒有拿出真正歌劇男高音氣勢壓倒球,但我還是覺得,球基本上整體的歌唱表現是相形見絀的

再來就是背後的管弦樂團,一個知所進退的交響樂團是享受,一個暴走猛進的樂團卻是場災難,球本就不是古典出身,不可能期待他在不用麥克風的情況下壓倒管絃樂團讓現場七千人聽清楚,但糟就糟在管絃樂團放肆到連球已經用了麥克風,他的聲音仍被淹沒在樂團裡



BBC的Proms,原義為"逍遙音樂會",從古典開始卻並不意味著一定要死守古典

數年來不乏有音樂劇劇組登台演出的先例,然而讓一位音樂劇歌手獨撐倒也還是破天荒頭一遭

當倫敦音樂界正激烈為"high art"與"low art"辯論時,BBC當初的真正考量是什麼外人不得而知...

為了轉型也好

為了票房也罷

為了讓music的範圍不再狹窄也是個不錯的口號

古典與流行,歌劇與音樂劇,這中間是對立還是相輔相成,其實誰也不知道

Michael Ball被推出當頭號砲灰,在我眼裡這次基本算是壯烈犧牲@@

但是這樣犧牲的意義是什麼呢?

其實這些年來

音樂劇在找出路

歌劇也在找出路

讓我們拭目以待,下個時代的來臨!





球於07年BBC Proms 58的壓軸曲"Music"...間奏用這麼大型的交響樂團好怪,而且我很討厭人家玩這種violin show...

話說~我們家球爹地玩鼓玩得不亦樂乎....但他真的有敲到嗎??@@

"Music"是他05年專輯主打歌,怎麼看都覺得這是讓Proms替他打歌來著....

最後一段高潮,球爹地的聲音整個被蓋掉了...其實連合唱團的聲音都瀕臨滅頂....

2 則留言:

  1. 想問個蠢問題

    音樂劇跟歌劇的差異??

    我就是那個不清楚的人

    回覆刪除
  2. 看完蠻失望的耶

    相較之下球的聲音不夠渾厚也不夠飽滿

    當然就音樂劇而言球是相當厲害的

    可是這是歌劇化的藝術表演 也就...

    就某些層面而言 這樣的唱法抹煞了球 一些好聽的音色

    基本上可以發現 球在表演這些歌曲時 有花很大的力氣發聲

    然而 誠如您所說的球唱的好的曲子

    似乎以輕柔的嗓音或聲音的甜美和感情豐沛取勝

    這或許是不錯的表演 可是不能說是球最棒的表現



    我真的超級痛恨 小提琴出來譁眾取寵

    在 舞王 天使女伶 中都有這樣的痕跡

    而出場的都是貌美的妙齡女子

    不知道到底是琴藝還是臉蛋



    就交響樂團的音量來說

    好像還好耶

    我想若是卡列拉斯來唱更能表現其澎湃

    當然球不是卡列拉斯 卡列拉斯也不是球

    這基本上是藝術差異

    也就是歌劇與音樂劇的差別



    西貢小姐和蝴蝶夫人有類似的劇情及音樂鋪陳

    但是歌唱表現與演出方式卻大異其趣

    歌劇魅影雖保留歌劇的影子 但唱腔和音樂表現 也差很多

    我們不用想也聽的出 魔笛的女高音跟歌劇魅影的女高音 有著不同的聲音取





    新的嘗試總會受到質疑

    就我而言風格走味才是最大的問題



    PS.之前提到我覺得奧克拉荷馬沒有很好

    其實 我只是覺得 R.H有更成熟的作品如 國王與我 真善美 南太平洋

    可能是文字容易造成誤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