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論台灣所謂的"藝文盛事"!?

先聲明啊,那個~絕對沒有要嗆某人某篇文章的意思...@@

純粹發洩個人不滿,嚴禁筆戰



太陽劇團首次來台,票房驚人得好

對比於八月來台掙扎求存最後慘澹收場的獅子王

台灣觀眾似乎很賣太陽劇團面子

有媒體批評獅子王的票價,說這幾年台灣人藝文水準提高,願意花錢看劇,但這樣的價位卻令人望之卻步,是主辦單位該檢討的地方...



然而看到九月開賣的太陽劇團票房

我卻只能對如此的評論嗤之以鼻

從兩邊的票房看來,說實話,壓根兒沒看到台灣人藝文水準在哪裡...



我想某些人知道,這段時間我很氣太陽劇團的票房成績

但我要澄清的是,對我而言,這絕對不是挺誰的那種無聊問題

而是...我從中對台灣人的水準失望至極!



太陽劇團,是什麼?有什麼?好在哪裡?

台灣可以賣票賣到破紀錄!?

這不就跟06年年初時問過的問題一樣嗎?

歌劇魅影好在哪裡?台灣可以一天賣光光!?

要我評論這樣的購票熱潮

我只會下一句評語---神經病!



這幾年看下來

藝文表演的票房賣不賣

基本上跟來的東西好不好毫無關係

只要是所謂"國外很有名很難買","一生必看一次"的光環加持

人人就瘋了似的往售票口衝...

然後呢?

一陣炫風過後,偃旗息鼓~

大家看完覺得自己去看了很了不起,卻完全不管看到的是什麼

以此誇口自己買了多少錢的票,附庸風雅到一種自鳴得意的地步...

歌劇魅影之後音樂劇票房的疲弱無力不就說明了台灣觀眾這種一頭熱瞎起鬨的水準!?



今年的獅子王,可謂雷聲大雨點小

場外的廣告打得震天響,場內的座位空到連我都會心酸

這些有著世界巡迴經驗的演員們,從沒看過獅子王能賣到這樣慘澹的境界

不要說新象原本計畫的《真善美》望風而逃

年底的Aida到現在連個雷聲也沒有

就是今年至明年年初在亞洲展開巡迴演出的《Cinderella》,根本就是刻意繞過台灣!

(人家連西安、深圳、重慶、廣州、泰國這種地方都去了....)

面對這樣的巡演安排

面對台灣這兩年音樂劇票房的悽慘萬狀

我能說什麼?

我敢說什麼?

除了去跟上海的飛大、南非的JJ、美國的RJB哭說想去定居外,我還能做什麼?

我甚至還得摸著良心告訴飛大,我還真欣賞《Cinderella》的製作團隊,眼光很好,懂的避開地雷區....



一頭熱的無知觀眾

只想趕炫風撈一筆的主辦單位

不肯用心經營藝術文化和表演場地的政府

造就了台灣的藝文表演比差不多同時起步的南韓、中國落後了一大截

如今以《Cinderella》的巡演選擇來看,只怕接下來趕過我們的就要是泰國了...

13 則留言:

  1. 額~~看到你這篇開頭......

    我就想應該先去改了= =

    我其實在下標題沒有想那麼多,只是就想說很多部名劇及演出接連來台

    (雖然比不上別人)所以我只是想簡單陳述現況XD

    我還沒看你內文~~~但先留這個啦!

    回覆刪除
  2. "一生必看一次"在獅子王好像不怎麼管用阿.....

    獅子王的標題也提得很大...不過觀眾依然是這樣冷淡

    其實就是自以為了解,所以變成這樣

    很多台灣觀眾去看表演根本沒做功課!!

    只是聽到了潮流就馬上跟進...卻忽略了真正演出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這點真的非常糟糕

    台灣現在淪落到這樣,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大家都有責任,我想我是同意你的看法的

    台灣看不到<Cinderella>,能怪誰呢???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要做"台灣音樂劇愛音客"是不可能的事了......

    但我認為你的提案不錯耶!!!滿可行的!

    利用論壇上既有的資源來開發屬於台灣的一塊版

    順便做基礎教育慢慢培養...

    這個合作滿不錯的!!!可以試看看喔~~~^^

    回覆刪除
  4. 可愛的孩子呀 不要氣 不要氣

    你的笑容很可愛耶 氣就不可愛了啦

    唉...大娘只能說 台灣宣傳文化的功力還是很弱

    大家還是喜歡看那種 眼睛大飽眼福的十足感覺

    (大概這樣才會絕得自己值回票價??)





    唉 大娘也寫了一個太陽馬戲團..

    (可愛的孩子放過我吧 ....)

    我是在國外看的啦..



    不過這次 大娘壓根沒有想到想去看了耶...

    (想存錢看嘿嘿嘿 你也想看的...哈哈)

    回覆刪除
  5. 大家都衝著有名才去看的

    就像你說的....歌劇魅影就造成一股狂熱

    說到音樂劇大家也只會想到歌劇魅影或者是貓

    = =a



    好推海報小偷那四個字xDD

    哈哈就算過了這麼久.......噢我還是很關心海報的XD

    回覆刪除
  6. 樓上的!!!= =

    推什麼阿......我可是光明正大耶!!XDD

    回覆刪除
  7. 對阿~~另開一個繁體加上原本資源會不錯吧!

    要等到B&B嗎??XDD

    感覺好遙遙無期~~哈哈

    還是阿伊達???

    不然就是默默的開始......哈哈哈

    慢慢累積人氣XD

    回覆刪除
  8. 亂七八糟亂取名字= =

    話說你什麼時候變那麼堅定啦!???

    哈哈哈~~~不是很悲觀嗎?

    你也開始催眠自己囉~

    不過當然...B&B會來阿!!!!!!!!!!!!!!!!!!!

    JJ...of course will come back again!!!!!!!!!!!!

    回覆刪除
  9. 海報我不想跟你們爭辯了XDD



    JJ跟Bisi組團來...

    還跟他們玩XDD

    哈哈哈哈~這兩句很好笑耶...

    你整個很急一樣!哈哈!!!

    不過我們就用雙眼緊盯著B&B不要讓他溜掉吧!!!

    群眾力量...(好像很薄弱?!XD)

    回覆刪除
  10. 哀哀哀哀哀 深有同感!!!

    就衝著"名"嗎!!

    看過了自己的文化水準就升了一級呢!!

    回覆刪除
  11. 我非常同意!!



    我去看過太陽劇團 那個場地好小



    小到 讓我非常失望



    根本沒有DVD上面的好看 (我是看過太陽劇團DVD之後感覺有興趣才去的)



    然後 感覺很差! 因為場地小 表演也普通



    這讓我絕得 根本沒有拿出實力 大概只能算是練習罷了



    台灣的觀眾 沒品的也多的是



    坐在我旁邊的女生 看到高難度動作 只會尖叫加拍手



    我跟她說 我的耳朵因為妳這樣讓我很痛



    她卻叫罵我神經病 這是最高敬意(說她拍手尖叫)



    還說 我這麼介意就不要買票來 然後越叫越大聲越拍越起勁



    但是 全場也只有這個女生如此高昂



    最後散場 演員走出來



    我站著拍手 我不能認同的是 那個尖叫的女孩 竟然沒有動作



    (不是要表示最高敬意? 我心理這麼想)



    總之 我下次再也不會去看了 在那種地方 只會遇到沒水準的傢伙



    太陽劇團 我會去國外看妳 而不是在台灣!!!一本要價500元的節目冊



    有好幾頁 都是贊助商 從買票的那一刻 我就被台灣的商業藝術剝削



    我花了2千1百元 看著場內的柱子 還有聽著別人的尖叫



    (我的位置 被柱子擋著好誇張!!!)



    我再也不會參加 這種該死的活動 台灣? 我搖頭了



    個人淺見 如有不愉快 先聲抱歉

    回覆刪除
  12. 噗 抱歉=_=

    我不是故意的阿~~ (滾)



    嗯 是啊 妳說的沒錯@@

    把流言刪除 刪除啦~~ (掩面

    下次我會更注意的 非常抱歉

    回覆刪除
  13. 南韓真的會越來越強



    很羨慕他們有整個政府在後面推廣



    他們自己人也很支持自己出品的音樂劇



    洪吉童啊之類的



    每次看到就覺得好羨慕



    到最後台灣藝文演出真的會越來越少



    不然每次來的就是那幾個



    而且票房這種東西真的很現實



    沒有第二次機會的



    縱使之後觀眾眼睛亮了



    也不會有第二次機會了



    從羅茱再到南韓和中國演出就可以知道



    台灣根本沒分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