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獅子王》舞台道具佈景總評

{###_angalagna/32764/1696996842.jpg_###}

到最後看到我就一把把我摟進懷裡,還跟我要了E-mail的Todd M. Kryger (飾 Mufasa)



呃....8/8至今...早就過了黃金七十二小時了...

拖到現在才寫的結果就是---只能記個大概...><

廢話少說,開始吧!(早點寫完早點去搬宿舍...@@)



《獅子王》的舞台佈景與道具堪稱為一大賣點

事實上在劇情略顯薄弱的同時,《獅子王》之所以能成功,舞台與道具或許是最大的功臣

此次台灣巡演的版本基本上是完全照搬美國本土的巡演團(百老匯如何我就沒看過了),可以說算是相當原汁原味的呈現



雖然這次《獅子王》的宣傳也以道具舞台為主打的標題

然而我對於TLK整體的佈局構想仍然持觀望與保留的態度

過去對音樂劇沒有接觸的人或許會滿足於這樣的表現手法,但我相信對於國內一些比較長期的音樂劇愛好者而言,TLK在道具與舞台上的表現並未達到"令人驚艷"的程度,甚至是有點讓人失望的....

簡而言之,在TLK的表演中雖然不乏有精采的舞台呈現,但也有不少在我看來(強調此乃個人觀點)有些矛盾生澀的地方~



1.面具的使用

無庸置疑的,面具是一個很大的賣點,這從TLK走到哪都毫無例外的要辦面具展就知道了

事實上Simba、Mufasa和Scar的面具之精緻靈巧,確實是相當亮眼

但缺陷在於面具與人之間的轉換設定,或者是說是演員與動物位份之間的轉換...

坦白說,將一部純動物的卡通搬上舞台本身就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第一次看的時候從一開場我就在努力適應動物與演員之間的角色設定,究竟是人演動物還是動物演人!?究竟台上所要表達的是動物的肢體語言與情感還是人的!?

好不容易適應且越來越欣賞Mufasa和Scar的面具表現了,卻又在第一幕中間"They Live In You"時把面具拿了下來~

不得不說...第一次看到這幕時我是有點錯愕的...雖然看第二次的時候就覺得這個舉動其實並不突兀,但在第一次確實是有一段時間的不適應...



2.象徵性的手法

無論是榮耀岩或是各種情緒和場景道具的詮釋,都可以感受到Julie Taymor刻意簡化舞台而希望透過抽象的象徵手法去喚起觀眾的共鳴

Julie Taymor這招確實抓對了百老匯與西區觀眾的胃口,基本上我一直認為TLK可以用較為單純的劇情締造如此票房佳績,與這點密不可分...

近二十年來大型豪華音樂劇的興起養刁了歐美觀眾的胃口,貓、歌劇魅影、西貢小姐...乃至近年的Wicked、小美人魚、Marry Poppins等無一不是極盡所能的比炫比酷,在舞台上營造出一個又一個神出鬼沒難以捉摸的特殊效果,以致於近幾年來英美的音樂劇總被毒舌劇評批為"兩個半小時的魔幻特效展覽"

從這幾年音樂劇市場的反應來看,其實可以知道,觀眾對這些東西有些膩味了,再新奇的東西看多了也就不會有驚喜感了,韋伯的沒落,卡麥隆的退休,其實都昭示著這一波為期二十餘年的豪華音樂劇風潮即將逝去...

Julie Taymor選在這時候與潮流逆向操作,一方面獅子王的大製作依然滿足了舊有的市場胃口,而道具機關的簡單化也讓歐美觀眾眼睛為之一亮,非洲大草原上的清新自然也伴隨著樸實的機關飄散出來~

然而,台灣畢竟不是百老匯也不是西區,台灣甚至不是加拿大不是澳洲不是日本...我們沒有自己的音樂劇開發團隊,更沒有長期駐演的表演團,連定期巡演都不用談,台灣的音樂劇文化背景跟這些地方差了很多很多~

我們的觀眾跳過了R&H時期清新動人的小品階段,直接進入豪華音樂劇時期的催眠,從貓在台灣第一次巡演至今仍不到十年,我們的觀眾依然在尋找著神出鬼沒的特效,奇幻效果的新鮮感...

包括我自己也是,有限的現場經驗中,我們仍然不自覺的期待著something happen

或許這是某些不太有機會出國觀賞大量音樂劇的愛音客們共同的問題,也是我們對TLK沒有太多驚艷,甚至略感失望的原因之一~



3.出色的主配角道具

TLK中Scar與Mufasa的造形設計極佳是不用說的了

Mufasa面具上嚴肅榮耀的光芒,Scar頭上的精巧生動(Mark捂自己嘴巴的時候還同時捂了面具的嘴,這可是別的版本沒有的可愛小動作啊~^^)

另外幾個配角也是十足的搶戲

Zazu、Timon和Pumbaa都是搶戲天王

一方面是玩偶做得又大又好認,這實在是太影響後排觀眾的情緒啦!(因為只看得到玩偶)

另一方面操縱方式的巧妙也讓人嘆為觀止,這三隻動物生動無比彷彿就是活的,再加上Lyall、Damien和Pierre幾乎完全複製了卡通中的模式(這是這次卡司的特色啊...演員們似乎都把卡通看得很熟!?),讓人覺得無比的親切與驚喜!



4.絢麗的佈景

雖然TLK的道具機關大部分走簡單路線,但是營造整場氣氛的布景舞台倒是一點都不馬虎~

They Live In You的星空比RJ裡的還要夢幻逼真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的場景更是極進浪漫之能事

令人驚喜的"He Lives In You"(Reprise)中那個木塊拼成的Mufasa頭像更是讓人震撼!!

很喜歡"He Lives In You"(Reprise)最後面Simba接唱的那段,雖然第二場Calvin的聲音在這裡被蓋掉了,不過8/23那場倒是表現得極佳啊!!!而且整個舞台亮起來時有讓人驚艷的效果!!!

另一個我很震撼的場景設計是在Timon掉下瀑布的那一幕,整個氣氛營造得比上半場的對應場景好得多了,那一刻在搭配上第一幕小Simba的尖叫立即讓我起了雞皮疙瘩啊!!!



整體而言,TLK因著道具和舞台而大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至於適不適合台灣也就見仁見智囉!

(不起眼的小小公告:無名這邊鎖了的文章可以到天空看,帳號一樣~呵~)



呼~總算交完所有的功課啦!!!

僅以本篇文章為TLK南非團餞行(人家早就走了一個禮拜了~@@)

Oh~Buyi, Todd, JJ, Mark, Calvin, Lyall, Daniel, Jeremy, Diamond, Chris , Chantylla, Russel, Wendy......I miss you all so much!!!

Hope you had a good time in Taiwan!!!

10 則留言:

  1. 回訪:)

    獅子王真的很好看呢~!!

    我也有去喔~!

    回覆刪除
  2. 獅子王的舞台佈景雖然簡單,但是燈光講究、場景變換頻繁,也是砸了大錢

    的。

    可能這次舞台升降的效果沒作出來,少了些神出鬼沒的感覺。



    這齣劇的賣點還是在偶戲,

    我有時在想,如果把劇本改為非洲某部族"人"的故事,

    讓表演回歸劇情、音樂本身,這齣劇還會不會有今日這麼耀眼的成績?

    回覆刪除
  3. 嘿嘿...我跑到這裡來了...

    你知道我是誰吧????????????

    你也有無名的話就方便多了^^

    回覆刪除
  4. 看到你這篇

    讓我想起了去年的小王子

    也是以華麗佈景當賣點的

    回覆刪除
  5. 人家timon叫 damiAn 啦

    damien在法國鬼混吧 XD

    回覆刪除
  6. 大娘這一生中 破產都拿去看音樂劇了

    看了很多不同的音樂劇 還是TLK最最最最最愛!!!

    除了道具 燈光效果也佔了非常多的地位

    所以大娘非常的喜歡 還有音樂明顯的突出了

    非洲音樂的精隨呀!! 孩子你太棒了 你乾翠跟ken一起聯合出一本

    獅子王傳記好了啦 哈哈哈 大娘找出版社啦 哈哈哈 (大笑中)

    (又離題了...這輩子 怎摸都在離題阿...)



    好啦 如果"你有空" 沒事多提提pierre 他人雖然胖胖的

    但是親切感100% 不會因為我的白痴... (之後會寫part 3)



    最近大娘忙翻...(為了就是4月可以去新加坡 哇哈哈哈

    (大娘不要等下輩子啦啦啦!!!) 快跑不動了..哈哈

    回覆刪除
  7. 我想我會那麼吃獅子王這套應該是我事先已經讀完茱莉泰摩的獅子王專書

    (The Lion King:Pride Rock on Broadway)了吧!

    對於裡頭道具及佈景的運用我只能用嘆為觀止形容!

    一本書讀下來越看越欣賞,也看到我從來沒見過的感動

    不管燈光音效乃至整個舞台,都極富巧思!

    雖然舞台是走簡約風格,但茱莉就是要我們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

    將這齣音樂劇的魔法活生生地展現!那就是為什麼他用那麼多象徵手法了吧!

    關於劇情,音樂劇版的劇情更簡單了!但是我想絲毫不減他整體感的展現~

    尤其在整個舞台設計上面大大加分,非洲音樂元素也使故事更有說服力!

    這就是獅子王長紅11年的原因吧!!:D

    總之,獅子王對我來說是個舞台奇蹟,也很高興能一同見證這份感動!

    回覆刪除
  8. 哈哈那本書很讚XD

    可以的話去買來看吧!!(不過貴的值得XDDD)

    音樂劇版劇情確實比較簡化了啊!

    很多卡通有的小細節都捨去了!但這樣可以讓音樂劇更流暢!

    所以沒有不好!!^^

    回覆刪除
  9. 哈~原來要跟我借啊= =+

    劇情啊...我想不出來ㄟ!

    只覺得有些小細節被捨去了~XDDD

    你去找卡通來看吧!!哈哈哈~

    我也喜歡新加的劇情呢!!

    回覆刪除
  10. 噢!就是感動兩個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