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David Charles Abell – 與悲慘世界10週年與25週年指揮的coffee time

悲慘世界十週年時的David與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相信熟悉悲慘世界的人, 都不會忘記指揮席的這個身影
真正的悲慘世界fans也一定都會記住這個名字
沒錯, 他就是以悲慘世界10週年與25週年紀念音樂會而聞名的David Charles Abell

悲慘世界25週年第一次全組彩排時被Matt Lucas氣得大發飆的David


其實從LM十週年(TAC)我就一直很喜歡他的風格
在我翻來覆去聽爛了的四個英文版中(當時還沒有所謂的25th tour recording以及25AC), 只有LM TAC是現場錄音, 但也只有TAC的節奏讓我由衷讚賞, CSR陣容大則大矣, 整體效果卻毀在後製的balance
TAC真的是越聽越驚嘆指揮的聰明, 指揮拿捏的分寸, 指揮在演奏者身上所激發的熱情
05年到10, 迷上悲慘世界的五年中, 我對TAC的結論就是 --- 這是一場熱情洋溢的演出
無論是演員和演員之間, 演員和樂團之間, 樂團和指揮之間, 都達到彼此較量卻更加精進的完美結果
(我一直無法相信整個TAC 的排練時間真的只有兩週…)

我第一次見到David是在2010年的桑爺八十大壽Proms
後來在同樣由他指揮的倫敦版Love Never Dies有過多次愉快的喬班表+散場後天南地北的聊天經驗
悲慘世界25週年前後以及這幾年的Laurence Olivier Awards頒獎典禮前後也都有小小的聯絡接觸

這次與David見面真的是各種陰錯陽差
先是我們在Candide因為他記錯日期, 我們也遲到錯過上半場, 總之兩邊撲空
沒有辦法之下, 我們把原本要給他(我親愛的旅伴精心設計)的禮物拿給Candide的指揮(David在這齣戲只是Musical Supervisor, not conductor), 很不好意思地請他幫忙轉交(不過其實他們是partner...所以也沒有這麼不好意思啦XD)
兩天之後, David拆開禮物, 興奮得立刻傳訊息說謝謝並且堅持要跟我們約時間見面, 說至少我們必須跟他和禮物一起照張相
--- > 大哥你是否太興奮了點XD

由於我跟旅伴晚上幾乎被看戲塞滿( 不是幾乎 是完全塞滿)
David白天又似乎很忙
再加上我們開始約的時候已經是旅程後半段, 能橋的空間不多
最後決定在旅伴要回台灣的那天中午約在他家附近的地鐵站
(整個schedule趕到我當天清晨在二排理查妖孽的票都還在跟他傳訊息橋地點)
原本只說要快速照個相 簽個名
結果David一出地鐵站跟我們抱了一下就說 , 去附近我喜歡的咖啡廳坐坐, 我們就這樣莫名被他請了一頓 0.0

其實整個坐下來的時間也不長, 差不多就半個小時, 不過是一場很難忘的會面
他問我們目前看過的戲, 問我們最喜歡什麼, 最不喜歡什麼
(最不喜歡絕對是Thriller, 最喜歡當然要說Candide! XD)
因為我們(好啦 是我自己)這趟主攻這一年度, 尤其是這兩季的新戲, 很多David都必須去看(這是指揮今年Olivier的必做功課)但還沒看過, 所以也會好奇我們的想法
例如American Psycho, 我說我不喜歡音樂, David問我是不是電子搖滾, 是好的搖滾還是糟的搖滾, 我說我根本就不喜歡搖滾 所以無法分辨好壞XD
再例如小寶年度新戲Stephen Ward, 我說音樂不壞, 但是觀眾, 尤其是非英國觀眾, 很難跟故事或角色connect, 他問我會不會很難follow故事, 我說敘事方面倒是不會很難跟上, 整體來說沒有我之前想像得那麼糟糕, David就笑說 他要打電話跟Andrew: 'Angela said your musical is…xxoo' (不要亂開玩笑啊老大!)
最後還聊到我跟他最後一次見面是不是在LND, 我說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LND最後一場(立刻補充: 是你的最後一場, 不是LND最後一場XD), 然後開始討論LND, 他問我有沒有看過澳洲版DVD, 我說有, 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倫敦版, 讓他很大的驚訝了一下(這是個很不正常的品味嗎?!), 害我趕快補充說因為我喜歡倫敦版的音樂, 樂團, 還有RaminSierra嚇死人的表演功力! 他自己也幫LND緩頰了一下, 說這齣戲雖然不是最好但也沒那麼差啦(我絕對同意啊)

當然聊最多的還是Candide, 我們家哈妮超愛Candide所以就由她主聊這段, 還順便爆料了我們兩個地鐵坐錯方向導致大遲到(David指著我: 你在倫敦都住過多久了還坐錯地鐵! It's all you fault! T_T ), 結果票被resold, 但是中場突然多出兩個空位讓我們快樂的直接衝進去
(其實我沒有很確定講這段是不是很好畢竟這表示有觀眾中場離席, 而且他本來以為我們看兩次Candide是因為很喜歡, 結果原來是因為遲到錯過XD)
David也順便聊了點Candide幕後, 包括當初audition的時候夏姐是怎麼樣把所有人都嚇死!! 大家都以為她只會跳舞, 誰知道那高音飆起來跟不要命一樣的厲害, 我說我也從來不知道她這麼會唱, 我一直記得她們姐妹倆是ballet dancers出身不是嘛!!!(一起呈現傻眼狀態)
然後也講到Ben Lewiscomedy功力, 我說我看他在澳版LND裡面一直以為他是opera出身, 但是完全沒想到他能夠這樣唱這樣演, David就順便把人家祖宗八代拉出來說他爸媽還是兄弟姐妹家人之類的好像很多都是學opera, 但是Ben自己是不是他也不確定
當然還要誇Fra Fee在整場的能量, 聲音好, 演技好, 完全沒想到從LM一個小配角能夠擔綱這麼重要的角色! 還有David Thaxton完全unrecognisable的演出, 以及因為聊到我們去看天鵝就順便聊到Adam Cooper的編舞
哈妮還很崇拜地表達了對紅色小羊包包的讚賞, 並且建議劇組可以順便出個週邊之類的, David很誇獎這份創意XD

其實聊幕後最有感觸的應該是David提到夏姐自己說她在演出期間生活節制得跟修女一樣, 怎麼樣安排作息讓自己能夠勝任一週八場這種強度的演出(球也曾說 這是劇場演員專業很重要的一部分), 禁菸禁酒禁社交生活禁幾乎所有娛樂, 早睡早起少說話多喝水(哈妮補充: 而且應該不能吃冰淇淋好慘XD)
聽了會有點心疼, 台上五分鐘精湛得讓全場傻眼的飆高音, 台下是付出了多少節制與代價換來的, 而且多數的觀眾是永遠都不會知道這些努力的!

每一個這樣認真敬業的演員都是可敬的, 而這樣的演出又怎麼會不值得觀眾認真以待?
中間提到我這次看了不少ShakespeareDavid簡直要肅然起敬(英文是你們的母語耶 你們怎麼還是這麼怕老莎XD), 知道我為了這三場戲行前做了一堆功課, 而哈妮也是在看巧克力冒險工廠和Matilda前就都把書和電影看過了, David稱讚我們是very knowledgeable audience
這倒是萬萬不敢當, 其實我真的只是想認真對待那些認真的劇組 認真的演員
每一場令人讚嘆的演出, 幕後付出多少, 觀眾不會完全知道所有細節, 但是觀眾其實很聰明也很敏感, 我們可以感覺得到, 因為你們很認真, 所以我很認真
這一趟又是Barbican後台, 又跟David這樣形同半幕後訪談, 真的帶給我很深的感觸, 聽到看到一個平常觀眾所無法看到的, 是一種收穫卻也是更複雜的感受

我總是望著那些我喜歡的戲, 喜歡的演員, 喜歡的製作嘆為觀止:
JOJ是怎麼做到能把Valjean唱出一種全新的境界的?
Schonberg是怎麼想到那些音樂的?
Trevor Nunn當初是怎麼會想到旋轉舞台這種絕招的?
Matthew Bourne是怎麼編出一個這麼棒的故事和一場這麼精彩又張力十足的舞的?
Coriolanus是怎麼想到用這麼簡單的方式把一個這麼小的舞台弄出如此逼真而能夠完全說服觀眾的各種場景的?
每次看到這些幕前幕後的人, 我都會開玩笑說要拜他們的腦, 但或許, 這個世界天才真的不多, 大部分有的只是這種百分之兩百的努力, 專注在他們的熱情上, 為之犧牲一切, 這樣的人讓我佩服, 也讓我羨慕

最後是David拼命狂簽名時間(帶了一堆東西真是造成人家困擾XD)
要簽我那份時鐘時David整個很緊張, 深怕沒寫好(他是真的很愛這份禮物)
哈妮問他有沒有發現時鐘上他的衣服裡有一個台灣, 有沒有發現指針其實就是指揮棒(順便被教了一下指揮棒的英文和法文XD), David說因為想著今天還要帶出來跟我們見面所以還沒把指針裝上去, 還笑說所以意思是以後10點他就可以指揮出去, 4點就回過來戳死自己嗎? (哈哈哈 真的太幽默...)

很愉快的見面, 很特別的經驗
一切其實要歸功哈妮的超強送禮天分(真好耶 我完全沒這種天分!)
我只負責出一部分錢, 然後對定稿版提意見, 其他都是她聯絡的
而且最驚喜的是到機場才知道哈妮其實訂做了兩份, 一份我們合資送給David, 一份她送給我, David在我那份上簽名, 然後我掛在自己房間裏頭以後天天為他禱告(David說真的有這個需要這樣XD)

也謝謝David, 這是一個這樣重視觀眾回饋的conductor
在悠遊於古典歌劇和音樂劇之間時, 有種巧妙的平衡, 也有著超乎常人的熱情
在他這次第一封訊息過來約我們見面時, 我就跟他說, 我想你或許不會知道LM TAC在我的生命中有著怎麼樣的份量
如果沒有那場音樂會, 我幾乎不可能撐到現在
也是因為那場音樂會, 我與音樂劇, 與劇場, (也與錢坑), 從此結下不解之緣
I just want to show my respect to all your brilliant performances, and say…THANK YOU!


哈尼, David與我
重點是David整個超緊張照片拍得好不好XD
指揮完拍照技巧才說 sorry I'm a conductor, I'm used to do this...

最後推薦一下David最近期的非現場演出工作
與德國女聲樂家Diana Damrau合作一張以好萊塢和音樂劇選曲為主的專輯
非常漂亮的聲音, 配上David非常典型的令人興奮又融化的樂團風格




延伸閱讀-大指揮專文介紹:

David Charles Abell - 用指揮棒讀音樂,說故事

2 則留言:

  1. 好棒喔!!
    我想,除了David本身重視觀眾外,你們也是花了很多心力才會有這樣的專業度!
    還有一些內容想打......不過blogger是不是不能留悄悄話?(還沒用過這個部落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謝謝
      我們只是....看戲看得很瘋狂的觀眾而已XD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Blogger能不能留悄悄話...
      (一整個Blogger新手ing)
      在我研究出來之前...你可以先在FB跟我聊X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