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2013/14 Coriolanus 五場記實之 Day 1

肉排(Hadley Fraser)用...可怕的熱情...歡迎來降的湯湯(Coriolanus aka Caius Martius)

倫敦2013/2014 Donmar版Coriolanus已於2/13圓滿落幕
眾所期盼的NT Live也已經於1/30首度全球連線直播後 陸續在各大電影院進行encore播映
相信大致上來說 這齣戲對許多人而言已經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了

然而...現場就是現場...
LIVE演出的價值就在於每一次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
就像湯湯自己在這次回劇場演出前說過的...
他有七十多次的機會去不斷重新體會與詮釋這個角色是多麼值得興奮的事情!
觀眾組成與氛圍的不同, 演員自己不同的想法與心情,都是塑造每一場演出的關鍵元素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2013/14 Donmar版Coriolanus劇本書
以及五張充滿斑斑血淚的票根Q_Q


所以接下來五篇將以我的五場Coriolanus現場經驗為主
細數湯湯與一眾演員每一場表現微妙的不同
當然這與當日的觀眾反應, 以及我自己所坐的位置也很有關係

另外由於我只有第一場是由旅伴神手事先搶到了Barclays Front Ticket
其餘四場都是餐風露宿排票而來
所以也會一併記錄每一場排票的花絮


Donmar門口 Coriolanus NT Live海報
托NT Live的Camera Rehearsal之福彌補了我其中一場過失...

第一場Coriolanus 我基本上是完全一片空白進去的

雖然朋友已經先看過, 但是這兩位好心人堅持不劇透原則, 在相關討論徹底封鎖我

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很罕見的選擇避看各大報review

除了看完總評等之外, 其餘詳細內容在看現場之前一律選擇不碰

或許是因為我真的享受看完老莎劇本後那種 '很期待你們要怎麼演' 的心情

也或許是因為這次客廳版的海報出來就是非常emotional的湯湯, 讓我多多少少知道這版將會有不同於過往版本的角度


總之, 我感謝自己的一無所知

1/16下午場是我的第一場Coriolanus, 位子是Barclay Front Tickets左側靠走道

那天演員默契非常好, 湯湯在big speech整大段落狂飆幾乎沒有喘息, 兩個護民官和麥麥的接球和拋球也都默契十足(默默覺得這組CAST好像都是下午場狀態比較好)
當湯湯飆完護民官, 我幾乎也喘不過來了, 事前我無論如何沒想過這個版本會這樣詮釋這一段。
劇本給我的印象裡, 這一段的Martius是冷酷而帶著滿滿不屑的(當然這很可能跟我之前比較喜歡1977年的Alan Howard版有關)
而在這一版標榜比較soft的Coriolanus中, 我沒有想到在這一段會讓Martius的憤怒表現得這麼突出!

而湯湯在這整大段裡除了狂飆的憤怒外, 每一個段落也都是略有層次上的不同的:
剛開始捧著地上的紅票其實是有他的不解與委屈
進而很快意識到這整件事情是一個局(湯湯版的Martius真的頗聰明), 於是所有的困惑轉變成狂怒
最後談到這樣的政治體制所帶來的後續影響, 相較於2012和1977版的諷刺, 這一整段湯湯的表現更像真的為自己國家的未來痛心疾首, 有那麼一刻我是真的相信這個Martius是真的愛羅馬的。
整一大段近十分鐘的獨角戲, 當然中間穿插了一點護民官的抗辯以及麥麥試圖安撫護航, 湯湯的表現絕無冷場, 並且在過去他稍顯弱項的長台詞中去抓住內容與每個段落的重點再衍伸出不同層次的情緒去呼應, 使得整段表演非常豐滿厚實


這一天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湯媽的性格, 由於絕大多數時候湯湯是背對我們演, 而湯媽是面向我們, 潛移默化中造成這一場裡我比較站在湯媽的角度看這整個故事

相較於兩齣電影版的嚴肅苛刻, Deborah版本的母親在開場時更親切更soft一些, 與兒子之間的關係似乎也比之前的版本更輕鬆, 這讓我一開始很容易忽略這個母親強勢霸道的一面

即便到最後勸和的部分, 直接面對著湯媽而看不到湯湯(這一整段他九成是面對觀眾席右上方演出, 坐在左側完全只能看到背影)的結果, 是更直接接收到這個母親的歇斯底里與哀嚎, 在這一場中, 母親給我的感覺是動之以情, 而湯湯的屈服更像是身為兒子在情感上的被征服, 但這也是我在後面幾場中, 當同時看到了Deborah與Tom在這整段的情緒變化而被全盤推翻的認知


整體來說第一場Coriolanus處於震驚的狀態

震驚於Tom所選擇的詮釋方式

震驚於這個小舞台對燈光, 音效, 梯子, 椅子極巧妙的運用

震驚於幾個熟面孔的演員在這齣角色設定都頗為極端的戲裡的完美表現

震驚於一直比較柔性的Tom在warrior這個身分上所展現的說服力

以及...當然不可少的是劇終Martius倒吊而死的結局...


倒吊這一段其實我之前就不小心被劇透了

也知道這個招數不是Donmar這個製作的原創, 而是始於Laurence Olivier版本已被引為經典的驚人之舉

雖然不是原創, 但並不影響這一幕的震撼度

原著Martius之死對我來說是有點平淡的, 太過平淡的死法以及Aufidius在他死後態度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都讓我覺得這整個故事的結尾有點pointless,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當初Olivier會設計出如此震撼人心的場面

最後附上Coriolanus NT Live最新版預告片, 剪了不少經典片段進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