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American Psycho 20140118下午場



隨著男主角cast剛卸任Doctor – Matt Smith的水漲船高
American Psycho也同樣是一齣瘋狂難排票的戲
對於這齣戲我的期待點倒不是MS而是導演Rupert Goold
看過Rupert在小本妖孽的理查二導戲風格, 很喜歡他的華麗, 他對場景運用, 他那種很明顯卻又很帶有深意的圖像式暗示


Almeida Theatre是個很小的劇院
剛坐進去的感覺很類似當年看Love Story的舞台風格
舞台小但是拿來呈現都市氛圍及男主角的異想空間卻是恰到好處
整體投影十分華麗, 搭配音樂的激進, 劇場氣氛營造得緊張而獨特




對於這個故事 我事前是沒做功課的, 所以結局對我來說有種意料之外的驚喜
紐約金融菁英的世界 男人比名片 女人比名牌 上班比能不能有Fisher account, 下班比能不能訂到餐廳
這是一個物慾橫流的世界
在最繁華的都市中, 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 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光鮮亮麗, 被名牌標籤, 被成就定義, 你是誰不重要, 你的名字不重要, 你在跟誰交往更是一點都不重要, 人類在最繁華的世界迷失自己, 人類在事業的頂峰失去自己, 我們都忘了自己是誰, 也忘了人是人
這樣的嘲諷是尖銳的, 在極度的荒謬錯亂中, Patrick以殺人發洩自己的不平與憤怒, 以掌控妓女展現自己的優越感, 極度的自卑讓他在快意的謀殺中找到些許的高高在上

九點開門讓我們進去取暖的劇院內部
懸掛Patrick的無臉海報


上半場讓對故事完全沒概念的我相當茫然
下半場峰迴路轉將整個故事帶到高潮雖然有點老梗
Patrick有沒有殺人一點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這個世界是如此冷酷又讓人迷失
因為整齣戲相當於男主角建構出來的世界, 所以幾乎沒有一個場景沒有他
Matt Smith本來就擅長演這種敏感又神經質的角色, 雖然上半場有時候有點Doctor上身的錯覺, 但下半場漸入佳境, 他把Patrick的焦躁, 冷酷, 自卑, 痛苦乃至最後的自責, 醒悟, 以及對自己毫無辦法的茫然等等 詮釋得絲絲入扣
雖然WOS上有人說無法同情Matt SmithPatrick, 但我覺得到了下半場快結束時我是真的能夠憐憫他
Patrick某種程度上是瘋了, 但又有誰能說在這個紙醉金迷的荒謬世界裡不是他的清醒逼瘋了他?
這讓我想到Sweeney Todd裡面那個瘋乞丐婆整天喊著The city is on fire, 但觀眾到最後或許會質疑真正瘋的到底是誰?

整體來說, 這不是一齣讓人很enjoy的戲
音樂本身並不悅耳, MS的唱功也整個很崩壞
→ 別鬧了 MS你的嗓子根本跟湯湯一個等級
不過以這齣原本就要製造衝突與不協調感的戲來說, 這樣的音樂並不能算缺點, 而且雖然主角聲音不行, 但是配角們 尤其是三個女角的聲音有稍微救回來

舞台的營造很有張力, 投影很多但是在小劇場中我可以很輕易地接受這種表達方式, 聽說善於運用華麗的光影是Rupert大導的特色, AP這齣戲在這方面發揮得很好, 大藍大紅與純白的基底, 讓整齣戲的衝突更加強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