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Doctor Who 2008 at the Proms



2008年Doctor Who登上Royal Albert Hall舞台,加入BBC一年一度Proms的行列,此片段為終場演奏流傳了45年的DW片頭主題曲

發現只要是我喜歡的東西...都會登上RAH耶!DW和球都好棒喔!!

話說…有小道消息指出今年的Proms還是會有兩場DW場次!?

聽起來也太美好了點…




先說終於完整看完這場音樂會的感想,還是要四季全看完再聽比較有感覺

其實我是看到第二遍以上才開始有在注意DW的主題配樂的,在影集中就特別喜愛的那幾首,放進RAH裡面簡直是天上人間的享受啊!!



首先,主持人部分,我只能說David Tennant演那個Hamlet只怕是演到人神共憤的地步了…足以顯示我們家第十任Doctor真的是個非常有原則有主見有想法又非常敬業的人…

這世上人人都知道該急流勇退,但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幾人!?

DT才演出一季人氣指數就打敗了蟬連近四十年The Best Doctor寶座的Tom Baker,並且連續三年拿到NTA最受歡迎男演員獎,在這樣的光環與勝利下,在三年並不算長的演出時間中,他居然捨得現在就退,實在很難想像這個連第三季拍完都要在自己家中對著鏡頭哽咽的超級濫情男人,怎麼會有勇氣作出這麼殘忍的決定…

言歸正傳,Doctor Who能夠登上Proms絕對是個榮譽,也算是這部影集復播以來成功的巔峰象徵,而親手把他推上頂峰的DT居然為了莎士比亞劇團的工作而不克出席這樣歷史性的時刻(你是不會請假嗎!?你這個敬業的大笨蛋!!),想起他在Cardiff小型音樂會中的精采表現,唉,2008的Doctor Who at the Proms就這麼多了個難以忽略的遺憾,而對於即將卸任的DT來說,就算以後Doctor Who還有機會再上Proms舞台,他也永遠不可能是那個理所當然的音樂會主持人了…

重點是,主持人不是DT也就算了,居然是我最討厭的Freema…是沒看到Donna大姊姊就在下面嗎



來賓部分,外星人超可愛!!

Judoo, Ood, Cyberman, Dalek, Davors, Santarah…小朋友們全都看呆了,我也看呆了…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

至於人類方面…Billie Piper似乎從不出席這種場合!?從Cardiff那場,到拍攝Weakest Ring,一直到Proms這種盛事,她大小姐一概不曾出現過…倒是Rose的媽跟小男友每次都會代表出現…

Donna Noble一出場贏得的歡呼那個熱烈啊~~~

時值2008年第四季剛剛播畢,「Poor Donna」似乎成了全劇組乃至全人類的共同認知,Catherine出場用Donna的語氣報上名字的時候,啊,思念如潮水般湧來

格外喜愛Donna的主題曲,整個就合她的tone,一看大螢幕上配的就是她與Doctor重逢的隔空喊話,台下不分老少全部笑成一團,證明這段看幾次都能讓人笑到打滾!



音樂的部分,實在很難分出我比較愛哪一首



Rose的溫柔清新,結合Doomsday悠悠的背景,痛與笑同時並存,宛如一股暖流悄悄划過Doctor與觀眾的心間...





Doomsday Theme,其實更準確的說應該是Bad Wolf Bay Theme才對,因為在413的二次分別這首曲子再次出現,作曲者Murray提過,當初寫這首Doctor與Rose的離別之曲,所有人想當然爾要溫婉淒美,他卻別具巧思的用了電吉他+重低音的頑固伴奏,事實證明這樣的組合最能在音符中道盡Doctor與Rose曾經攜手經歷過的一切,配樂的張力與vocal的幽遠完美呈現了Rose在Doctor心目中的地位





All the Strange, Strange Creatures,華麗麗的逃跑主題曲,第十任最常出現的經典場景,就是有人連逃跑都能跑得這麼華麗





This is Gallifrey,Doctor的家鄉,壯闊與崇敬,古老與孤獨,永難忘懷的美麗哀傷,要記得音樂會是在2008年,Time Lords的神話還沒有被戳破,兩個太陽的光芒閃耀迴蕩在DT大眼睛深處…





The Girl in the Fireplace,有人說只有Steven Moffat能讓科幻也浪漫得這麼一塌糊塗,但其實我個人認為這集的配樂絕對是除了演員外營造氣氛的一大功臣!!悠悠的音樂,配上Doctor與Madame de Pompadour關於slow down的悠悠對話,我超愛那段主旋律的,優雅雍容淒美...





The Doctor's Theme,其實我一直以為這個音樂是TARDIS之歌,不過管他的,Doctor跟TARDIS本來就是一體的,重點是我很愛這個女聲吟唱

Song of Freedom從3:45開始,每次看TARDIS大團圓的畫面配這首曲子…我都會邊哭邊罵---RTD我讓你再煽情!你太過分了!你太狗血了!可是我好買賬啊…嗚嗚嗚…合唱團soprano棒到爆掉,整首曲子煽情到爆炸,不管聽幾次都能感動到頭皮發麻



最後一定要大讚一下BBC與DT特地為本場音樂會錄製的迷你小短劇---Music of the Spheres!



哼歌的DT,作曲的DT,拿著sonic screwdriver指揮得非常陶醉的DT…David Tennant你真是太太太太太可愛啦!!!

新版DW看久了,觀眾對10th Doctor的各種口頭禪,諸如「oh Hello~」、「Oh it’s BRILLIANT!」、「What?? What!? What!!」都能夠非常自然的會心一笑

更別提製作團隊別出心裁的設計了與觀眾互動的部分,DT在TARDIS上對著觀眾say hello和丟樂譜的模樣真是太讓人心動嚕~難怪很多英國小朋友會覺得Doctor是真的!

不過那個…那個三根頭髮(or觸角)的外星人是叫什麼名字來著!?挺可愛的說~講話的模樣跟鐵達尼號那集的那個紅臉火龍果有相似到^^

搞笑歸搞笑,Doctor Who從來不只是輕鬆娛樂而已,Doctor對著portal裡的觀眾說得那一席話理性感性兼具地闡述了音樂的真諦,真是十足DW味道的收尾!

總之這個小短劇實在是精采到讓我能夠稍稍原諒某位過分敬業的仁兄了…



其實寫這篇的目的是想問…哪裡找得到Doctor Who OST!?我想聽!!!

2 則留言:

  1. 今年有2場DW Proms…的確是挺美好的傳言,

    希望能成真 (雖然100%沒DT的事了)

    今年的重點應該會放在第5季的曲子吧

    這季仍舊由Murray Gold操刀,還是很讓人期待。



    Music of the Spheres短片

    那隻Graske跟火龍果先生Ban%$&$#*?是由同一個人飾演的,

    我覺得這裡的Doctor很像是半人版的Doctor,超誇張可愛的。



    這場音樂會的選曲真的都是精華,當CD聽也很棒

    OST,留悄悄話給我吧

    回覆刪除
  2. 今年真的有兩場Doctor Who Proms耶

    主持人是11th+Amy

    BBC會錄其中一場。



    是說,到目前為止,第5季配樂受劇情所限,好像還沒太出色

    希望後幾集要加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