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Torchwood第三季之 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

{###_angalagna/32764/1697017117.jpg_###}

Torchwood Season 3 – Children of Earth

2009年對DW和TW迷來說都是場煎熬,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英國經濟大蕭條的關係(據說現在DW第五季和TW第四季的預算也極為受限,BBC都如此,英國現在的經濟狀況真的不容樂觀啊…),兩部片再2009年都只各播出五集,或許相比之下TW迷還是比較幸運的,五天一氣呵成總好過DW這樣從年頭被凌虐到年尾,外加一直在prepare要跟DT say goodbye…

不過好在我們從來不需要為英國人說故事的能力擔心,經費少有經費少的拍法,DW 410的極度省預算拍攝仍然造就了復播後最受好評的episode之一,同樣的,第三季突然變成迷你影集的Torchwood卻拍出了開播以來評價最高的一份劇本,儘管RTD擔綱的結果一貫就是瑕疵百出,但對於一部標榜成人影集的作品來說,劇本的合理性反而沒這麼重要。




上一季季末賜死了Owen和Tosh(害我獻出了看TW以來的第一次狂哭),本季秉持RTD沒有最虐只有更虐的原則,一如既往的把我們的男主角推向絕境,我說RTD,你虐完了一個DT不夠還來虐JB…有你這種臨別贈言的嗎!?



看完五集的此刻,我完全不想去計較腦殘的英國政府在1965年和2009年到底都是基於個什麼理由只挨打而不還手

我也不想去研究,為什麼全世界的「頭兒」沒有一個會想到至少反抗看看…

當然,還有人不斷提出的…Torchwood這個笨蛋組織就這麼赤手空拳的隔著防彈玻璃拿著手槍喊出些「你去查查Jack Harkness是誰」這種很讓人噗哧一笑的威脅…是覺得人家外星人這麼好唬住!?

反正整部戲的重點完全不在「456」拿小孩賀爾蒙當毒品的設定非常之噁心,也不在Torchwood殘餘的三個人有多麼英勇壯烈

劇本給予的這個場景設定可能不是那麼合理,但是編劇真正要探討的不是為什麼造成這個處境,而是在這樣的處境下人類的反應會是什麼

就這點上來說,Torchwood Season 3劇情線上的所有bug都可以忽略不計,因為無論故事再怎麼荒謬,人性的刻畫卻是非常真實而血淋淋的成功

精采的不是主角,而是配角,精采的甚至不是配角的演技,而是那些赤裸裸的對話



本季主題明顯是Doctor Who 410 Midnight的延伸

Midnight揭露的是一小撮人類面對生存危機時的自私醜陋

而Children of Earth說的則是全體人類面臨生存危機時,散發出的自私殘酷厚顏無恥,簡直要讓人質疑這些醜陋真是人性本質的一部分

當故事來到第五集,Gwen開場就解答了為什麼此時此刻Doctor沒有出現---

The Doctor must look at this planet sometimes, and…turned away in shame…

每個DW迷都知道,Doctor有多愛人類多愛地球,大老闆RTD甚至說,地球其實就是Doctor的the second home,Doctor Who即使充滿了廣義而言的大人類主義,卻也致力於挖掘人類美好的本質

這也就是為什麼當Gwen說出這段話的時候,會讓每個身為人類的DW迷痛撤心扉---我們知道自己有多差,正如知道自己有多好

或許更恐怖的是,在這五集中即使你的憤怒已經燃燒到最高點,你卻完全沒有辦法保證…當自己面對同樣的狀況時不會做出這樣的選擇…



本季中Ianto的死固然催淚,但我要奉為經典的場面卻是所謂的英美高峰會中,大家決定如何選出那10%的孩童…

---每個國家貢獻10%,先從沒有人理會的那群開始,正如1965年的那12個孩子

---我們再從學校排名的後10%下手,他們不會是精英,他們不聰明不漂亮,長大後會作姦犯科,好一點就是領救濟金過一輩子,他們會成為政府社會的負擔,人口數的暴增讓我們承擔得起這樣的損失…不然學校排名的意義是什麼呢!?

---我們告訴他們要注射疫苗,然後等456走了以後我們就說我們沒有預料到會有這種狀況,政府與人民站在同一陣線上蒙受損失…

---我們同意在座所有官員的子女一律擁有豁免權…



這場會議讓螢幕前的我憤怒到發抖,精英教育的最高頂點,優勝劣敗的最佳實踐

連動物都知道護犢而死,自詡高尚的人類卻自私到只要我家沒死人,別人家死光沒關係

什麼時候人類有權力去決定誰值得活誰值得死了!?

什麼時候生命的價值取決於學校排名了!?

Torchwood再度繞入了開播以來幾乎每季都會繞進去的死胡同---What is life for?

觀眾本能的知道,這是不對…

那麼誰能告訴我,什麼是對的?

按照Torchwood的世界觀與人生觀,其實這樣的決定沒有不對,我們可以犧牲少數去換多數,我們可以維持最多人的幸福,反正這些孩子送過去也不會死,既然死後是一片黑暗,那麼這樣活著誰又知道是不是比死更好呢!?



五集長達五個小時的故事,沒有一個人,甚至連Torchwood自己的成員都沒有提出來---

人類的生存如果建立在這樣的犧牲上,那麼人類活下去的價值在哪裡!?

這個物種存在的意義又在哪裡!?

我們怎麼面對我們自己怎麼面對歷史怎麼面對未來!?

為什麼就是沒有人能提出來---我寧願死,寧願人類全滅,也不願意這樣活著!!!



這時候不禁要想到Midnight中Doctor氣急敗壞的那句話---then you can decide WHO YOU ARE!!!

或許這就是人,自己比別人重要,生存比尊嚴重要,面子比人命重要…

首相Green在一切結束後的「lucky」理論,簡直是Midnight那位大媽最後那句「I said it was her」的翻版!!

這一刻,我彷彿看到了Doctor疲憊憤怒的眼神…人類在這場危機中已經決定了自己是誰



Gwen沒有說錯,Doctor確實沉默地看著這一切,沒有出手,沒有救援,只有沉默…

第十任Doctor人生中的最後一刻,走向傷痕累累的Captain Jack,某程度來說他們同病相憐,某程度來說他們又截然不同…

如果今天是Doctor面臨這個抉擇,Steven還會被犧牲嗎?

我們都沒有答案,我們也將永遠沒有答案

Doctor Who的重點是沒有人不重要,沒有一個生命能夠被犧牲

Torchwood卻告訴我們,人生必然要有所抉擇,兩害相權取其輕永遠是殘酷但不容抹滅的現實

選擇哪一個,重要嗎?

重要的是,你必須對自己負責,你自己決定了你生命的定義,你自己決定了你是誰

Doctor走向Jack,他知道他的痛,但是他愛莫能助

沒有插手的原因,Doctor Who會說,因為這是歷史上fixed的點;但Torchwood會告訴你,因為人類太讓Doctor羞愧

無論如何,Doctor親眼看到了Jack的成長與蛻變,也憐惜他在這當中的絕望悲痛

看著淚眼淒然的Jack,或許我們也就不會太計較,Doctor就這樣把嫩嫩的Alonso推給Jack這個火坑兼人渣是不是有失英雄體統

不怪Jack,不怪Doctor…我只想說…Alonso Allons-y!!!



最後是題外話時間…

1. She used “couple”…I hate the word!

{###_angalagna/32764/1697017119.jpg_###}

Ianto的患得患失,Jack的多方閃躲,完全不對等的愛情中,注定雙方的受傷。Ianto對Jack的了解越多就越發急切的想要抓到點保證,然而無窮歲月中的Jack終究只能是彼此的過客…他給不起承諾,也不想傷任何人的心…

從第一集的couple糾結,一直到第四集Ianto死前的那番對話

I love you

Don’t love me

You will forget me after one thousand years

Never! I promise.

雖然Ianto死得不夠帥也沒什麼必要,甚至還沒有Tosh走得那麼餘韻無窮,然而這樣的結局或許從一開始就已經注定了…

{###_angalagna/32764/1697017118.jpg_###}



2. Remember, Mr. Frobisher is a good man.

{###_angalagna/32764/1697017120.jpg_###}

這個演員正是Doctor Who 402龐貝城那集裡面被Doctor救出來的一家之主。角色轉換,在Torchwood第三季裡,他從頭到尾貫穿全劇,出神入化的演技與精采的角色設定,讓這個公務員豐滿的形象幾乎蓋過Torchwood三人組的鋒頭。

我並不贊同…he is a good man. OK, maybe he was…

Tochwood與政府的居中聯絡人,從一開始執行屠殺的命令,中間扛下與456對話的責任,最後被指派成為維護政府形象的犧牲者,整個角色的節奏掌握得異常微妙,他或許很慘很可憐,但是自私的本性卻也貫穿在這個角色的言行舉止間

不過或許我也沒什麼資格批判,我們都是普通人,我們都想要自保,他只是一個普通的職員,他只是一個想要保護女兒的父親,就是這麼普通,所以才顯得悲涼

不得不誇讚導演和編劇,這個人物的結局處理得非常好,穿插著同事的評語,在最後一刻為這個犧牲品的人生下了哀婉的注解,不全然正確,卻完全展現出小人物平凡生活的平凡無奈

我們想不出比這個更好的辦法,因為愛,因為保護,三聲槍響給我的震撼比Ianto之死還要強烈…聽到第四響了嗎?那是屬於平凡人類的絕望…



3. Ahh…cute Daleks!!!

有看Doctor Who confidential的人應該會注意到圓桌高峰會中有個非常熟悉的人影,外表有種隱藏的邪惡---鐺鐺鐺,他就是很厲害很厲害的Dalek配音喔!!!超愛他配的Dalek Cann可愛的章魚娃娃音…

想到讀本的時候他把大家逗得前仰後合的樣子…實在很難跟在TW裡面一派輕鬆說著「地球很快會有九十億人口,我們會缺水缺食物缺資源,所以這未嘗不是…good…」的腦殘人類連在一起…

嗯…套句他的名言…Exterminate Exterminate…真是貫徹始終啊XD



4. 幸福肥!?

呃…是我太敏感嗎!?

Jack和Ianto…嗯…中年發福!?鮪魚肚和雙下巴都出來了…

人過四十果然還是必須認老啊!! JB真該跟DT學學…人家到了這麼一把年紀都還瘦得跟猴子一樣,多帥!!

是說JB現在這身材…害我在看他抱著Ianto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想笑…你個胖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