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Doctor Who] 因為有妳,所以更好 - Doctor與Companions

據說,1989年停播的舊版Doctor Who結束於Doctor參與Time War,這是一段我不甚了解,甚至到了如今也幾乎算是不可考的過去,而我們所能看到的是,2005年開播的新版Doctor,總編劇RTD的時間設定是在Time War後,所以我們所看到的第九任Doctor是剛剛逃離(或說親手結束)Time War的Time Lord。

整個Time War的過程,對於新版的觀眾而言只能如霧裡看花,Doctor除非必要決不提自己的過去,閃現的回憶片段中常常也只能看到他選擇性記憶的美好,而剛剛結束的2010年元旦特別篇卻讓觀眾對Doctor族人的美好幻想徹底破滅…

其實在四季的時間裡面,我們都嘗試猜測Doctor在所謂「The last great time war」中所扮演的角色,Master第一次出現時Doctor說自己是個看了時間漩渦後逃走的浪子,然而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Doctor的悲哀不只在於他是個Time Lord(I’m not just a Time Lord.),甚至不只在於他是最後一個Time Lord(I’m the last of the Time Lords),而是在於…他是親手結束了Time War,永久毀滅了Dalek與自己同胞的兇手…




在RTD臨去前夕,他終於說出了2005年以來秘密的角色設定…2005年出現的新版Doctor滿懷痛苦憤怒,他是從時間戰爭中逃出的浪子,他是親手毀滅自己族群的劊子手,而這一切匪夷所思的恐怖,卻只源於Doctor內心深處真正的善良。我們絕對可以想像,遇見Rose之前的Doctor對自己有多少懷疑與不確定,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有多少憤恨與後悔,對敵人他又有多少的震怒與敵視。

Rose作為復播後的第一任companion,她對Doctor的人格發展產生了決定性的重大影響…



Rose是目前為止跟得最久的一位companion

熱情、善良、樂觀、開朗…不聰明不漂亮,但是執著認真,很平凡的一個女孩,卻是一個平凡到足以打進觀眾內心的女孩

她的善良與堅持,她的樂觀與成長,她的勇氣與跟隨…無言的,默默的,柔軟了Doctor從Time War後硬如鐵石的心

她給了他希望,給了他新的人生哲學,給了他重新積極面對世界的動力

Rose從沒有追根究底問過Doctor的過去,她給他時間空間自己咀嚼消化,自己反思決定,自己重新定位而後再出發

聽到Dalek與Doctor的對話,她沒有多問

看到Doctor對龐巴杜夫人的特別,她只透出無聲的困惑

甚至在Doctor聲嘶力竭地對她吼出「You can give the rest of your life for me, but I can’t give you the rest of mine.」之後,她就再也沒有提過一次關於companion命運的問題…

然而就在這些沉默中,Rose自己慢慢體會了Doctor的孤獨

在每一個眉梢眼角間,她看到了Doctor的需要

最後她自己默默決定,永遠永遠不再留下他一個人



在情感上,Rose或許是與Doctor的表達方式最一致的人…

無論第九任或第十任,對Rose的情感表達都是含蓄而內斂的

第九任站在背後,以一種大哥哥的假象溫柔包容,卻在情敵出現時不斷大吃飛醋

Father’s Day中的「say sorry」,只要妳的一個抱歉,寧可世界毀滅也不願再次讓妳傷心

Doctor’s Dance中技不如人的鬱悶,對Captain Jack莫名的敵意

Regeneration前深情的一吻,救了妳,從此我卻不再是我,我興奮,因為我可以是個更配得上妳的我…



第十任閃亮豋場,年輕小夥子比起第九任有更多的毛躁,不變的卻是…對Rose欲言又止的關愛

聖誕特輯雪景中十指交扣的那ㄧ刻,DT臉上出現的安心…

School Reunion裡,Doctor生平第一次吼了Rose,只因為那無望的將來被觸碰,那注定會到來的悲哀淹沒了他…

The Impossible Planet,默契的渾然天成,遺言要說什麼,卻在轉瞬間想到,我要說的妳早已知道

嚴格說起來,兩季26集,兩人沒有太多的表白,沒有太多表現於言語的心情交流,甚至第九任第一次吻Rose就是在最後離去前為了救Rose的命,而第十任更是從沒有真正吻過Rose本人…

更多時候,危機過後,他們有的只是一個大擁抱+一個溫暖的大微笑,手勾手走在雪景裡,有著「forever」的承諾,更有著「Never say ‘never ever’」的淒涼

只要Rose不在場,Doctor可以當著全宇宙暴走,誰動了我的Rose就等著死得很難看

然而當著Rose的面,Doctor往往只有一個傻氣的露齒笑,就說了千言萬語



沒有承諾的愛情

沒有希望的永恆

這條路我們手牽著手走下去,卻走到一個早已注定的結局

妳教會我善良,我還給妳幸福

燃燒了一顆恆星來與妳說再見

TARDIS裡兩行清淚,平行世界心碎無言

永遠永遠說不出口的我愛妳,因為我真的很愛很愛妳

給妳一個人類的我,陪著妳慢慢變老,陪著妳渡過所謂的永恆

給不了妳我的一生,但我會用一生慢慢思念妳

他需要妳,我也需要妳,但是重點是,妳的人生只能需要他…

不能退貨的Doctor No.2

我知道不完美,但我要妳好好活著



Martha的出現,個人認為是一個過渡,讓觀眾和Doctor脆弱的小心臟先緩一緩

還好第三季的故事是精采的,DT的演技也是更上一層樓的,否則光是這個Companion本身的乏味就足以令我撤退了…

聰明漂亮不是好夥伴的保證,簡單來說,Martha不需要Doctor,而Doctor也不需要一個盲目喜歡他,沒事亂吃飛醋,還沒眼色要追根究底問過去的companion

編劇給了觀眾和Doctor充裕的時間回味Rose

透過Martha看到Rose的可愛,透過Martha看到Rose的勇氣,透過Martha看到Rose的無私

每一個場景,我們都會在心裡問…如果換成了Rose,會怎麼樣呢?

Martha的確是對Doctor最沒有影響力的一位,Doctor對她僅止於抱歉和信任,更何況,為Rose守身如玉的DT可沒有Jack那種老伴死了就急著找小Alonso的心情…

或許這樣也好,沒有過深的感情,沒有太多的依賴,就沒有那麼多的傷心痛楚,Martha的離開很平和,既不傷Doctor的心,也不傷觀眾的心,所以虐慣了的RTD才在第三季季末把Master找出來大虐Doctor,第三季最傷心的不是拯救世界的Martha選擇放棄,而是Doctor的得而復失

最後,Freema的演技真的讓人不敢恭維…



Donna Noble

這是一個讓我連講出來都會心痛的名字…

第四季的Doctor與companion充分體現了「男女間最美的不是愛情而是純到不能再純的友情」

很難想像,有這麼純粹的友誼

很難想像,有這麼完美的互補

卻也很難想像…這世界上原來還有比死亡更撕裂人心的結局…



Donna的人生,有自己的悲哀

不重要,不被重視,沒有用

強勢的外表下,埋藏的是脆弱的自卑

這個世界上,她真的一點都不重要

怎樣的一家人,可以在女兒無故失蹤下照樣快樂開婚禮party

怎樣的母親,能夠把女兒嫌到連自我都失去

但又是怎樣的一個人,在世界從沒對她公平過的情況下,依然保有純真與善良,依然保有熱情和希望,用同樣傷痕累累的心去溫暖Doctor孤獨已久的靈魂



同樣是一種互相需要,卻與Rose的層次截然不同

A mate的定位

大姊姊的姿態

她是唯一有力量去對Doctor喊停的人

她是唯一有勇氣與Doctor一起面對傷痛的人

她是唯一有度量去包容Doctor日漸偏激的人

她也是唯一一個...能夠在Time Lords的詛咒中,為Doctor重新找到一條出路的人

他們有各自的傷口,於是他們填補了彼此的傷口,扶持的默契在每一個大笑與 ‘We are not couple’間展現



TARDIS上的哭喊

Doctor接住倒下的Donna

只因Donna姊姊雖然教了他這麼多,卻始終沒教會這個執著的傻子...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活著,而在於要真正有意義...

Doctor太自私,他不願意再經歷死別的失去,於是我們在倫敦的平凡房子裡,再次看到那個平凡的女人,嘴裡聒噪著平凡的八卦,對著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那個人敷衍地說了一句...Goodbye, Mr. Smith...

這次是真正的,傷在Donna身,痛在Doctor心

她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卻永遠也不會知道自己失去

於是Doctor代她承受了雙倍的痛楚,獨自踏上TARDIS,翩然而去

幾十萬光年外,26顆星球的種族低迴吟唱著Donna之歌,而這個全宇宙最重要的女人卻永遠錯過了真正的價值



兩任Doctor,三任Companions

RTD的2005時代,畫下了一個低迴不已的句點

相輔相成的角色關係,學習與成長,長大的不只是女夥伴們,被改變更多的是那位已然九百多歲的Time Lord

沒有Doctor的companion只剩無力

然而沒有companion的Doctor或許真的就成了宇宙的詛咒

因為有妳,所以我更好

這是第十任Doctor臨去前對所有companions無聲的告別



最後的最後...

某位總編劇非常沒有良心的在第四季box set的感言裡面提到Donna時後面還加個括號註解...oh~poor Donna...

讓我在看The End of Time confidential最後一幕的時候,極度渴望燒掉的TARDIS砸下來把RTD這個人渣一併燒了 !!!反正Doctor Who以後也用不著他了...

嗯...聽說英國大街小巷也有成群的Ianto fans(or Janto fans !?)想拿刀砍了某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