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Doctor Who] 9th 10th, You Were Brilliant!!



好吧,聽說第五季DW復活節正式開播,本小姐雖然一開始一直故作大方的說"Doctor本來就會換人"、"要給新人一個機會"、"11th的接任說不定能像10th接9th一樣令人驚艷"...之類自我安慰的話...

但是,呃,我現在是不是不該做這種從頭複習的蠢事...每次看到The End of Time裡面regeneration的鏡頭還是有一種..."你給我脫下DT的衣服,立刻給我滾出DT的TARDIS!!!"之類的感覺...@@

算了,我承認我不是聖人,我討厭11th,還我DT!還我10th!還我lonely Doctor!!!




會這麼大受刺激,主要是因為看了一張第五季的幕後照片...

有沒有搞錯,上面居然寫series 1???

如果Steven Moffat真的把第五季定位為新新版第一季的話...我可以發起拒看運動嗎!?@@



不要說粉絲都是被劇組耍好玩的

先讓咱們來看看這次regeneration,首當其衝,Doctor Who靈魂人物們的反應---

RTD:要不要上去打招呼呢?要不要上去握手呢?要不要上去說話呢?我的天哪~好怪!!!所以...我只握了個手@@

DT:呃...你穿著我的衣服,站在我的TARDIS裡...那是我的衣服!!!要穿你穿你自己的去!!!(好強悍的10th@@)

導演:(義正嚴詞)這樣對Matt Smith是不公平的~(小聲)可是看起來真的超怪耶!!

看吧,不只我排斥他,整個劇組都排斥他,所以不是我的問題,DT你就永遠演下去吧~~~



好啦,言歸正傳,趁著讀書讀得很煩,又很想看Doctor Who,外加老闆叫我等他等到八點還不見人影的悶氣,來寫點對前兩任Doctor的感覺吧~

Doctor Who fans世界裡的名言是---你的第一個Doctor,會是你永遠的Doctor

在新版的觀眾眼中,這句話或許見仁見智,有人很快愛DT超過CE,有人卻始終走不出CE的陰影(?)

而我呢?

其實我很矛盾的覺得...個人實在很難在DT和CE中分出我比較愛哪一個...



CE滄桑穩重,機智而極富掌控力,嚴肅中帶有俏皮,歡笑中帶有悲憤,僅僅一季的時間,CE就把新版Doctor的角色定位準確掌握,並且將各種矛盾情感揉合凝結,DT相形之下,依然有表演形式稍嫌單薄的缺陷

不過也很難這麼說,一個演員好不好,不只跟演員本身有關,更跟做球給他的人有關

RTD討厭歸討厭,但有一點說得非常有道理---導演、編劇、製作人往往是一部影集的隱形推手,然而在Doctor Who觀眾中一個奇特的現象是,這些人在粉絲心中所佔有的地位絲毫不亞於演員

於是Doctor Who成了一部由幕前幕後平起平坐聯手出擊的影集

編劇給CE的劇本是滄桑成熟的,融合著更多的憤怒,融合著更多的暴戾,隱藏在歡笑底下的是更為激狂的悲痛,一方面這樣的設定符合Doctor剛從Time War中逃出的背景,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劇本基本是為CE的外型和表演模式量身打造

與Companion的互動中,很多人都說,Rose看起來與CE更有火花,因為CE的性情,所以Rose的性格就更有被突顯和發展的空間,兩人的互補很有第四季DT和Donna在一起的fu,有時候某些情愫不那麼露骨的表現,隱藏在字裡行間,隱藏在CE欺負Micky和Jack的小小醋意,反而顯得更加甜蜜溫馨(very British~~)

CE厲害的地方在於,儘管他只有13集的時間,儘管他的外表絕對沒有接任者吸引人,但是他在觀眾心中留下的形象卻不是DT39集的精采表現就能夠取代的,即便我已經被DT哀傷俏皮無厘頭耍帥的形象迷得神魂顛倒,但每當停下回顧CE的Doctor時仍然有一種發自心底的認同喜愛...



DT的粉嫩水靈,從剛接任的聖誕特別篇就已經初露端倪

要跟Rose走終身,他是最好也是最配得上的人選,但是兩人交流的那份底蘊卻始終沒有像CE時那樣深刻,當Doctor的性格漸漸被溫暖所磨平,近乎聖人而又年輕的DT跟Rose之間就更像普通的小情侶,在維多利亞女王面前打打小賭,在Micky面前繼續吃醋,DT比CE更加飄忽而不穩定,真正確定他心底的感受其實是一直到Doomsday的離別

DT的瘋癲,有目共睹,第五任Doctor,同時也是DT目前(以後難說?)的準岳父Peter Davison就評價他是個遇到事情就上竄下跳的瘦皮猴

相比於CE,遇到危機的第十任Docotr往往讓人捏一把冷汗,大驚小怪大呼小叫,誇張卻又不失可愛,在RTD所設定的二三四季劇本主線中,若沒有DT這種幾近無厘頭的破案方法,只怕這劇會悲情到一種無法收拾的地步

頂著CE讓Doctor Who成功復活的光環,DT接任的壓力可想而知,第二季還略有被CE比下去的影子,但是當第三季Lonely Doctor徹底爆發,就已經沒有人能再說第十任不如第九任了

再次要讚嘆的是編劇組的功力,DT的劇本真的就只適合他這樣張揚跳脫華麗的表演風格,而轉身的瞬間,我們卻窺見了那不敢停下的恐懼...

與CE更不一樣的地方是,DT本人愛極了Doctor,他愛極了這份工作,他愛極了這個角色,於CE這或許是一個工時不穩定而且還累得要人命的工作,於DT卻是童年夢想的實現,更絕妙的是他與他的劇組把童年時期的英雄人物再次推向高峰

我常說演員再怎麼會演,熱情,是絕對裝不出來的,從這小傢伙在幕後拿著私人DV紀錄著Doctor Who每一個拍攝場景,拍到最後BBC特別為他加了David Tennant Video Diary的特別收錄,就可以知道打從接了這份工作起,在他心中,這就是個與眾不同的任務

因為熱情,所以我們看到充滿熱情的表演

因為熱愛,所以DT對Doctor角色特質的理解甚至強過編劇RTD和眾位導演

Doomsday堅持不哭

The End of Time堅持不崩潰

第十任Doctor的成熟內斂,是他自己塑造出來的(所以說其實造成觀眾內傷的兇手根本就是Doctor自己...@@)



在復播後的這兩任之間,不存在演技質量上的高低

完全不同的風格,他們也都在自己應有的風格上有著超水準的表現

更妙的是,Doctor依然還是Doctor,成長與成熟的連貫是這麼自然而然,彷彿DT的接任天經地義,彷彿兩人之間的差異是一個人的正常轉變



在這新版開播的前夕,我們該對11th Doctor有什麼樣的期待?

儘管情感上一直告訴自己不可能,但是理智上還是因著九與十的完美交接,而期待11th能夠成為第三個不分上下的Doctor

儘管情感上懷念著CE的滄桑,懷念著DT的哀傷,理智上卻熱切希望11th走出另一個完全不同卻又完全適合自己的設定



這些矛盾固然是忐忑不安的原因之一,但或許更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其實是總編劇的更換...

RTD儘管劇本不算特別出色,但是掌握故事主線的能力卻是出神入化,彷彿從第一季開始就直接看到了第四季的結局,耐心而隱晦的舖梗更是觀眾找碴的一大樂趣

Steven Moffat固然劇本都令人目不轉睛,但顯然某人就算混亂時間線玩得不亦樂乎,在舖梗方面的功力卻是差了RTD老大一截,每次看著408 409兩集都會覺得與其舖得這麼昭告天下,倒不如乾脆不要舖...

然而轉念想想,RTD終歸要走,正如DT在幕後說的:如果我不自己走出TARDIS,就只能等著觀眾把我推出TARDIS!而在RTD之後的繼任人選,Steven Moffat顯然是無庸置疑的最佳選擇,對於觀眾而言也就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目前唯一可以知道的是,第五季Doctor Who將會是一個new new new new new....new Doctor Who

讓我們調整好身心,抱著必死的決心,Allons-y!!!



ps.偷看了第五季劇透(本小姐一大特色就是不怕雷~~~)

感覺這一季比以前多了N多歷史場景,SM老大駕馭歷史的功力一直都很好,而且重要的是,我超喜歡DW中那些以歷史為背景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