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共鳴的漣漪 - the emotion of The Doctor







213 Doomsday

Cyberman: you are the proof.

Doctor: Proof of what?

Cyberman: The emotion hurts you, doesn’t it?



413 Journey’s End

Dalek小紅: Now tell me, Doctor. What do you feel? Anger? Sorrow? Despair?

Doctor: yeah…

Dalek小紅: Then if emotions are so important, surely we have enhanced you?



英國長壽影集Doctor Who被定位為闔家觀賞的節目,小孩子看Doctor的冒險,可怕的外星人,緊張刺激的音樂劇情,那麼迷上DW的大人呢?他們在這部科幻影集中看到了什麼?




我說過,我迷上一樣東西往往是因為那個時間點上,他們觸碰到了我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感受…某種我不敢說不敢作,卻始終盤旋在心底深處的情感…

Doctor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時間點,或許就是這麼巧合的撞上了,撞上我最深邃的失望與絕望

「如果相見只是傷害,如果愛人如己只是自我折磨,如果人只會讓妳不斷的失望,我們為什麼還要愛?我們為什麼還要努力建立?上帝難道不覺得彼此相愛這個命令太過不近人情!?」

在真正陷入Doctor Who世界的前幾個禮拜,我在咖啡廳對可盼問出了這個問題…

如果任何關係都有期限

如果根本就沒有人值得信任

如果每次的愛都只是傷痕累累的結果

我能不能夠選擇…永遠不要開始,永遠不要有希望…或許我就可以永遠沒有失望



新版Doctor Who的核心設定是「Lonely Doctor」

為了向1963~1989年的舊版致敬,新版中每季都會出來吵人的兩大宿敵就是Dalek與Cyberman

有趣的是,這兩種敵人的特徵相當雷同,除了他們都很吵,而且還擁有同義不同詞的名言(Exterminate / Delete)之外,更重要的是創造他們的人有一個十分相似的目標---斷情絕性

Cyber Controller: You are proud of your emotions?

The Doctor: Oh yes.

Cyber Controller: Then tell me, Doctor, have you known grief and rage and pain?

The Doctor: Yes. Yes, I have.

Cyber Controller: And they hurt?

The Doctor: Oh yes.

Cyber Controller: I can set you free. Would you not want that? A life without pain?

The Doctor: You might as well kill me.



重看Doctor Who 206,不禁想要問…如果第四季結束後再問Doctor同一個問題,他會不會有不同的答案?

或者至少,選擇不再帶任何人上TARDIS的Doctor會以沉默回敬Lumic

理智上知道往往是一回事,但實際上的體認就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從第一季到第四季,我們看著Doctor如何在溫暖中走出Time War的血腥傷痛,看著他如何回憶曾經的失去,看著他如何回應敵人那些關於情感的挑戰,然後我們看著他繼續不斷又不斷的失去…

失去Rose的Doctor,成了泰晤士河底憤怒黑暗而一心求死的Time Lord

失去Master的Doctor,淒涼的哭吼聲中,我們聽見了心碎的聲音

失去Jenny的Doctor,透著一股冷冽而椎心的決然

當第四季末,抱著Donna的Doctor,痛入骨髓,卻已然沒有眼淚…

然後我們在四個特別篇中看到,Doctor再也不願意帶人走上TARDIS

沒有得到,就沒有失去

沒有溫暖,就沒有寒冷

沒有快樂,就不會有那麼強烈的哀痛

其實第十任Doctor已經漸漸走上了Dalek與Cyberman的世界觀,正如在感恩節特別篇裡,Doctor身上隱隱然浮現了Master瘋狂暴戾的影子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哀慟太熟悉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痛楚太真實

Doctor四季下來的變化,對活在現實世界的觀眾而言,竟是那樣的完全可以理解

看著三四季的Doctor,總是覺得心揪成了一團,痛不可言

那樣的孤獨,我體會過

那樣的絕望,我思考過

所以看著DT的大眼睛,總是無可避免的會讓我…潸然淚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