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Hi Mamma Mia---毀譽參半的電影版...

{###_angalagna/32764/1697017091.jpg_###}

倫敦的《媽媽咪呀》劇院,位於萊斯特廣場正中央,也就是整個西區的中心地帶,我幾乎每天都在Leciester square站下車,去對面的官方半票亭買票,再到旁邊的肯德基吃1.99鎊雞排堡充飢,最後悠悠哉哉的晃到該去的劇院~~~

也就是說其實我每天經過這裡,但是從來沒真正踏進去過....



著名音樂劇拍成電影,永遠都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儘管Hugh Jackman在今年奧斯卡高呼"Musical is back!"實在令音樂劇迷們熱血沸騰

但無可否認的,幾十年下來真正永垂不朽的音樂劇改編電影,大概只有《真善美》與《阿根廷別為我哭泣》能算在名單內



今年,倫敦媽媽咪呀歡慶十週年

今年,也是媽媽咪呀國際巡演團二度來台

由於被某團長的不負責任言論所害,導致本人去年在倫敦的21天裡天天過門不入(她的劇院可以不要在那麼核心的地方嗎@@)

回來後又被某團長拖著一起買了票(唉~我怎麼這麼沒原則啊...)

不得已之下只好把罪魁禍首抓來強迫他幫我做功課,順利借到電影版來預習一下



坦白說,當初在去倫敦的飛機上,電影版前三首歌真是讓我飽受驚嚇...

ABBA的音樂毫無意外的令人讚賞,但是電影的場景安排簡直令人不敢恭維

這次乖乖看完全劇,倒是有了不太一樣的感覺,甚至能讓我有再看一遍的動力

或許我對抒情曲的接受度還是比較高的吧~



以劇情來說,這是我第一次認真了解了Mamma Mia的劇情

我要大聲宣布---來自英國的作品就是不一樣啊!!!!!!

同樣是以歌舞場面為主要內容的娛樂性音樂劇,美國的Hairspray膚淺至極,英國的Mamma Mia卻能用輕鬆的態度去闡述一個溫馨感人,字裡行間帶著豐富人生領悟的故事

我原本的預期是,這是一個純歡樂的音樂劇

我試著告訴自己,不要太認真看待,不要抱有期待,就是看一場笑一場就行了

但出乎意料的,母女對唱的"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簡直催淚到翻,害我躲在沙發上大哭....@@

"The Winner Takes It All"更是有著成年人回首過往的哀傷絕望,一種笑看人生的無奈,荒唐之後的空虛,不知怎地...居然超有共鳴...(我才幾歲啊@@)

雖然最後仍是Happy Ending

雖然最後結局還是難免有點童話有點理想

但我在許多英國作品中看到同樣的特質---

若以悲劇結束,收尾處絕對不會只有絕望

若是個喜劇,也絕對不會只給予不切實際的童話

Mamma Mia是個關於尋找自我,勇於追尋夢想的故事,有年輕人的青春活力,也有中年人的自我定位,每個年齡層的人都能在劇中找到自己



音樂方面,ABBA的音樂連我這個80年代中後期才出生的小朋友都耳熟能詳(在我出生前他們就解散了說~@@)

儘管我個人對快歌的接受度極低,但是ABBA的詞曲活潑開放卻不淪於下流,俏皮當中帶著點滴浪漫,實在是少見的精品佳作

抒情曲更是了不得,歌詞精練,涵義悠遠,這樣的流行團體難怪會有人想幫他們串寫一部音樂劇

只是比較失望的是詞曲與劇情的結合度

長久以來一直都聽說Mamma Mia的劇情與歌詞配得天衣無縫,這些音樂簡直像是專門為這齣戲而寫的

長久以來也一直知道,ABBA對Mamma Mia音樂劇版唯一的要求就是歌詞一個字也不准改

或許是因為這些高期待,電影版讓我滿失望的...

快歌部分,很多與劇情似乎都是硬湊的,歌詞大概只合了一半,又或者是以劇情走向來說完全沒有必要有這一段

最明顯的莫過於Donna的好友在沙灘上調戲小弟弟的"Does Your Mother Know"

看了兩遍還是完全沒有辦法理解這段突然出現的用意何在....感覺就是個可有可無的多餘場景....



然而,動人的劇情與強大的音樂並不能夠掩飾電影版的兩大缺點---選角與場景編排



以選角來看,女角的選擇大致成功

梅莉史翠普的表現絕對值得大聲喝采!!

或許單純從聲音質感來看,她的表現不算頂尖,但是音樂劇演員最重要的本事---演歌結合,她卻毫不費力的辦到了!!

很多明星跨行演出音樂劇,最大的障礙不是不會唱歌,而是不會用唱歌來演戲,聲音沒有情感,音樂一下所有演出就跟著停頓,整齣戲下來沒辦法以任何一首歌感動人....

但是梅莉史翠普至情至性的演出,在兩首抒情歌裡面完美的演出,實在是搶盡了其他人的風采

Donna骨子裡的荒唐熱情、毫無保留的母愛以及生活重擔下所歷經的情感失望...一點一滴融入了她的歌聲中...

難以想像一個電影明星居然能站在外景山頭上以現場收音的方式呈現尖銳諷刺卻又感人至深的"The Winner Takes It All",我差點就要說她唱得跟球一樣好了...

儘管母女的選角是本電影的一大賣點

但是男角的表現,卻不得不說實在是一大災難...

前任詹姆斯龐德榮登本人這輩子所聽過最難聽的男聲!!(偏偏就他獨唱最多@@)

嗓子完全沒開,肢體語言聲音僵硬之至,音準總是飄開半音....要知道一個人能把歌唱得這麼難聽也是很不容易的....

另外兩個possible fathers在各方面就比較好,但是總覺得整體聽起來就是烏合之眾...

唯一令人驚喜的男角是據說排練時最死ㄍㄧㄥ著不唱的小帥哥(不知道叫啥名字),雖然只有一首"Lay All Your Love On Me",但是聲音自然揉合了霸氣與性感,溫柔而堅定,與Sophie清亮的女聲成為完美的組合



場景編排或許是整部電影最大的敗筆了

音樂劇與電影使用同一個導演,本身就是一種很不智的舉動

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演出型式,能夠運用的資源也全然不同,如果改編時不能善用各自的優勢,基本上就會荒腔走板十分可笑

Mamma Mia的群舞場面就是從舞台過渡到大螢幕時,最明顯水土不服的例子...

這是我在歌舞片中看過最突兀、最沒必要、最爛的群舞設計

快歌的歌詞與劇情的搭配已經夠莫名其妙了

一大堆人不斷無預警的衝出來亂跳就顯得更加莫名其妙

這樣的場景在舞台上絕對是璀璨的,放到電影中卻只會讓人覺得拍攝的手法太過刻意

所有音樂劇改編電影的導演最頭疼的就是如何讓演員在劇中開口唱歌時顯得十分自然

甚至連一些大型精緻的音樂劇也都會有同樣的考量點

但是Mamma Mia電影版似乎沒在管這個,高興跳就跳,高興唱就唱,高興一大堆路人就一大坨甲乙丙出現@@



最後,還是要說,很期待下個月的音樂劇現場

雖然在倫敦過門不入,跑到小巨蛋這種又貴又爛的場地看,實在有點像個白痴(根本就是吧@@)

有什麼關係呢,要是看了覺得不錯,明年去倫敦就記得留一個晚上給它囉!

而且我非常確定---音樂劇版的男聲一定會比電影好聽一萬倍!!!



ps.話說這次來台的演員名單變成羅生門了....我們該相信英國那邊的說法嗎@@

7 則留言:

  1. 不知道您有沒有聽說西貢小姐將會拍成電影耶!!

    好希望使用原版錄音

    但不太可能吧...



    我連環球版的演員都聽不習慣

    如果....

    不過為什麼不發音樂劇dvd呢?

    就跟貓一樣阿...

    真奇怪(歪頭



    我只能說梅莉史翠普真的很厲害!!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想去國外看呢...

    不過

    想必大學比較自主吧...

    現在我還是過著規律的高中生活



    能做的就是快上好大學

    然後我就可以去各地欣賞音樂會跟音樂劇了



    就這個層面 我還蠻羨慕你的耶!!

    (你應該不是高中出國看吧@@")

    阿 好期待大學生活喔^^

    畢竟妳還是有跟球合照阿

    應該是很不錯的經驗



    話說 清官難斷家務事刪節號的5年到底是??

    可是10周年音樂會再1998年呢..



    大學生活應該很棒吧??

    回覆刪除
  3. 音樂劇改成電影成功的還有很多啦

    只是你不愛而已吧

    因為大部分是百老匯的

    像國王與我、我愛紅娘、奧克拉荷馬那時期幾乎一堆改編的



    近代的金牌製作人、芝加哥、夢幻女郎

    這些也都不錯~



    總之,媽媽咪呀是個災難片

    看完比明天過後還絕望

    嗯嗯

    回覆刪除
  4. 話說阿

    音樂真的是很主觀

    每個人喜歡的都不一樣

    就我而言 我覺得伊蓮佩姬有幾首真的唱的很好

    其實像他的STAGE這張CD就有收錄到她甜美的聲音了

    其實我確實不覺得它除了 I KNOW HIM SO WELL 或MEMORY 跟 阿根廷別

    位我哭泣外 還有什麽特別佳作 可是有親友提到 她的現場魅力不只聲

    音...這就見仁見智囉^^



    不過他的聲音還沒有嘔啞嘈雜吧

    其實真正的破羅嗓應該是BERNADETTE PETERS吧

    可是我很喜歡BERNADETTE 她用聲音演戲 像 拜訪森林 星期天跟喬治在大

    傑特丹島 都有很棒的表現



    不過記憶中你好像說你對女聲沒感覺..

    不過我是對男聲沒感覺...



    所以比較沒有交集吧(就聲音方面)



    只是依連佩姬真的不錯吧...

    她的聲音很多時候還蠻甜美的



    不過我非常不認同音樂劇第一夫人這個稱號

    她一個獎都沒得...似乎不足以有這個光環



    不過得越多獎未必越有名

    像瑪麗蓮夢露 跟 凱薩琳赫本 我想大家都知道前者 而後者拍了什麼片

    就....

    回覆刪除
  5. 喔 那個1998是筆誤

    大概太晚了 一下子按錯(8在5的上面)



    喔 抱歉最近一直留言騷擾呵



    不會辣 其實偉伯50歲音樂會最讓我矚目的其實是卡納娃出場

    其他表演我都覺得在一定水準



    EP表現不好是在大陸跟費翔一起的偉伯宣傳會吧



    會留這篇的原因 單純是因你形容自己粉絲心態地內容感到特別

    你竟然可以冷靜的分析自己覺得不理性又會做的事情

    然後再說自己的行為是瘋子...

    沒有別的意思呢 只是邊看邊笑^.^



    其實我還不算瘋狂 但還是非常喜歡

    LEA SALONGA BERNADETTE PETERS

    但像LEA我只聽我喜歡她唱的曲子 而一些比較流行的 我就算了

    我很搞不懂 LEA 為什麼不發售他在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唱會實錄

    明明有錄影 我只下載到一些片段 但真的好精采 我真的覺得他在美國跟在

    東南亞唱歌方式差很多

    而且西貢小姐也被我聽了好幾百次了呢^^

    很多時候很驚異尋伯格是如何做出這麼優美哀悽的音樂

    確實跟你之前提到一樣 西貢小姐較偏向歌劇的感覺

    聽完不至於泫然欲泣 但也滿心沉痛 真不知道改拍成電影會如何 不過有卡

    麥蓉 麥金塔許的品質保證 我想應該會很棒



    BERNADETTE PETERS

    其實我很喜歡 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 甚至比拜訪森林還

    喜歡喔 不過之前瀏覽你寫過有關音樂劇的 好像很少提到史蒂芬桑海姆的音

    樂劇呢

    話說BERNADETTE PETERS在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唱 也沒有發售DVD

    好無趣喔@@



    不過說到東尼奧利佛獎

    我想演技真的很重要 不然單單平BERNADETTE PETERS 有特色的聲音

    應該很難讓他不停提名拿獎

    不過阿 我試圖理解GYPSY的音樂劇情內容

    只是不太成功

    桑坦的音樂劇好像很難摒除影像來觀賞



    不過尋伯格的馬汀吉爾 雖然不成功

    可是我還是很喜歡裡頭的音樂

    最有趣的是 很多旋律我絕得放到西貢小姐悲慘世界都不突兀呢

    畢竟同一位位作曲家



    阿 打字好累喔 網路訊息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資訊常常會誤解或是意思表達受

    阻礙

    回覆刪除
  6. 就是阿 聽到你說大學無法圓夢還讓我蠻失望的

    不過阿 我的心願比較小

    也許我可以去東南亞聽LEA的演唱會

    其實當初灰姑娘亞洲旋迴

    我本來有計畫要去菲律賓聽的說 只是臨時有事

    真可惜阿 而且很近喔 本來預定去4天而已

    所以還是有點希望



    不過如果可能 我會想去百老匯欣賞音樂劇耶

    哀 我還是乖乖去睡覺 不要再做白日夢了



    大學生活比高中辛苦嗎(聽你說的好可憐)??

    不過我應該不會走3類

    我是假三類 不過最想上商學系 希望(雖然不太可能)

    功課輕鬆一些@@!

    回覆刪除
  7. 我是路人XD

    找LM的資料翻到妳網誌,看得很過癮。

    雖然感覺我們口味滿不同的,不過說到音樂劇改編的電影不知道妳有沒有看

    過屋上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 想推薦給妳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