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球分享]"熟悉"與"驚喜"的融合---球爹地的貼心演唱會



今年演唱會最讓人期待的歌曲"Boogie Woogie Bugle Boy of Company B",六人小組全部出動,超級可愛的一首歌!!!

然後啊~當六個人一起出現的時候....就會很明顯的發現---球是個令人完全無法忽視的超級發光體,臉上的表情最俏皮最融入最讓人沉醉,其他人跳舞就只是跳舞,只有球跳起來就是能讓人覺得他自己玩兒得比我們還開心!!雖然說很多人都盛讚他這次帶了五個小朋友明顯是大方提攜後起之秀,給這些年輕人機會磨練和發光,但我還是覺得...這些小孩根本就只是襯出我家球有多優秀多無可取代嘛!!^^



2009年十月九號,球寶貝完成了個人生命中的第十一度全英巡迴演唱會,同時也締造了人生中第十一次演唱會銷售一空的票房佳績

自1992年以來,每隔一到兩年,球就展開新的一輪巡迴演唱,或為慶功,或為專輯宣傳

在音樂劇演員中顯得異常突出的是,球自1996年的《The Musical & More...》首次現場錄影後,便幾乎毫無例外的在每次巡迴中選擇一場錄製DVD,忠實紀錄一次又一次的創新與突破



說實話,球的DVD雖然算十分平價,但我也還沒瘋到每張都買的地步

截至目前為止,我擁有三張正式的球演唱會DVD(Alone Together那基本不算演唱會...),分別為~

1996年的《The Musical & More...》(for solo album "The Musicals")

1999年的《Live at the Royal Albert Hall》(for solo album "The Movies")

2007年的《One Voice, One Special Night》(for solo album "One Voice")

再加上下個月底即將入手的2009年《Past & Present》

等於將球從初出茅廬、巔峰期、嗓音恢復期直到如今的中年轉型期在我面前一字排開



長久以來,我一直先入為主的認為,球無論在演唱會或個人專輯中的表現都是後期優於前期,也因此我對於這幾場現場演唱會的評價,自然是以《One Voice》為最高標準

事實上,2007年的《One Voice, One Special Night》正是直接造成我徹底迷上球的罪魁禍首

當我拿著在One Voice中所看到的場景來期待後來才入手的《Live at the Royal Albert Hall》,坦白說,真的有著不小的失望,無論從技巧、音質或場面掌控的純熟度來說,相較於當時令我萬分沉迷的《One Voice》都相去甚遠



有一陣子,沒什麼時間複習球的演唱會了

昨天當我重新翻開《Live at the RAH》時,我發現自己用了一個全新而獨立的眼光來看她

雖然球的音質在戒菸前的這十幾年中毫無意外地依然帶著明顯的沙啞

但是若撇開客觀的技巧度不談,這場演唱會單單在曲目設計與球自己情感上的細膩詮釋,就已足以令我動容

若說《One Voice》中球所要展現的是舞台上精準的言談魅力

那麼《Live at RAH》球就是試圖以純粹的歌聲演技去掌控全場的氣氛

坦白說,後者更不簡單!

沒有串場,沒有言語上的搞笑,一首一首來自他自己白金唱片最耳熟能詳的電影歌曲,卻因著球寶貝深入骨髓令人融化的歌聲而悄悄帶動起一種前所未有的氛圍

這是球能夠在競爭的英國演藝圈中歷久不衰的最大原因---無可取代的感動,總是隨著那並不算完美無瑕疵的歌聲,靜靜迴蕩在觀眾心裡

他不是最好的歌手,但是他絕對是一個最棒的表演者

球的聲音在奢華美麗的RAH裡撐起了屬於自己與歌迷的一片天地



每一次巡演前的專訪,球必定提到的就是選曲策略

或許這是除了"忘詞"外,在每次巡演前最讓他焦慮頭疼的問題

球寶貝是貼心的,他坦言,自己很不習慣讓歌迷失望,他了解自己的歌迷,了解歌迷的預設期待,也願意努力去滿足這些期待

但球寶貝也是永遠有著不服輸的企圖心的,他渴望給十分了解他的人帶來更大的驚喜,說到"I always want to do something that they said 'Michael Ball will never do!'"

球的演唱會,就這麼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在這兩個標準之間尋找平衡點

球的演唱會,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熟悉佈局當中尋找不同的表達題材與表達方式

當我用了一個全新的眼光看到了《Live at RAH》的美好時,我突然懂了,球的任何一場演唱會,你都不能預設一個立場覺得他一定要怎麼樣一定不能怎樣

每一次要給的都不同

每一次展現的層次也都不同

你不是因著"跟之前是否相同"而喜歡或不喜歡,而是單單因著"這場演出本身的整體表現"而開心或失望

當"熟悉"與"驚喜"兩個截然相反的形容詞同時衝擊了跟了他25年的觀眾,球寶貝就會笑得一臉陽光燦爛+小酒窩的說:I love my job!



這樣的認知讓我對下個月的《Past & Present》有了嶄新的態度

我還是有預設的期待,而且我很有信心,球依然有辦法滿足這些期待

但我也更加期待那些未知的驚喜與球今年想要表達的豐富內容!!

雖然不知道這些驚喜會是什麼,但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反正一定是我想不到的那些啦!!!





1999年《Live at RAH》的開場曲"Hot Stuff"是我家球少數耍性感的曲子,可是這個小帥哥每次才剛開始性感就露出可愛小酒窩笑容而破功@@

這其實是遠在99年之前的一場電視表演,實力就是這樣慢慢累積出來的啊!





貨真價實1999年《Live at RAH》出品的"Hot Stuff",他那個出場很精采很迷人的說,可惜到處找不到現場影片,只好拿CD+一堆球照片湊合了





標準老梗---This is the Moment,2009年9月18日偷拍於RAH

話說,其實9/18球爹地的聲音狀態不太好啊,光是這首曲子就出了好幾個小差錯,聽得我捏把冷汗

希望他隔天(9/19)狀況有好一點,那場要錄影可不能有瑕疵啊!!!

嗯~應該還好吧~因為9/20他在BBC的節目中聽起來還不錯啊~~~





PS.最近發現我家球爹地的另一個特質---誠實!(真不知道該算優點還缺點...@@)

說喜歡就是喜歡,說不喜歡就是不喜歡,絕對不會為了說場面話或配合宣傳而假裝自己充滿熱情

我看我是習慣了聽明星講場面話,剛開始無論球講得多熱情洋溢口沫橫飛,我根本都懶得理他,可是要命的就是這個人每次口頭講完他有多愛,一兩年之內一定用行動證明他真的很愛!

舉幾個例子來看看吧!

1. 2007年接演Hairspray後每次專訪都興奮到不行,直嚷嚷著這是他最喜歡也是最重要的一個角色,對比於06年在百老匯以WIW演員身份接受專訪時只是平淡的述說故事內容而完全不提自己各人感覺的樣子...真是天差地遠,這不明年就要證明他有多愛Edna了---生平第一次tour就要獻給她了

2. 演出Hairspray期間不斷誇讚小朋友們的表現有多讓他驚艷,今年巡演就不計成本的挖了兩個小朋友帶著走

3. 2007年年初演唱會上隨口一提他真的很愛很愛Burt Bacharach的音樂,08年立刻出了一張只收錄BB作品的專輯,這也是球第一張以作曲者為主題的專輯

4. 1996年在演唱會上告訴大家他有多愛tour的演出模式,從此後就真的幾乎年年跑巡迴

5. 為了Hairspray沒有出OLC這件事,球寶貝在無數個專訪中都直言製作單位是笨蛋....@@

6. 對於原先寄予厚望的Kismet的失敗,球在TIMES專訪中大為震怒,高分貝強調這是一個"好劇毀於爛製作"的最佳例子

汗....這個人會不會活得太真了一點....

這孩子到底是怎麼在這個圈子打滾了25年還活得好好的啊??@@

1 則留言:

  1. 話說好久沒來留言了

    不過你對我印象大概也不深(只留幾次)



    我得說

    你一定是瘋狂的迷上球了

    當然我也蠻喜歡球



    只是不會專注到搜尋她的專訪之類的...

    或是曾經的言談...



    其實留言留的有點無俚頭

    只是枯燥的高中生活

    讓我很久沒有感受如此的熱情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