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球寶貝的impossible dream



2009年9月26日,球爹地於Birmingham演唱安可曲---the Impossible Dream

這是到目前為止,此次tour所流出的最清楚的偷拍!!



細看球今年專輯和tour的選曲,相當耐人尋味

當我看到25週年的曲目時,第一個反應是---很奇怪...

可以理解Love Changes Everything對球爹地的意義

也可以理解Empty Chairs帶給他的驕傲與回憶

然而作為四分之一世紀職業生涯的回顧~

球卻選擇重新錄製"Gethsemane",並把JCS編成組曲作為演唱會第一幕的壓軸

球也選擇收錄從未公開演唱的The Impossible Dream作為紀念專輯的主打歌,並使之取代Love Changes昔日的地位,成為演唱會的安可曲

25週年意義非凡

這也意味著,25週年慶祝活動的每一個細節都有深意



韋伯的Jesus Christ Superstar是球爹地在西區看的第一部音樂劇

以管絃樂團演奏的搖滾節奏

以現代風格詮釋的聖經背景

以流行手法串接的Pop-opera

球自己在專訪中不只一次提到---JCS深深震撼了他年幼的心靈,也完全顛覆了他對音樂劇的既定印象

當年的震撼雖不足以使球從此立定心志要成為音樂劇演員

但無可否認的,這深深影響了他日後對音樂劇的認知,以及他在許多戲約中抉擇的方向與關鍵

1998年韋伯生日會上的"Gethsemane"是球第一次碰觸JCS的曲子

此後只要在RAH開唱,Gehtsemane就成為必選曲目

本次巡迴演唱會,球更是為JCS編列了長達十多分鐘的組曲,五個小朋友加上球,根本就是在舞台上重現了JCS精華版!



說到選自《Man of La Mancha》的"The Impossible Dream",坦白說,球跟這齣劇真是一點關係也沒有

若不是演唱會上球自己提了,恐怕誰也不會知道這首曲子對他的意義

沒錯,"The Impossible Dream"正是25年前球第一次audition的自選曲!!

看了很多球迷談到這首安可曲都說球唱得有多動人有多真情流露,始終難以想像那是一種怎樣的氛圍

如今看到Birmingham的偷拍,我卻也感動得紅了眼眶....



22歲的球所唱的impossible dream指的是什麼呢?

是舞台演出的夢?

是音樂劇演員的夢?

是興趣與茫茫前途的交戰?

22歲的球與22歲的我,想的是不是也是同樣的事?

這曲impossible dream唱下來,讓球獲得了他的第一份工作

這四分之一個世紀,並不是樣樣平順

從最初三年舞台恐慌症的折磨

直到現在仍在古典、流行與跨界之間被劇評樂評苛刻要求

一路走來,表面的幸運順遂,卻藏了不少跌跌撞撞

匆匆25年過去,47歲的球再重拾此曲時是怎樣的感受呢?

"I know I'm lucky"

"I love my job!! This job is fantastic!!"

一個純戲劇學校出身的小夥子,在執著與堅持中,找到了自己的夢,也堅持了自己的夢



這樣的人生歷程,令我羨慕

無論曾經經歷過什麼,球寶貝走出了自己的路,如今那個"impossible dream"已然成真



其實球寶貝的成功絕非偶然,也絕對不是"幸運"兩個字就可以完全概括的

不錯,他的確是有著常人少有的際遇,但是事實上他也有著一般演員歌手難以企及的認真努力

2000年球爹地家裡發生大火,女友Cathy半夜起來摸不到他的第一個反應居然不是找客廳而是找書房,而作為起火點的書房,燒毀的是球爹地十多年努力用功的重要資料與珍貴收藏

而無論是早年BBC電視台特別位他開闢的"Michael Ball"音樂介紹節目

又或者是後來他為BBC出訪百老匯所做的音樂劇專題

甚至是現在他在BBC radio 2的"Michael Ball Sunday Brunch"專門介紹各式各樣的流行音樂

我們都可以發現,球爹地腦袋裡的音樂資料庫龐大到難以想像,他所做過的各種嘗試也絕對不是一般演員或歌手有膽子做的

當環球唱片開始尊重他看重他,而把所有專輯與演唱會選曲都完全交給他自己決定時,也只有累積如此多年的功力,球爹地才有本事一次又一次挑選出適合自己的曲子、適合自己的詮釋方式,帶給熟悉他的歌迷無比的驚喜卻又不顯得突兀

(話說...他的歌聽久了讓我發現...現在隨便聽外面放西洋當紅流行歌十有八九都認得,甚至因為聽球寶貝介紹過,我連作曲者都說得出來@@)



每次看著球,都會讓我想到自己,重新反省自己的處境...

我真的滿足於現況嗎?

我真的熱愛自己的工作嗎?

我真的有足夠的自信與勇氣去面對來自各方的批評挫折嗎?

球爹地的身影,一次又一次的告訴我,人生,可以這樣

我或許不會像他這麼幸運

我或許難以有像他如此驚人的成就

但我渴望,有他那樣的快樂,有他那樣的自信,有他那樣成功不驕,挫敗不妄自菲薄的個性

認真對待自己

認真對待自己的人生

然後你可以發現,your dream can come true...



PS1.不得不抱怨一下,聽說球爹地這次演唱會開始拿俏了...

球迷們紛紛在粉絲官網上抱怨,今年首度推出的"meet & greet"原本是好意讓球能花比較多時間與死忠球迷會面

然而間接導致的結果是---球開始閃避stage door,以求讓花了四倍價錢(119英鎊@@)的球迷不至於白花錢見他

今年推出"meet & greet"有一部分原因大概也是為了解決經紀人長期以來的困擾吧---球總是花太多時間在stage door,以至於常常趕不及到下一個點彩排

不過球明顯有在注意粉絲官網的討論...

抱怨文出來才不到兩天

某人就在上了車後又突然跳下車笑說絕不能讓Ben專美於前(好可愛~~~)

所以,stage door的照片又開始多了起來^^"



PS2.某人上上星期很拼,RAH連唱兩場後隔天直接上倫敦的BBC

某人上週更拼,星期六晚上在Birmingham唱完,原本應該直奔相當遙遠的Blackpool,結果他老人家硬是先漏夜趕往Manchester主持星期天一大早的BBC,然後當天下午再趕到Blackpool彩排,晚上直接開唱...

意思就是....24小時內趕三攤!?

我可以改口叫他"球瘋子"嗎??@@

1 則留言:

  1. 從紐約回來之後我瘋狂迷上音樂劇

    michael ball的聲音也令我十分著迷

    坦白說他未戒菸前的聲音我非常喜歡~可能因為抽菸的關係~他在轉音或尾音時都有些

    許的沙啞及喉音~這是迷人之處~聲音的完美往往來自他些許的不完美



    很高興可以認識你這位球爹地歌迷前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