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London]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地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地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揉碎在浮藻間,沉澱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慢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再別康橋》該算是徐志摩最為有名的作品

然而在真正來到劍橋以前,我並不特別喜歡這首詩,我也並不怎麼喜歡徐志摩這樣柔軟浪漫的詩人

坐在學校的教室中,真的很難讓我這個不浪漫的學生想像徐志摩到底在描繪什麼,是什麼樣的地方能夠讓他寫出如此溫柔哀傷的詩歌



12/27花了18鎊的火車票,來到了傳說中的大學城---劍橋

這是一個古色古香的小城,優雅的建築,有些陳舊的黃色,讓整個大學城呈現了完美的一致性

相較於倫敦這樣複雜混亂又有點骯髒的國際大都市,劍橋的一切彷彿是個世外桃源,在這裡,一切的節奏都放慢了,原本趕路的步伐也悠閒了起來,路邊照不完的美麗建築和教堂更是惹得遊客不時駐足

對劍橋的第一印象就是---教堂怎麼會這麼多啊!!!

三步一間小教堂,五步一間中教堂,十步一間大教堂

少了人為的裝修和宣傳,每間教堂都古色古香,即使是一個不知名的小小禮拜堂都透著一種吸引人的清幽



對華人來說,劍橋,最不能錯過的當然就是康河

康河撐篙是劍橋學生打工的管道,也是遊客最難以忘懷的旅程

其實這個時間是冬天,葉子早就掉光,我們去的前一天晚上才剛下過雪,幫我們撐篙的斯文小帥哥說這是今年最冷的一天...

光禿禿的樹木,照理說應該不是什麼太動人的景色,然而這些樹放在劍橋,就是一種美

冬天的劍橋,蕭瑟,卻依然有著讓人迷醉的美麗

小船輕輕盪過King's College(著名校友:徐志摩)、Trinity College(著名校友:牛頓、培根)、St.James College(哈利波特拍攝場景之一的豪華學院)和著名的嘆息橋,兩岸依然翠綠的草地配上整排整排已落了葉的樹木,康河在寒風中依然美得像人間仙境



我相信,沒有一個去過劍橋的人還會懷疑徐志摩筆下的康橋是否過度做作

堅持坐在寒風中望著Trinity College和St. James College那一大片草地與城堡式的教室,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時間彷彿凍結在這一刻...

難怪,難怪徐志摩會捨不得康橋,捨不得康河的柔軟



寒風中的劍橋折服了我所有的感官

在這浪漫的下午裡,凍僵的我卻無法離開這片美麗

這種地方,不會讓人詩興大發才奇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