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London] 祢的榮耀在他們的專業上彰顯...(完結)

今天去了聖保羅大教堂

原本計畫的行程是看完聖保羅後去倫敦市政廳,以及去瞧瞧倫敦大火紀念碑和聖瑪莉蕾波大教堂

可是誰知道...聖保羅就讓我流連忘返了四個小時,其他地方也就都不必去了...><



聖保羅大教堂以巴洛克風格的大圓頂聞名於世

然而最早在這原址的大教堂卻是哥德式風格的尖頂建築

聖保羅再歷史上共經歷過三次大火,最慘重的是1666年那場著名的倫敦大火,燒毀了倫敦八成以上的建築物,其中也包括了原為哥德式建築的那棟聖保羅教堂

大火之後的重建適逢宗教改革與英國國教(即聖公會)的成立,現在的這棟教堂建築便成了宗教改革後聖公會的第一座大教堂

直到今天,它都是倫敦教區的主教座堂(這是英國國教的制度吧...其實我跟這個制度不太熟...)

如今,西敏寺雖然包辦了大部分的皇室重要儀式和加冕典禮,然而聖保羅的用途卻更為慎重與華麗

聖保羅從1710年建好至今舉行過三次國葬,分別是滑鐵盧戰役的英雄威爾遜將軍、二次大戰的海軍名將Nelson以及領導英國走過二次大戰的首相邱吉爾

多年前黛安娜與查爾斯的世紀婚禮也是在這裡舉行,雖然這場婚姻最後沒有好結果,然而當年婚禮中那奢華莊嚴的景象仍讓許多人至今難忘



相較於之前參觀過的西敏寺那種哥德式的建築風格

聖保羅的巴洛克建築所營造出來的空間感更得我心

說這座教堂"壯觀",真是一點都不為過

今天當我買完票一走進中堂,都還沒走到圓頂之下,光是抬頭看中堂頂上的拱型屋頂,我就整個人震在那裡半天說不出話來

這一天,我就這麼一而再再而三的被這座教堂不同的部份感動,而哭了好幾場



莊嚴,肅穆,這是聖保羅中堂給我最深刻的印象

壯闊的房頂,完美圓弧的大圓頂...所有一切人類精雕細琢之美只圍繞了一個中心---榮耀神

聖保羅大教堂這整棟建築物就是獻給上帝的讚美,它告訴每一個走進來的人,我們的神是配得這樣的敬拜和讚美!

站在中堂的任何一個部份,只要一抬頭,我就熱淚盈眶...

在我的信仰經歷中,神是愛,神的憐憫,是我很熟悉,也親身體驗過的部份

然而,對於神的權威與榮耀,其實我一直都知道,自己並沒有很深刻的體會

所以很多時候我總是掙扎於神的公義與愛到底如何調和,而我對上帝的態度到底要如何親密卻不隨便?

可以說,我從沒體會過先知所說的:"禍哉!我滅亡了!我是嘴唇不潔的人,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

而今日,這棟建築彷彿就微妙的調和了神的兩種本質---宏偉的教堂本身訴說了神的聖潔與權威,教堂所鑲嵌的壁畫卻又訴說了那道成肉身的溫柔之愛

當我第一印象先認識了神的威嚴之後就能發現,其實...神的愛也是一種讓人敬畏的本質,他的震懾力絕不亞於神的榮耀



走到圓頂之下,較下面的鑲嵌壁畫畫了四福音的作者以及舊約先知中的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與但以理

而最上層的圓頂牆壁則仿大理石色澤畫了六幅保羅的重要事蹟

其實不難發現,正對著中堂走道的那一幅就是保羅這一生最重要的轉捩點---大馬色的大光、摔倒在地的保羅及周圍正要去捉拿基督徒的軍隊

我沒有辦法完全形容這個圓頂帶給我的震撼,跟著左太查過加拉太書和提摩太後書後深深知道大馬色事件對於保羅這一生的影響,每一次當保羅在自述信仰時都會提到這個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大馬色的大光讓保羅清楚認識了救恩的本質與彌賽亞的真實意義,也因著他奉差遣傳福音給外邦人,因此有了我們這些屬靈的子孫,也才有了這個大教堂的建成

當我站在圓頂正下方時,幾乎是熱淚盈眶的望著上面,而當我真正走到Whisper Gallery時近距離望著頭頂的六幅畫,更是哭得不能自已,保羅為主奔跑爭戰的一生再次的深深的觸動了我~



導覽中說,聖保羅大教堂是建築師自己對上帝的體會與讚美

建築師列恩,同時也是那個時代的數學家、物理學家與天文學家,在那個不要上帝而高唱科學與理性的年代,列恩用了他的專業想要清楚明白的告訴每個走進教堂的人,科學臣服於神的真理之下,科學的真善美只有在連結到上帝身上時能有最完美的呈現

這就是我看到的,一座教堂,一座用了全身的力氣全部的學識在讚美神的教堂,或許這是聖保羅大教堂最能感動人之處---它不只是一棟建築,而是一個人信仰生命的展現



聖保羅的整個中堂建成十字架形狀,在北耳堂中展示了一幅據說很有名的畫作(雖然我沒聽過)---亨特的The Light of World(天哪~怎麼又是信友堂今年的年度主題...信友堂跟英國教會很熟嗎?)

整幅畫是耶穌手提著一盞燈站在漆黑的叢林裡,另一手敲著一扇外面沒有門把而且幾乎埋沒在樹藤裡的門,下面一行字寫著: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啟示錄三章20節

沒有門把的門,表示門必須從裡面開,上帝不會在我們不願意的情況下硬闖進去(雖然這個"願意"也是祂給的...牽扯到預定論的問題我也沒很懂~估計這次大靈會講這個~)

而這節經文出現在啟示錄而非福音書,表示,這其實是寫給基督徒而非慕道友的...

就在畫前的那個當下,我眼淚完全止不住的傾瀉而出...在同一個時間,那個聲音再次響起,再次問我很多年前祂問過我的問題,再次提醒我,我還有很多地方是對祂緊緊關閉的...所以我們的關係就真的越來越遠....

坐在畫前的我,視線從宏偉的屋頂緩慢向下移到那幅畫上,突然之間湧出了與彼得第一次見耶穌時一樣的禱告: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那是心情很複雜的一刻,教堂貼心的在那裡放了好幾張椅子圍著畫,我就坐在那兒大哭著認罪,大哭著禱告...這次來英國,還沒有哪個時刻是這麼不像個觀光客的~



教堂的地下室照例是埋葬了許多名人的地方

包含南丁格爾及兩位在此舉行國葬的將軍,還有這個教堂的總建築師列恩,The Light of World的作者亨特

墓地的陳列在我看來也比西敏寺要賞心悅目得多,我只能說西敏寺實在是葬了太多人了...又是歷代皇室,又是詩人畫家音樂家科學家的...讓原本就沒有很大的教堂顯得十分的擁擠,許多人的雕像和紀念碑根本就是被擠到已經完全難以引起任何人的注意了~

相對來說,聖保羅的墓地就清爽許多,雖然地上還是一直出現不知名的人的墓誌銘,但是重點的幾個偉人還是相當顯眼

站在亨特和列恩的墓前,看著這兩個對大教堂來說十分重要的人卻有著這麼低調的墓,心裡對他們又多了一份尊重,我絕對相信這些作品若沒有與神很深的關係是絕對不會出現的,而他們的低調也再次展現一個神的僕人應該有的謙卑

回思這樣的屬靈偉人,想著他們的專業是如何的被神使用,如何千古不朽的榮耀神,叫世人看見屬靈的人真的參透萬事...此時當然不免會想起自己,想到自己即將面對的未知,想著出來之前的Touch聚熱烈討論過的"什麼是為神而活",我不禁要再次問上帝一個我已經問了四年問到幾乎想放棄追求答案的問題---到底祢叫我留在這裡是要為祢做什麼!?

其實我還是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但是神叫我從這些人身上再次看到為祂而活的典範,不只是這些有名有姓的人,包含列恩墓前所刻上的為這座教堂監工、設計的合作夥伴,還有許許多多無名的基督徒工人,他們都是在為神而活,他們做了我這輩子都想做的事~~~

人生,沒有什麼比失去夢想失去動力更可怕的事,在倫敦,其實我看到好多好多人勇敢的做夢,做一些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夢,最終,他們以此榮耀上帝。我失去對未來的憧憬已經太久太久,我甚至習慣了這種不要想太多不要往前看不要在意任何事的日子,曾經我求神給我一個夢,給我勇敢為祂做夢的權利,但如今我連這樣禱告的勇氣也都失去了....



主啊,如果來到倫敦有祢的美意,如果我眼裡看到的這些是祢的心意,給我再次站起來面對祢面對自己面對生活面對未來的勇氣,求祢讓我在臨終的時候能夠像這座教堂所要紀念的保羅一樣,能夠問心無愧的說:那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那當守的道我已經守住,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這是每個基督徒夢想中的墓誌銘,我有這個夢,求祢再次給我實踐夢想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