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1月31日 星期二

評比"歌劇魅影"與"悲慘世界"

{###_angalagna/6/1138601989.jpg_###}
先聲明,這是一個純屬業餘的比較,本人沒任何專業素養,而且有些也是拾人牙慧...算是個統整的心得吧~

"歌劇魅影"和"悲慘世界"是有劇情的音樂劇中票房最高的兩齣("貓"沒劇情,姑且不論~)

許多人總是愛拿這兩齣劇來比較,我也不例外,最近看了國內資深樂評人楊忠衡的一篇引言~他說~"悲慘世界"是一部極優秀的人才之作,而"歌劇魅影"實已達天才領域~

對於這個說法,我還真是持保留的態度,且那篇引言是一本"魅影學"的開頭,也就難免有主觀之嫌~



看完歌劇魅影,是真的很感動很感動的,看現場的那種爆發力,再配合Brad天籟般的歌聲(好啦~原諒我一直提到Brad~我最近真的被他迷死了@_@),回家聽CD時腦海中總是不斷浮現舞台上的畫面~

不過回家細看我在戲劇院買的那本"魅影學"(週邊商品我只買了這本,去之前就鎖定好了的目標...基本上我對500元華而不實的節目冊興趣不高...),每一首歌的剖析,揭開了現場音樂的震撼與感動之後,其實歌劇魅影的歌詞和劇情可說處處都是破綻~

首先從作曲者談起吧,歌劇魅影的作曲者安德魯˙洛伊˙韋伯本身就有著極大的爭議性,這在前面幾篇我也都有提過,剖析了歌劇魅影,其實更能看出韋伯為何讓人又愛又恨(讓觀眾愛~讓樂評恨~)

一個作曲者兼改編者,直接影響到了音樂劇所要表達的內容與內涵,但是細細分析歌劇魅影的歌詞,其實你會發現---歌詞和劇情是有點連貫不上的,單以"The Pantom of the Opera"這首歌,克莉絲丁唱的幾段就跟劇情接不上~她怎麼知道Angel就是傳說中的魅影?她怎麼知道面具下的容貌是會讓人恐懼退縮的?

楊忠衡指出,這一段的不合邏輯其實源於韋伯的作風,韋伯一貫的行銷手法是在音樂劇上演前把單曲拿去衝排行榜,順便為音樂劇造勢,所以其實在這主題曲拿出去時,整齣音樂劇的架構還沒有完整呈現,可是這首歌實在太紅了,一衝衝到了英國的排行榜冠軍,韋伯只好硬生生保留了這段歌詞,就單憑這點你就很難給這齣音樂劇的藝術性太高的評價~

諸如此類的情形在全劇都不難發現,反觀"悲慘世界"則不一樣,悲慘世界的歌詞句句讓我拍手叫好,單憑歌詞就能深深觸動人心,這樣以歌曲歌詞將劇情全部串起來則作詞作曲者要有極高的功力和默契才行,這點來說,悲慘世界真的是大勝歌劇魅影~



另外~以劇情和主題來說~

歌劇魅影的故事其實是一個老套的三角戀愛,要單說劇情是非常單薄的(其實我已經很習慣音樂劇劇情的不合邏輯和單薄了啦~不知道是不是被韋伯訓練出來的...><),這齣劇之所以感人大多要歸功於歌曲實在太動聽,而演員又十分投入,再加上整個舞台效果所烘托出來的氣氛,最後一刻,不由得你不掉淚!

悲慘世界是法國大文豪雨果的作品,整個主題圍繞著社會的荒唐不公與人性的光輝,看完之後感觸是極深的,也是音樂劇中少有的沉重深入的題材,十週年時劇場沙皇卡麥隆麥金塔之所以敢用如此簡單的舞台手法(基本上根本就是完全沒有舞台效果~),除了演員的唱功外(一流啊!),也是因為看準了悲慘世界本身劇情就是個不容錯失的焦點,去除了現場氣氛的感染力,他依然有信心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試想歌劇魅影如果扮一場像悲慘世界十週年那樣的音樂會不知道會是什麼情景,至少我想是感動不了那些沒看過音樂劇的人,而如果不了解劇情的人來看更是一定搞不太懂這齣劇的邏輯...



所以正如楊忠衡所說~"悲慘世界"無論是在音樂的戲劇性、戲劇的音樂性、藝術領域、主題、層次等等都比"歌劇魅影"要高得多~

然而~有趣的問題來了~為什麼"歌劇魅影"會這麼賣座?當百老匯的"悲慘世界"在2003年黯然下檔時(從2002年起票房就不佳,甚至一度傳出連一半都坐不滿~),"歌劇魅影"卻風光慶祝破紀錄,在英美兩地都不曾出現空座的情形,而且持續延燒到全球~

其實對於"歌劇魅影"為什麼會這麼受歡迎這個問題,安德魯˙洛伊˙韋伯沒有答案,Brad Little也說~這是他們音樂劇界最大的一個謎~至今沒有人有一個完整的答案~

我個人探討這個問題想從兩方面著手,一個是表象~也就是歌劇魅影的包裝~

所謂包裝指的就是舞台效果,就算前面無數人將這齣劇批得一文不值,卻沒有人能否認歌劇魅影的舞台特效算得上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試問哪一齣劇能夠使用這麼多的特效(120個~其中有許多是被遺忘已久的老歌劇的古老舞台幻術)?又有哪一齣劇能讓觀眾彷彿置身於劇中,一起體會著魅影的神出鬼沒?

坦白說吧~我自己這回會這麼瘋狂的想去看,很大部分也是衝著這個,如果換成"悲慘世界"來,我雖然也一定會去看,但就不一定會買這麼貴的票了~不是說世界觀眾都是膚淺的,而是在這樣一個時代,砸錢就是為了看一些電視上看不到的東西,體會一些電視電影無法呈現的神秘和震撼,而"歌劇魅影"恰巧在這些方面都絕對不會讓觀眾失望,甚至會有人(譬如說~我~)為了想更清楚的看這些效果不遺失任何一個珍貴的畫面而想一看再看~

這真的應該向導演哈洛普林斯致敬了!這位東尼獎最高得獎紀錄保持人(二十座~強吧!)或許是造就歌劇魅影成功的最大推手~



第二個~我想就是故事的動人性了~

歌劇魅影和悲慘世界哪一個故事比較動人,我想這是很難比較的,畢竟兩者的主題八竿子打不著一邊~

但是對於現代觀眾而言,歌劇魅影顯然比較貼近生活,也較易於觸動人類最脆弱的那根神經---愛情~

悲慘世界的話~如果你平常不是個會憂國憂民的人或是不會對人性的敗壞感到失望,那麼那份感動就不會那麼深刻且立即,而我看悲慘世界哭到不行,是有一種很濃重的悲哀壓在心頭,那是一種...套一句Marius的詞"The grief that can't be spoken",一種悶在心裡說不出來的痛~這種感覺是不好的,很動人,但很難讓人想再去多看幾次~



更重要的是,歌劇魅影之所以能脫穎而出,是因為他反映了他的創作者---安德魯˙洛伊˙韋伯心底最深的情緒~

魅影,其實無疑是韋伯的化身,相貌的醜陋(韋伯是沒那麼糟啦,但他的長相顯然與典型的英國紳士相去甚遠)、天生的才氣、不為世所認同的傲骨(魅影的"唐璜的勝利"使劇院上下反感,而韋伯的音樂成就同樣是前衛而為傳統人士鄙棄,尤其他的父親母親都是古典的音樂家,使他父親對這個兒子的成就既感欣慰又覺不屑~)、還有那一份對音樂的癡狂(魅影唱的Music of the Night有明顯的戀樂情結,克莉絲丁是他音樂的化身;韋伯愛上莎拉布萊曼同樣是驚艷於她的歌喉,"歌劇魅影"這齣戲可說是為了捧紅莎拉而寫,也可說是韋伯要透過莎拉展現自己的才華~)

歌劇魅影的許多情節很明顯是韋伯的反諷,在戲中戲"漢尼拔"和"啞巴"中他極盡所能的諷刺早期歌劇中華而不實的義大利美聲唱法;在"Notes"的七重唱裡,他明顯的諷刺古今中外娛樂界所慣用的八卦招攬手法~

總而言之,歌魅這齣劇蘊含了韋伯太多的個人情感,對自身成就外貌的自卑和自大、對愛情無法掌握的痛苦以及對音樂與愛妻的癡迷難捨,都赤裸裸的呈現出來~



什麼是最好的作品呢?"最好"的作品與"最賣座"、"最感人"往往不是同義詞~

以所有理性的觀點來看,"悲慘世界"無疑是一部極好極棒的作品(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但"歌劇魅影"是一個人最真誠情感的投射,而又有誰敢說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沒有一點點的像魅影與韋伯?

韋伯這份情感豐沛的作品成了世界上最動人最賣座的音樂劇,為什麼就連原作者也寫不出同樣轟動的劇碼了?或許是因為...那樣強烈的感情痛苦只發生在當時當下,這樣渾然天成的作品實屬可遇而不可求啊!





圖片附註:Brad Little的肢體語言極為豐富(瞧瞧他那不安分的手指),溫柔多情卻又不失霸道,這是在唱Music of the Night的場景,Brad 的嗓音將這首歌詮釋得扣人心弦,五分半的劇情停滯就如飛一般的過了(坦白說~韋伯安排這一段對音樂的頌讚,他自己是得償所願了,可苦了兩位主角要用多少動作表情去填補這麼長時間的空白~),很欣賞這段與最後那首The Point of No Return中兩人的互動~Brad壯碩的體格和196的身高也為此情此景加了不少分~

9 則留言:

  1. 原來歌劇魅影的舞台效果這麼棒!!

    害我好想去看.......>"<

    等下一次他來台的時候吧......

    唉.......

    下依次要記得提醒我阿~~~

    能了話直接幫我訂票好了~~~~XD



    照你說的 明知道他躲在雕像後 卻看不到痕跡~

    還有在舞台上消失的~

    這.....怎麼辦到的阿@@?

    回覆刪除
  2. 弄得我現在很想去加入兩廳院之友了...其實入會也才兩百塊啦~

    不是兩廳院之友的話恐怕也搶不到票,這回票房真的太驚人了!正式開放

    一般民眾時,一天內就賣掉九萬張(我不知道新聞有沒有誇大啦~)

    Brad Little和歌魅眾演員都直呼不可思議,他們巡迴世界這麼多年從沒

    見過票賣得這麼好的!(所以我才說他們明年極有可能再來~反正戲劇院

    屋頂該讓他們穿洞的地方也都穿了,也不差再多來個幾次~)

    我若不是有學妹用兩廳院之友幫忙的話也搶不到,至少搶不到這麼好的

    位子....

    到時再說囉~如果到時我學妹一家沒有要去看的話我再請她幫忙,因為

    兩廳院之友也只能買四張....



    至於魅影怎麼消失的....

    嘿嘿~他的兩次消失和幾個神秘的特效被列為最高機密,所有工作人員

    都要簽約保密的~

    Brad Little不是說了嗎~要知道可以,不過說完後必須殺人滅口...

    我正努力朝他說的線索去想,不過目前沒答案....(算了~其實20年來也

    沒人有答案吧....)



    對了~三月初鐘樓怪人要來了~我本來頗想去看的~

    但是一來對鐘樓怪人的音樂劇沒研究,二來他是在小巨蛋那個爛場地~

    所以現在興趣缺缺....

    不過聽說不錯就是了~正在考慮中~



    喔~對了~要說國家戲劇院的場地實在棒啊!

    小巨蛋整個噓掉了~坦白說戲劇院真的不大,不過也因此效果很好~

    還有那首次出動的64組環繞音響,讚!

    回覆刪除
  3. 嗯...其實我也沒啥要說,只是,我去看過歌劇魅影了!真的好讚!看再多變

    也不覺得多﹗只是我媽會說我浪費錢,畢竟一票難求﹗我覺得首演那場的

    魅影,就是麥可克勞福Michael Crawford演的比較好,我現在天天聽他

    跟莎拉布萊曼唱的歌劇魅影(精華版加全集,在國家劇院買的)沒辦法,我

    已經迷上了﹗﹗原聲帶ㄡ﹗我比較喜歡歌劇魅影的音樂,其實歌劇魅影原

    本的故事跟音樂劇的劇情是差很多很多的﹗聽我小提琴老師說,國家劇院

    的音響效果比美國百老匯還好,大力推薦歌劇魅影,不看真的可惜﹗尤其

    是吊燈掉下來那幕真是觸目驚心﹗

    回覆刪除
  4. 補充..首演是18年前的事了,我還沒出生,為什麼我媽不早點生我呢?這

    樣我就可以看到莎拉布萊曼和麥可克勞福演的了﹗

    回覆刪除
  5. 個人覺得...麥可克勞佛是唱得很好,但演得好不好就很難說了,畢竟我

    們都沒有看過他演現場,而我是覺得~照他原聲帶裡那種從頭到尾神秘

    飄逸的風格,只怕在魅影的塑造和情緒的感染力上會大打折扣~

    上一篇說過了,麥可的聲音用CD是很好聽,Brad的聲音可能太兇了一

    點,不過就音樂劇現場來講,我覺得Brad的爆發力是比較夠的~

    當然啦...我一直覺得這種東西是見仁見智,我聽到現在三個版本的魅影

    是各有各的好,不同的詮釋方式是各有優點的!



    另~麥可和莎拉的版本....我是有看過片段,很難評論,不過一直覺得莎

    拉的表演太煽情了點~但是莎拉的嗓音還是無庸置疑的高水準啦!



    最後~你是某個我認識的人嗎?很少有我不認識的逛到我的網誌來~多謝

    留言啊~^^

    回覆刪除
  6. 我不認識你,我是路過的,順便近來瞧瞧

    Brad比Michael年輕多了﹗麥可已經跟魅影合而唯一了,我覺得他眼的比

    較像老人,(魅影本來就是老人)個有優點啦!

    回覆刪除
  7. Michael當年接演魅影的時候年紀也不大吧~

    原聲帶也是1987年就錄了~

    Michael可是靠著歌劇魅影才從搞笑丑角翻身的呢!

    與魅影合而為一....恩...還是一個見仁見智的說法....

    回覆刪除
  8. 嗯 ...我也看過鐘樓怪人,唱的也不錯,只是,麥克風太明顯了(就是那種

    老師用的,不會說啦>0<﹗)我是去年看的,在國父紀念館

    回覆刪除
  9. 喔~我知道那種麥克風,雪狼湖也是用那種~

    吉屋出租好像也是....

    可能是安德魯比較有錢吧,世界巡迴都可以用高檔的小蜜蜂~

    (其實他不是比較有錢,他是超級有錢!電影是他一個人出資拍的耶!)



    對於鐘樓怪人~唉~早知道我上學期就在學校把dvd看完~

    這下好了,現在要做功課也來不及了~

    我就一直後悔去年在國父紀念館的時候幹麻不去看...唉~

    小巨蛋那種場地....我還真是興趣缺缺~

    說實在的~還不如去買dvd~又便宜又清楚,還能看很多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