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2月13日 星期一

終於找到你~真正的第一位魅影!

我今天做了一件瘋狂的事...那就是---我花了679元買了本人第三片歌劇魅影!(而且還不是完整版...嘆~怎麼會這麼貴?)

先不要覺得我瘋了啦....今天這張多倫多劇組版我會這麼瘋狂想買是因為他的魅影是我一直很喜歡的Colm Wilkinson,也就是悲慘世界的首演尚萬強~

鮮少有人知道,Colm才是真正的第一個魅影喔!當年韋伯寫完第一幕時便在自己的別墅中舉辦試演,其時就是Colm與Sarah飾演魅影和克莉絲丁的~當時Colm的演出就深獲各界音樂人士的好評,韋伯就說過當時若不是Colm正忙著悲慘世界的演出,他是鐵定會找他來演魅影的!

又因為當年的試演是韋伯跟一群音樂界重量級人士的私人聚會,所以消息傳得並不廣,留下來的影片資料畫質和音質也都已經很差,所以人們總認為麥可克勞佛才是第一個魅影~(無可否認~首演男主角的頭銜於情於理都還是他啦!)



早在我為悲慘世界徹底瘋狂的時候就查過Colm Wilkinson的資料,知道了這件事,也知道90年代初期韋伯重新邀請他出山,在多倫多劇組演了四年半的魅影,並為多倫多劇組灌錄了CD~

事實上Colm為他演過的音樂劇灌錄過不少CD,可是找遍了幾家比較有可能的唱片行仍是沒找到,其實我心裡也明白,台灣是不太可能有的,因為市場不大嘛~也就只好從Hey Mr.Producer音樂會中Colm同時飾演魅影和尚萬強來一窺Colm的魅影魅力了~

前幾天去逛佳佳唱片行,本來的目的是想最近Brad Little紅透半邊天,就來找找看有沒有他的專輯,基本上心裡也是知道不可能的,Brad到目前為止只發過一張,有的機率太低了(像Colm發了十幾張,至少還在學校圖書館讓我找到了"變身怪醫"原聲帶),不過也就姑且看看啦~

誰知在我留連於音樂劇原聲帶那一區時(那個時候正在考慮要買"真善美"30還是35週年紀念版~我最近真的被音樂劇迷瘋了~><),看到一個店員把一片CD放上歌劇魅影首演原聲帶的旁邊,我微愣一下,瞄了一眼,只當又是首演原聲帶,卻不料~眼前一亮~~~天哪~這封面好熟~是Colm!

興奮得緊握著唯一的一張,一看就知道是國外直接進口,可是看到價錢心卻涼了一半....不是吧~首演完整版雙CD也只要四百,這張卻賣到679,會不會太離譜了點?

實在捨不得放手,便拿著去問店員,原來是有人向他們訂這張,他們從國外進口就又多訂了一張,所以台灣也就這麼一張了...而美國的CD價格原本就比台灣高,再加上運費,才會有這種荒唐的高價~

看了又看,真的好想要,真的好想完整聽聽Colm的魅影是怎麼樣的~猶豫了好久,店員笑著叫我慢慢想,還說如果我想要國外的CD都可以把資料給他跟他們訂,他們估價之後如果我確定要買他們再幫我進~

我想了想,又放回去,再拿起來,反反覆覆好多次,我很確定...目前台灣雖然魅影熱狂燒,但大家要買也一定會買首演版,除非同時對悲慘世界很有研究又瘋狂喜愛Colm的歌聲,不然其實應該很少人會願意花那麼多錢買一個沒聽過的版本~

回家想了兩天,想想~國內就僅此一張,錯過就沒了,狠下心,就當是給自己看不成鐘樓怪人的補償吧,畢竟還是比那個票價便宜多了,趁著今天要去顯之家開會,近得很,衝去把它買回來!



今天開完會前會,坐在回家的公車上,戴上耳機,閉上眼睛,專心享受本以為無望聽到的首位魅影的詮釋~

先說Colm吧~Colm Wilkinson,我已經將他的悲慘世界和變身怪醫聽到爛了,他的聲音和詮釋方式我都很熟悉~

正如之前在Hey Mr.Producer中所聽到的那兩首,溫柔慈祥是他一貫的風格,從基本上來說~他的聲線是相當慈愛的,不過要兇起來也可以很兇啦~(像他演的尚萬強剛開始還真是讓我怕怕...)

怎麼說呢?Colm的魅影應該是讓我聽得最舒服的吧,他的特色一直都是歌聲中蘊含豐富的感情,光聽聲音你就可以想像出他的表情動作~

在主題曲的合唱裡,與女主角的合唱非常對味,這或許也要歸功於兩人的聲音很合,若說麥可克勞佛讓人感覺到的是神秘陰暗,則Colm的嗓音則會讓你覺得是一個慈祥的長輩對你諄諄教誨,其實這也比較符合原著中魅影與克莉絲丁的年齡差距~

再來,不出我所料,Colm最擅長的就是賣弄尾音,用無限延長的尾音炫示自己的實力,看過悲慘世界的人記得嗎?那首"Bring Him Home"歌詞旋律都很簡單,卻總是獲得最多的掌聲,這不得不歸功於Colm將最後一個音拖長了三十幾秒,讓整首歌是蕩氣迴腸,我聽到這裡每每都要倒吸一口氣,才情不自禁的拍手叫好!

在歌劇魅影裡,他同樣適時發揮這個特色,尤其在Music of the Night裡,用長音彌補曲子本身的拖踏和冗長,將整首連貫起來,加上不時出現的小長音也足以讓人屏氣凝神,讓這首歌不再無聊而驚喜處處~

還有一點,Colm在歌劇魅影裡充分展現他聲音厚實的優點,Colm的唱歌模式是典型的唱二分留八分,所以在歌魅中無論是大吼或憤怒,你永遠都覺得他仍然遊刃有餘~餘韻不絕~

當然,還是有些美中不足之處,早在悲慘世界裡就看出Colm的詮釋方式很隨興,他不會小心翼翼的力求每個音完美圓融,甚至會運用小小的破音來加強情緒的表達~在歌魅中也是,有些音的斷句稍嫌草率,不過大部分出現這個問題的時候都是他要為了最後一個長音作準備,所以我也就不太苛求了~



除了Colm實力驚人以外,多倫多劇組還有許多優秀到能灌錄原聲帶的本錢~

原本很擔心我衝著Colm的名聲買了這張,要是Christine的聲音不好不就全完了?

不過飾演克莉絲丁的Rebecca Caine沒讓我失望,雖無響亮的名氣,Rebecca的高音卻讓我十分舒服~

主題曲最後一個音---HIGH E 是韋伯為了展現莎拉的實力而寫的,卻也成了日後飾演此角的女高音們最嚴苛殘酷的檢驗門檻,聽完此音,高下立判!

此次來台的Marni實力不夠高音飆得勉強,這個地方是勉強衝過去的,卻也聽得出來已是極限;而原唱莎拉布萊曼好是好了,但過於美聲的歌劇式唱法使得她的這個音讓不少人雞皮疙瘩立現,(不是說她不好,她聲音的純淨還是女高音中少見的~);而這版的Rebecca聲音雖沉了一點,卻十分有力,在最後一段不斷往上飆的高音中,她不著痕跡的飆上了HIGH E,聲音卻還是圓融飽滿,感覺像是在唱一般音時的毫不費力~



另外此版的配角們個個實力堅強,飽滿有力的聲音讓"Notes"七重唱成了三個版本中最棒的一個!每個演員的聲音恰如其分,互相搭配得剛剛好,這是我第一次能在"Notes"與其後的"Prima Donna"中完全聽清楚每個人的聲音,此時方知韋伯這首曲寫得實在是很好的,可惜其他兩個版本糟蹋掉了~



目前我手中有三個版本的歌劇魅影---電影版(這個我買得超後悔的~有人要的話我可以一兩百塊賣給她~)、倫敦首演版和多倫多劇組版,再加上聽過現場的亞洲巡迴版~

這其中可說是各有各的好~

只是個人偏愛厚實的嗓音,所以在我心中還是Brad Little與Colm Wilkinson勝出啦!^^

(唉~雖說不後悔買這張,但還是會心疼的,我的679啊...嗚嗚嗚~就這樣沒了~><)

2 則留言:

  1. 妳好:

    在網路上作搜尋時看見妳的網誌,真是有遇到知音人的感覺。多倫

    多錄音組我是前年由網路經由Amazon.com所購得,同時也購買了數種

    語言版的poto。我想同時欣賞不同語言所唱的poto是我最大的休閒娛

    樂!

    Colm的魅影,他的感情我覺的是比較豐富的。而Brad所唱的也是相

    當有水準。在3/9日當天,我特地買了一張後來釋放出來的票(5600)在

    現場欣賞他第2000場的演出。當天所有的演員為了這個特殊的日子,每

    一個都全力演出,讓我最後也感動的起立向他致敬。

    妳的評論很有水準!加油!

    回覆刪除
  2. TO歌劇院幻影~

    有水準不敢當啦....只是寫來抒發心情,玩玩而已~



    哇~你有去看Brad的第2000場喔??好羨慕喔~~~

    我看他的官網說,2000場原本是3/8

    後來好像是某一場他狀態不好沒演出才變成3/9的~

    他們後來有再釋出票嗎??天哪~假如我知道我也一定會買的!

    (嗯?這樣今年就花了一萬塊在歌劇魅影?天哪~~~><)

    我的資訊實在是不太發達....

    3/7 8 Brad辦簽名會還賣CD的事情我居然到20幾號才知道~

    那個搥胸頓足的痛心啊~~~~><



    Brad的爆發力十足,我是非常喜歡的~

    雖然網路上一直有人說他的Phantom太兇了~

    可是我覺得音樂劇現場的情緒表達不夠強烈的話很難打動人的~

    呼呼~前面有幾篇就是我看完現場後的心得~嘻嘻~狂愛Brad~



    Colm的我是真的很喜歡~雖然他詮釋的路線跟麥可克勞佛大大不同~

    若不是這次湊巧看到...我也沒那個能力直接跟國外訂~



    多種語言版本....真好~可我沒那個錢~

    窮學生一枚~連多倫多這版都拖好久才敢跟我媽講....@@



    找到同好真高興啊!!

    以後多交流交流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