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北平無戰事】- 歷史是人寫的,但很多人不會被寫進歷史

寫在之前的話...

我知道最近有些人開始轉貼這裡的一些電視劇評論到不同地方
有的有經過我同意,但更多沒有
本人很感謝大家的厚愛,但沒有經過我同意的,我看到了,不說不代表我不介意
尤其是百度的琅琊榜電視劇吧,你們轉我貼過PTT的文章還有點道理,直接來我這個blog拿走我的東西還要去評論我的政治正不正確,甚至隨意刪減你們不喜歡的部分,我就真的非常火大了
這裡的東西本來就只是寫給自己看而不是寫給中國人看的,我知道兩岸很多東西立場不同,也不會無聊到去挑釁你們,有來問過我的都知道我不會不同意在對岸刊登所需要做的刪減,但從轉貼到刪減都沒有問過原作者意見的那群人,你們憑什麼這麼囂張?!

【北平無戰事】相比於【琅琊榜】或【偽裝者】只會是更敏感、分歧更大的主題
所以我要事先聲明以下文章一律不接受任意轉貼或轉載,有意者請先私訊洽詢,中國自稱禮儀之邦,明知故犯的瓢竊者還請自重
-------------------------------------------------------------



從228連假(歐~如此有意義的起始時間點!)開始看到今天
幾乎一個月,終於將53集硬梆梆的【北平無戰事】全部看完
掩卷的那一刻,心中有太多說不清的感受
民國37年,對台灣人來說是一段謎之歷史
KMT的教科書裡不可能鉅細靡遺的說明自己是如何被踢來台灣的
阿共的史學觀點又有太多勝利者的洗腦角度
這一段太過近代的祖輩過往,因為太敏感,所以缺失

【北平無戰事】,最開始以為是國共諜報劇

又或者,好歹應該是個國共攻防戰
到頭來,其實從頭到尾都沒阿共什麼事...
全劇阿共的指令始終如一: 不干預、不阻止、不推波助瀾。
潛台詞就是: 我就默默地看著你KMT如何自己玩死自己....

【北平】沒有主角,號稱的第一主角方孟敖其實只是引出所有人物的引子
【北平】沒有主線,幣制改革是個還沒開場用膝蓋想就知道沒搞頭的隱局
【北平】的KMT沒有外敵,他們最大的敵人是各懷鬼胎、分崩離析的黨國派系
這一切特殊的敘事手法,導致【北平】與其說是一個故事,更像一幅群像圖
他的成功不是首尾相扣的布局,而是一大群人物如何有血有肉地去選擇並面對他們的信仰,他們相信過什麼,他們犧牲過什麼,最後他們又得到了什麼

所以【北平】在前三分之二給人的感覺都相當雜亂無章、節奏拖沓
很多行為沒頭沒尾,很多對話莫名其妙,很多東西可能需要觀眾耐心看到最後十集開始收尾,才真正把前後都串起來

其實整齣戲看到最後,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觀眾會突然覺得......三民主義或共產主義好像已經不再重要,前面從開場就在糾結的誰是或誰不是阿共,誰是或誰不是鐵血救國會,到了撤退前夕,又有誰還會去在意?
曾可達自盡前最後一次問方孟敖開篇第一集就問過的問題,方孟敖給了他一樣的答案,槍響那刻,這個答案對曾可達來說還重要嗎?
於是在這齣戲裡,是與非,對與錯,欣喜與遺憾,都不再被陣營與立場決定了。明面裡,梁經綸痛斥KMT讓世族獨享利益,曾可達大罵孔宋家族屯糧禍國,而還有更多沒有說的...暗地裡的呢?

整齣戲最後一幕,是謝老在人群中看著解放軍入北平,恍惚間看到女兒謝木蘭的笑顏,鏡頭停在謝老身上化為黑白,致敬嗎? 我們都知道之後又會發生哪些事...
當方大隊長的飛機飛越北平上空時,紫禁城與天安門廣場,你又會想到什麼?

【北平】另一個看點,對台灣人而言,是能赤裸裸地明白今日的KMT是如何練成的XD
看著徐鐵英陳繼承之流,你就不會訝異今天的連x郝xx吳xx腦迴路為什麼長那樣
看著王蒲忱馬漢山,就好像看到了王xx馬xx,啊對不起,用馬漢山比馬xx真是侮辱了人家馬漢山局長的血性江湖義...
當方孟敖怒斥KMT把所有的義憤都打成共產黨時,怎麼好像又看到了KMT面對318學運時的邏輯
整個政權生死存亡之際,中常委的大老還在反抗經濟委員會的改革方案,似乎也就不用訝異今天的KMT中常委可以鼓掌通過挺柱,幾個月後又鼓掌通過換柱
方孟韋從一開始就痛罵KMT國產黨產私產從沒分清楚過,今日的KMT難道就分得清楚?
滿口的黨國,心裡全是貪得無厭,百姓的死活從未被這個腐爛的政黨在意過,百年來始終如一
很驚訝孔令侃全身而退嗎? 那林益世的輕判就不是什麼新聞了

嚴格說起來,其實今日的台灣學運,與當年的阿共,反抗的是一模一樣的政權體制
我們同樣被KMT剝削,被KMT欺負,被KMT的裙帶財團壟斷,被KMT專橫無理地統治
這是當年中國人都不要的垃圾政黨,為什麼中國現在指望我們繼續買帳?
民國37年的北平局勢,套在今天台海兩岸的政局上,某些矛盾,不言可喻

"歷史是人寫的,但很多人不會被寫進歷史"
所以【北平無戰事】講的不是一個首尾完整的故事,他講的是一群人: 一群在中國史上應該被定義為"民國末年"的時代裡,哭過、笑過、選擇過、得到過、失去過的人;一群不會被寫進歷史,卻又實實在在被捲進歷史的人
他們都曾奮鬥過,為理想、為自己、為利益、為國家、為現實....而最終,這些似乎都如同蔣經國的幣制改革一樣,成為在那個時代裡註定的失敗與悲劇

【北平無戰事】,沒有戰場烽火,卻依舊硝煙四起
看看那時候的KMT,想想現在的KMT
看看那時候的抗爭,想想現在的理想
木蘭最後天真的笑顏,等來的是否只是另一場更加殘酷的殺掠,後太陽花時代,在致敬的文字背後,你是否聽見編劇對歷史的那一聲嘆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