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Matthew Bourne’s Swan Lake - 經典再現 傳唱不絕

20140117 Matthew Bourne’s Swan Lake

現在是倫敦時間18號清晨五點半
台灣神經病在街頭跟一大群世界各地的神經病一起排美國神經病的票=.=
排隊太無聊 來打review真是美好的時間利用

旅程終於到了傳說中此行原始目的 男版天鵝湖
雖然過去兩個月整個被老莎牽著鼻子走
但要相信我心底深處還是很期待Swan Lake!(認真點頭)



Matthew Bourne’s Swan Lake1995年在倫敦Sadler’s Wells Theatre首演, 原本一個不起眼的小製作, 一個不起眼的新手編舞家, 卻意外獲得空前的成功
1995年到現在, 男版天鵝湖巡演全世界, 也歷經過不少次的更動
除了95年首演卡司Adam Cooper版本, Matthew Bourne所創辦的New Adventure Company也在21世紀之後再度發行全新的編舞版本
我個人當初因為Adam Cooper的緣故 只買了原版, 對於新版編舞只看過片段, 因此還是很好奇新版本如何詮釋
當然, 我更期待現場的效果, 在此之前完全無法想像光是DVD就讓我無比著迷的天鵝湖, 沒有被鏡頭框住的現場將會如何震撼

Sadler’s Wells是個很大也算很新的劇院 -- > 意思就是有空調不會害我悶死
感謝兔子當初的建議, 我們買在1st Circle正中間, 視野非常好
開場前Matthew Bourne驚喜上台, 宣布今天開場有額外的學生表演, 還很好笑地安慰我們別緊張, 還是會有正常的Swan Lake給我們看滴XD

對於新版Swan Lake…
布景沒有我原先想像的華麗
基本上還是跟1995年差不多(我記得當初出3D藍光的版本看起來更華麗?)
但是這並不影響這一個晚上精湛的演出
雖然這個晚上不是我原先期待的Liam Mower演王子, 但是Sam Archer也同樣很厲害
比起原版整組cast裡只有Adam Cooper這個Royal Ballet借調來的principal dancer跳得讓人屏氣凝神, 19年後的今天, 男舞者的訓練顯然更紮實, 單單從王子舞步難度的提高, 以及不輸天鵝的亮眼表現, 就可以感受到New Adventure這些年來的努力..

整個故事架構沒有太大的變動
比較重要的改變應該是對王子與天鵝的關係做出了官方的定調
1995年的訪問中Matthew Bourne並沒有正面回應關於天鵝真實性的關鍵問題, 最初的版本處理得比較像留白給觀眾自己去詮釋, 第二幕從天鵝的出場到消失, 原版舞台的表現都很實際, 王子的反應也會讓人多多少少相信至少他是真的看到了一群天鵝, 並且與天鵝王子之間有著微妙的相知相惜
但是在這個版本中, 天鵝群首次出場就是在王子的幻象中, 等到天鵝王子出現, 整個場景就更趨玄幻, 當天鵝群消失時只剩王子一人茫然盯著湖面, 整體的效果更像一場幻覺的消逝
我不能說這個處理有錯
畢竟要合理化第三幕The Stranger的天鵝意象, 其實天鵝也就只能是王子自己的想像...
可是我還是必須抱怨 這個定調 非常非常的殘酷

1995年首演版中, 我寧願相信是真的有天鵝
就算The Stranger是王子自己幻想出來的, 但我願意相信至少王子在公園是真的遇到了一群美麗的天鵝, 他真的看見了他所嚮往的溫柔, 安慰, 力量與美麗
在王子可悲的人生中, 他的軟弱與所有想要而不可能達到的特質都在天鵝身上找到完美的補償, 我是那麼固執地相信至少王子的人生裡面是真正有這份安慰存在的

新版的定調讓第四幕更顯殘酷
先說我很喜歡第四幕大幅度的對群鵝之舞作了改動
少了一些恐怖的氛圍, 更多展現群鵝的美麗, 畢竟王子的悲劇不在於群鵝有多可怕而在於他與天鵝王子之間相知相惜 卻不得不以死亡為相依的最後手段
最後看著王子與天鵝王子生離死別的幾幕, 心裡痛到了極點
我們看一個人 何時真正看到過他內心的寂寞?
王子的錦衣玉食不過是一個又一個的牢籠
呼喚真心而不可得 厭惡自己卻又不得逃脫
王子要的很簡單, 只是一個真心的擁抱
王子要的也很奢侈, 因為他在這個醜惡的世界想要一顆真心
第四幕天鵝終於環抱起王子時, 幾乎讓我心碎
為什麼一個這麼簡單的要求 卻奢侈到只有在崩潰的幻境中才能擁有?
為什麼我們總是宣稱世界有愛 但現實是愛只存於幻境之中?

新版天鵝湖把更迷惘的王子 把更殘酷的真實陳列在我們面前
柴可夫斯基陰鬱卻氣勢磅礡的音樂在龐大的管弦樂團中催化了情緒
天鵝有多美 這個世界就有多醜
天鵝湖中的舞蹈有多美 走出劇院的觀眾心裡就有多痛
這種微妙的矛盾 是這個悲劇直達人心的關鍵
如果你的心曾經隨著場上的天鵝與王子翩翩起舞, 終場就無法不為這個悲劇落淚

這是一場完全征服觀眾的演出
呈現這個世界所不配有的美麗
少了鏡頭的侷限 現場能綜觀全場
讓我真的想感謝上帝我是何等幸運 能夠在19年後再度親眼見證經典重現

Matthew Bourne’s Swan Lake
因為人人心中都有一個王子
因為人人心中都渴望一隻屬於自己的天鵝

所以這樣的故事 可以傳承不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