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理查後台+第九場悲慘世界+裘德洛版亨五

哈尼剛剛成功說服我下周二再去夜排客廳票

所以今天就有時間好好睡覺+補文章啦

今天行程真的很豐富 收獲也很多 一連兩場好戲真的超嗨!



清晨六點半排亨五票



坦白說這真是我看戲以來最瘋狂的一次

五點就迷迷糊糊爬起來 六點出門 六點半到位 排第五個
---> 以上這樣是差一點點就買不到晚場的意思@@

排票聽起來很辛苦 可是其實我滿喜歡的

尤其當前後都是一個人來的時候就可以交換劇場情報和心得的大亂聊

想想看我們得從六點半排到十點半 還冷得要死 互相cover上廁所買食物的情誼就非同尋常XD

聽很多theatregoers都說很享受排票這段時間的聊天 ME TOO!

不過清晨六點半有個可以遮風避雨+可坐的台階我還可以很enjoy...


客廳那邊聽說最晚要從四點開始排 而且排票環境之惡劣 真的讓人有點驚恐@@



理查後台參觀



十點半排到票之後立刻衝去Barbican 12點整的後台巡禮

! 這是我第一次進劇院後台參觀耶

穿過Stage Door的感覺很奇妙XD

雖然導覽聲音有點小 功課也沒做足 但是能看到整個Barbican內部還是很新奇

我對Barbican一直有一種特殊的感情 因為悲慘世界的世界首演就是在這裡

就像撈麥在25周年時說的 悲慘世界無比經典的Bring Him Home,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都是在這裡的rehearsal room寫成的

這個backstage tour其實有一半在介紹Barbican的歷史

看到Barbican當初的衍伸變革, RSC當初設計Barbican Theatre的用心(觀眾席最遠不離舞台超過21 meters整個就是讓觀眾很流淚的貼心啊!), 整棟建築當初設計的概念等等

聽完真的會很感激RSC在劇場方面的用心, 而且更想去RSC老巢看看了 Q_Q


整個理查後台也非常amazing!!

看整個懸掛鋼架的設計和高度,上場道具擺放的位置和每日維修保養的方式, DTT下場的樓梯, 投影與王位的設計....

還有最重要也是整場最讓人驚嘆的地牢場景!

RSC居然就為了這一幕花了40000英鎊在這裡及RSC老巢各裝了一個機關

拜託啊 兩邊都演不到兩個月吧!!! 大手筆到讓我快暈厥....

突然覺得理查現在要是再放五六十鎊的票出來我一定心甘情願下手(其實是因為很想坐前面XD)


看了backstage真的會很深刻地感受到一齣戲的成功 絕對不只演員的功勞

整個台前幕後 整個製作 整個團隊是要這樣大膽的創新 緊密的合作 才能support演員在台上的那一瞬


看完之後真是更想再看一次理查了!!! (繼續街友行程?!)



第九場悲慘世界



很認真算了一下自己看LM的次數

08年第一次來英國就把David Thaxton那組cast看了四次

10年來念書看了25th tour, 25th concert

11年陪媽媽看了Alfie Boe + Norm Lewis + Matt Lucas那組卡司

12年畢業典禮順便看了Ramin + Hadley Fraser那組

所以今天這場應該算第九次現場, 第三個製作, 同時也是第六組cast

說實話 這齣戲我真的太熟了 再加上早上太早起來排票 開場整個昏睡一半XDD

整體來說 這組cast相當優異 絕對是繼08年之後最強的一組

08年同樣的問題 --> ValjeanJavert相對較弱

Daniel Koek聲音有待加強 共鳴出不來 高音有點勉強 聲音很乾很薄, 不過相較於過去五年西區的歷任Valjean 他已經是最好的一隻了 
---> 就知道這些年的LM有多慘@@

演技方面Daniel Koek也同樣必須尋求突破

或許這麼說吧 Valjean要演到演員自己有不同於前人的體會與心得 才能讓我驚艷如果只是照著過去27的步伐在走都會讓我覺得很無聊...這應該是我上半場半睡半醒的原因之一

Tam MutuJavert...還是很讓人失望@@

我聽過他前年剛接任的錄音, 當時覺得他聲音是合適的 但需要多加磨練與揣摩

這次本來就是準備來驗收...結果卻令人意外失望

Tam唱歌部分最大的問題在Stars...

來個人教教他怎麼咬字好不好...我都不知道Stars原來是押/s/=.=

無聲子音你唱得狂噴口水到底是哪招...

不過還好除了這首之外問題不大

演技方面前半段都覺得他戲劇性很強烈 表現相當不錯

但是在最考驗的演技的Suicide整個大扣分

這是一個比Norm Lewis還要激動誇張的Javert?!

你可以先稍微參考一下...Javert的角色定位是什麼嗎@@



除了理論上的兩大男主角

其餘男性角色都非常威猛

德奧小王子Anton ZetterholmEnjolras少得可憐的唱段中表現得異常搶眼

聲音強大到一個爆炸, 一出場 ValjeanJavert立刻變配角

更重要的是演技驚人!

他的Enjolras介於MMRamin之間, 激情中帶著冷靜通透

我很喜歡他在Drink with Me完全沒有唱段時細膩的表演

以及在小G死後從完全呆滯 絕望 到最後一搏

在大E多是群戲的狀況下, 他用充滿爆發力卻厚實的嗓音撐起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這真是西區繼David Thaxton之後最強大的Enjolras (其實LM粉都知道西區的大E是有詛咒的XD)

Anton小帥哥未來前途無可限量啊!



Christmas影片中同樣出色的小帥哥Marius - Rob Houchen

一舉打敗前面的Gareth Gates成為球之後我最愛的Marius

除了聲音無可挑剔之外 演技簡直成精 完全看不出這是他在西區的第一個角色

Marius最大的挑戰是在浪漫與不討喜之間的擺盪

Rob把演技掌握得恰如其分, 面面俱到

他的Marius有自私的一面, 有無畏的一面, 有遲鈍的一面, 卻也有義氣當頭的一面

Eponine死前的互動賺人熱淚

ECaET情緒收放自如

他與SamanthaCarie的愛情三角組合完美到讓我快落淚

我一直抱怨從沒看過這三隻水準相當, 就算是TAC也被唯一的敗筆Judy Kuhn搞爛...

這場LM滿足了我長久以來的遺憾啊!



今日u/s名單包含Adam Linstead替補演出Thenardier

表現非常亮眼 而且我喜歡Thenardier的地方就是每個演員都有很大的自由度

每個Thenardier的笑點都不一樣 用心經營的部分也不一樣 每次看都非常有趣

另一個上u/s則是Fantine, 聲音其實有點頂不住, 不過演技還算差強人意



整體來說這已經是西區多年來最讓人賞心悅目的一組cast

好久沒聽到西區有這麼強大的One Day More整個想掉淚Q_Q

但是坦白說 我對LM這齣戲 這個故事本身已經快沒感覺了

今天最讓我動容的部分是Anton領頭的學生軍團演出了新的方向與嘗試

看著大E從理想當頭 到最後破滅 他深深演出了雨果原著中對這場完全浪漫主義革命的諷刺

Anton絕望地坐在barricade高處的那一刻, 似乎讓我看到了絕望的自己俯視曾經的幻想

終場大合唱時, 聽到從前最愛的那句To love another person is to see the face of God


突然之間想到...

這些年 LM真的見證了我信仰的起落

大一初見時 他重燃起我對人性的最後一絲期待

然後一點一滴 年復一年 見證我對愛的失望 對人性的失望 對上帝的失望 以至於最終對自己的絕望



那一刻突然非常想哭....

悲慘世界十周年與二十五周年的指揮David今天早上傳私訊約我們喝咖啡時

我回他說 其實我只是想讓你知道 你曾經的工作是如何扭轉了我對生命的看法

但我沒說的是...其實繞了一圈 我還是又回到了原點...又或許 比原點更糟...


(兔子是不是還沒看? 那麼以下劇透!!!!)
2014裘德洛版亨利五世



坦白說亨五是莎劇中難度不怎麼高的...

亨五是個頗單面向的角色 即使演員依然還是可以選擇要從哪個角度切入

裘德洛的亨五 上半場讓我頗失望...

導演的取捨很費解

平民間包含Falstaff之死的那段討論詮釋方式莫名其妙

亨五這端那段有名的Once More speech場景設計得超奇怪

裘德洛發瘋一樣亂喊完後 我根本沒從他的語氣裡意識到這是個speech...

總之整個上半場我看得一頭霧水, 無法理解導演或裘德洛到底打算端出一個怎樣的亨五


下半場進入Agincourt戰役 總算漸入佳境

裘德洛總算稍微冷靜下來進入角色

整個We few, We happy few配上音樂還是有激動到

殺戰俘那段冷靜到真的很可怕 好像隨口一說而已
--> 由於Duke of York從頭到尾都沒出現 所以完全沒被刺激到XD

看到Agincourt結束 覺得導演想端出的就是一個純粹的warrior (燈燈!!)

他要打仗 也只想著打仗 什麼上帝正義全只是出兵的幌子

裘德洛從開場諮詢開戰 Agincourt結束為止, 語速都非常快, 幾乎沒有沉澱的空間這讓戰爭結束之前的亨五呈現一種很片面的感覺

可能我有點被湯湯版套住, 可是就算肯導版也不至於在戰前禱告那段都讓我深深感受到這個人對戰爭的熱愛以及對上帝的敷衍


真正讓我開始有一點點喜歡這版的亨五 是從他知道自己打贏之後的反應

雙方懸殊的傷亡人數讓裘德洛收起之前的傲慢 停下步伐 (尋找生活情趣?)

相較於上半場重要段落砍砍砍

下半場不重要段落倒是一刀未剪=.=

亨五與小兵那麼莫名其妙的決鬥之約 完全遵照原文 一次耍兩個

裘德洛在旁邊痞到不行的壞笑看好戲 整個讓我很想給他K下去

求婚那段也是一刀未剪 完全就是頑皮搗蛋的國王在耍流氓

這個男人怎麼不是嗜殺成性 就是Hal重新上身 真的是很危險...@@

美麗的Kate千萬不要答應他啊!(衝上台阻止)


憑良心說 把妹那段的表演真的非常出色!

當初看劇本原文就發現湯湯版砍太多 把亨五都變紳士了...原著根本就流氓啊!(大笑翻桌)

但是萬萬沒想到流氓還可以變成一個笑翻全場的流氓

同樣一句話 跟我想像中完全不同的斷句和表情 就能讓全場死命狂笑

裘德洛這段的表演據說是他過去就擅長的風格 果然駕輕就熟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版亨五要討好年輕族群的用意非常明顯

重要的speech已經有太多強大前輩演過了, 所以導演下了奇招, 把重要speech營造得沒那麼重要

無聊但戲謔的段落卻有著大篇幅的善加利用

這樣的取捨好不好 恐怕就是要看莎劇迷們買不買帳了....


不過至少 裘德洛版的亨五 我應該是不會想再看第二遍@@

2 則留言:

  1. 妳好!我4月29日要去倫敦看悲慘世界,卡司是同妳上面所提的嗎?另外,有關位置,Stalls約第七排和Dress Circle約第四排,妳會推薦哪一個比較好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倫敦悲慘世界傳統上六月第二周大換角, 除非有人當初合約簽不到一年, 否則4/29應該原則上仍是這組cast, 演員個別排休或突發狀況請假則另當別論

      Stalls臨場感較好, Dress Circle音響效果較佳, 看你想要的是什麼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