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Coriolanus - 政治 榮譽 與...媽寶...的悲劇

最了解你的人, 是你的敵人


這篇為的是記錄我看完劇本後的想法
等看過湯湯版之後 再拿來做對照
我非常期待湯湯版能演出我沒有看到的部分

看悲劇 我都會需要一個原因 告訴我為什麼故事會變成這樣...
我想Coriolanus最讓我不舒服的
是老莎沒有試圖要在最後理清讀者的思緒
而是讓整個故事嘎然而止...

結局基本什麼都沒交代
沒有Aufidius的真實心情
沒有羅馬方面接到Marcius死訊的反應
還有我最好奇的...Volumnia會怎麼看待兒子的死


這樣的結局 強迫讀者必須從頭去細想Marcius這個人到底有什麼問題
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 他走進了註定無法回頭的悲劇
在某方面來說 我覺得他是沒有錯的
對原則的堅持 對個人榮辱的看重 對民粹的不屑與唾棄
其實整個第三幕, 我對這個人的感受是很正面的
我欣賞他的堅持與不妥協
我也欣賞他犀利的眼光和論點
(當然不排除這中間也夾雜了他很深的自傲)

我唯一能想到Marcius致命的部分 在於他的媽寶
Volumnia親手塑造了這個英雄兒子 也親手毀了他
從Marcius跟護民官吵翻了回到家中與母親的對話
可以清楚看出他對人民根深蒂固的不屑從何而來
Volumnia用自己的偏執教育出了固執的Marcius
也就休想用三言兩語就在片刻之內扭轉兒子的想法
Marcius性格中的缺點來自母親, 最可怕的是, 他也只聽母親的話…

第五幕母親妻兒勸退的部分, 其實看得我很想掐死Volumnia
典型的婦孺之見, 在這個母親的口中表現無遺
從投靠Aufidius陣營後, Marcius其實很注意在避嫌
他知道自己尷尬的身分, 所以多次在Aufidius面前重申自己的效忠
在Menenius和母親妻兒相繼來勸退時更是將每個會晤公諸在眾人之前
也因此我真的很懷疑…Marcius真不知道自己這一退兵會給自己招來怎樣的結局…
誠然Aufidius的妒恨他是不太可能想到的
但是Volumnia所謂締結和平之約的提議用膝蓋想也知道非常站不住腳

唯一能解釋得通的, 還是Marcius的媽寶情結
或許, 他就是沒有辦法拒絕Volumnia的任何指導棋
從小長在軍營裡, 是因為這是母親的驕傲
戰爭中冒險犯難留下的傷痕, 是給母親誇口的素材
想要當執政除了貴族擁立, 當然也是因為這是母親的願望
放下身段回到市集討好民眾, 還是因為母親的勸說+威脅
而最後的最後, 前面還那麼堅持原則的Marcius卻幾乎沒有任何掙扎地就讓自己成為反覆無常的小人, 也還是因著母親的幾句哀求+威脅

於是, 這一個看似英勇堅守原則的高貴英雄
內心其實就只是一個完全沒長大的孩子
他被困守在Volumnia的價值觀中
以母親的是為是 以母親的非為非
所謂榮譽, 高貴, 英勇, 原則, 說穿了本質上都只是討母親歡心的品格而已
在Marcius的心中有意義的不是這些東西 而是母親的認同

我一直很喜歡第四幕Aufidius對部屬評論Marcius的那段話
他闡明了他心中的榮譽是什麼 原則是什麼 權力是什麼 政治是什麼
So our virtues lie in the interpretation of the time
And power, unto itself most commendable,
Hath not a tomb so evident as a chair to extol what it hath done.

One fire drives out one fire
One nail, one nail
Rights by rights falter
Strenths by strengths do fail.

這是他比Marcius高明得太多的地方
事實是, 這個世界的黑與白沒有這麼分明
忍耐與妥協是每一個人都必須學著去掌握平衡的
你看透群眾的愚蠢盲目 很好
但是看透之後你選擇的是硬碰硬兩敗俱傷, 還是學會利用這樣的愚蠢盲目?
Coriolanus第一次硬碰硬之後被驅逐, 第二次硬碰硬之後被殺
旁人不是沒給他空間和機會 卻被他自己的強硬全盤搞砸
你可以打從心裡鄙視群眾的盲目愚蠢
但是你不可以忽視盲目愚蠢的力量
而這些, 是Volumnia這個母親從頭到尾都沒有學會
自然也就沒有教會自己這個媽寶兒子的生存法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