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Doctor Who] Doctor & Rose - very British LOVE

首先要分享個影片,這是最終讓我決定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剪得極好,罕見得選用了confidential中兩位Doctor與Rose對這段感情的評論,畫面的剪接不分9th與10th,幾乎每一個精采的眼神交會都抓到了,DT與CE都是會用眼神說話的演員,看完之後覺得小11真的是rubbish...(怎麼又戰新人了??抱歉抱歉~回來回來~)





我不是個喜歡情情愛愛的人,無論小說、連續劇、音樂劇...往往讓我最catch不到的就是情愛的部分

所以我從來不覺得悲慘世界的Eponine有多動人

甚至在POTO中,曾經感動我的也完全不是愛情部分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儘管新版Doctor Who中Donna作為A Mate有著最極致的默契與救贖,卻始終無法淡化Doctor與Rose在我心中留下的遺憾



重看第一季,目前看到Slitheen那集,9th即將進入季末大結局,卻也讓我由衷驚嘆RTD鋪梗的耐心隱晦,以及CE強大而內斂的感染力

聽說在classic Who中,The Doctor的設定是"無性別",不過非常enjoy"全性戀"的新版總編劇大人當然不會接受這麼無聊的設定...

繼8th Doctor在電視電影中首開先例地吻了companion,而9th 10th,尤其是RTD特別鍾愛的10th更是吻戲不斷

除了這些外顯的開放行為外,Doctor與companion也第一次出現了兩廂情願的感情線

奇妙的是,這樣的感情從開始的探究與曖昧不明,一直鋪陳到9th離開時依然沒有明朗化,到10th有更多的飄忽不定(多半起因於10th的性格),最後在二季末的Doomsday才一語點破,然而點破之時卻也是訣別之日



我愛Doctor與Rose的情,正是因為這麼漫長悠遠卻底蘊十足的鋪陳

整個一二季,RTD側重描寫的是兩人間的互相影響,持續成長,彼此的提醒與包容

26集的時光裡,我們看到Rose如何教會了Doctor寬恕,如何讓9th的憤怒陰暗轉換為10th的陽光燦爛

CE眼裡的偏激隨著兩人相伴的時間越長,一點一滴地褪去,放下槍用全新的角度看著導致自己滅族的兇手,餐廳裡的猶豫與最終給Slitheen的第二次機會...Rose不知不覺地影響著他,而Doctor從起先的疑惑、迷惘乃至最後的欣然接受...

第一季中每次Doctor看著Rose與Mickey、Jack以及那短暫帶著走的英國男孩的互動,都會有一絲意味深長的猶豫,一點欲蓋彌彰的悲哀,一種顧左右而言他的畏縮悽涼

當然最明顯表現出來的就是他對Rose身邊這些男人的敵意---刻意貶低Mickey(不厚道啊@@)、毫不留情斥責Jack,以及對小白臉的異常嚴厲...

當Slitheen一語擊中Doctor不堪回首的過去時,談到The Second Chance眼裡的觸動,看著CE,你會知道他想到了誰,他曾經被誰感動



DT在Rose面前永遠的光明活潑,或許是源於此次regeneration中9th留下的強烈意念:安慰她!

更配得上Rose,更毫無顧忌地愛Rose,更沒有節制地縱容她的聰明善良,有人說10th把Rose寵上天了,這是事實,唯一一次的怒吼是當兩人無望的未來被無意間觸碰...

事實證明,只有在Rose面前,Doctor才能有這樣的笑容,那樣的安心,那樣的滿足,那樣的全然喜悅...

第四季末Rose回歸前,Donna的提問,Doctor的笑容

412狗血地街角狂奔重逢,臉上的光彩耀眼得令人難以直視

413確認後的大擁抱,抱緊一點,再抱緊一點,Doctor的靈魂似乎瞬間找到了歸屬

第四季的回歸,不只是Rose回來了,重新帶回的還有那第二季的Doctor



Steven Moffat曾說,如果Doctor有天要定下來,配得上他的應該是龐巴杜夫人這樣的女人

或許這就是RTD與SM時代最大的不同,SM擅長華麗而不尋常的事物,對於人物與故事有種物稀則貴的偏執

然而RTD卻說"不!",在大膽發展Doctor的感情線時,他給了Doctor一個平凡到不平凡的女孩

沒有大起大落,沒有任何宣之於口的感情口號,有的只是每一次的互相成全、互相體諒、互相憐惜、互相了解...



Rose與Doctor的感情含蓄而動人

Doctor的不說全是為了愛與成全

9th自卑,所以只選擇默默地看

10th看得長遠,所以默默丟了Human Doctor給最心愛的女人

RTD的筆下有著非常傳統英式的感情表達,含蓄內斂,悠然深遠,如果不是Journey's End主動提起,或許一半的觀眾沒搞清楚曾經有過you made me better的事實



最美的愛情,不是生死不渝,而是彼此成全

最美的承諾,不是山盟海誓,而是每一個決定的優先次序

失去TARDIS的Doctor正覺得買個房子定下來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時,Rose卻說"跟你在一起的話也不錯"

黑洞前懊悔著無法履行承諾平安送Rose回家的Doctor,卻得到Rose一句"人遲早要長大離開父母的"

平行世界前毅然丟下父母與Mickey跑回來的Rose,讓Doctor在危急關頭中依然無比震撼

妳以為這段感情只有Doctor在付出?

不,Rose的每個決定都迅速而決然,每一次的堅持都是另一種方式的成全



在這段愛情面前,他們是彼此的第一優先順位,沒有自己只有對方

為什麼Doctor始終忘不了Rose?

那不是矯情作做,而是一種銘刻於心底身處的地位

這個女人改變了他,這個女人讓他重新體驗生命的美好希望

更重要的是,這個女人丟下了一切要跟著他,只為那曾短暫揭露的,Time Lords的詛咒

你如何能說Rose沒有Martha聰明?

她聰明得隱晦,她的善良深沉得難從表面看出



"He needs you. That's very me."

Bad Wolf Bay的二次告別,這一次是真正的訣別

我需要妳,這是Doctor唯一的表白

但是妳只能需要他...

醋意,似乎在藍色與棕色間流竄對峙著

最終,棕色的退讓,瀰漫於眼底的滿足與心碎

這是我所能給妳最好的結局:Doctor and Rose are in the TARDIS. It should be.





413 Journey's End

加入了後來剪掉的"種TARDIS"片段,以及更漫長而深刻的吻...

本來覺得TARDIS那段很雷,不過其實整個串下來的效果是非常非常好的,或許那原先意味著另一種更深的成全

可惜大家覺得太過狗血了...RTD看起來對此事十分心痛@@

1 則留言:

  1. 我是看到你在我Blog的回應而過來的~~~

    看到你在那篇DW同人留的言,非常感動,因為從來不會有人看我的小說看的

    這樣仔細…也覺得一般DW的Fans不會接受我加原創和將HumanDoctor設計

    成這樣…

    謝謝你~~~(抹淚



    原本打算S5開播後寫一段小11回憶起Rose的小短篇,但現在小11在我眼裡

    看來,還『StillCooking』,所以就放棄沒寫了…

    反而想過在重看完S1後,寫一段NinthXRose的,就是從他未遇到她之前、

    到初相識以至他發現自己『離不開她(?)』的心路歷程…



    剛剛快了點時間把這裡的DW相關都看了,我們對於DW的觀點真的很相似呢

    ^^

    原本還覺得自己不夠瞭解Doctor,但看完你寫的感想後,我之前一直想不

    明白的地方,現在也明白了

    想當初我成為DW的Fans都是因為Doctor和Rose之間的『情』(當然,被虐

    到心痛得要死也是因為這原因)

    可以交個朋友嘛?(握手



    說真的,雖然我很欣賞StevenMoffat,但不太認同他在S204『壁爐女孩』

    把Rose寫成路人…

    單看『壁爐女孩』是很動人沒錯,但感覺上有點不配合整季S2…所以這集我

    雖然也很喜歡,但卻是S2重看最少的一集…

    龐巴杜夫人是很出色,如果沒看過之前的劇情,我絕對會贊成她和Doctor

    來一段戀愛的

    但不知怎的,始終覺得SophiaMeyer小姐的樣子不太順眼,雖然DT和誰拍

    拖也不關我事,當然如果是和Billie在一起就更好(?)

    我也打死都不相信DT沒有『FancyBillie』(奸笑



    另外關於S2的劇情…

    有一點我很在意的,就是Tenth每集和Rose原本想去的地方,基本上都是些

    『可以確定不會有危險的地方』,第2集原本是去七零年看演唱會、第七集

    是去看劇集的拍攝現場,都是很安全的地方,只是TARDIS去錯時代和地點

    而已…

    所以,我可以大膽猜想嘛?

    他所帶她去的每個地方,都是以她的安全為第一優先,因為他不想她再遇到

    任何危險了…



    不好意思在這裡說了那麼多…

    因為很高興遇見知音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