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Doctor Who 101 Rose…

一直嚷嚷著要給11th時間的本小姐,還是被第五季這兩集給鬱悶到了…

我知道,我知道不公平,這樣對待11th真的太苛刻太無理了,DT花了四年時間百般經營,才在Human Nature真正敲進了我心裡,而今被RTD憋悶了整整一年的觀眾急切想要重溫第四季結尾時那種深入心底掀起驚濤駭浪的感動,對於SM和MS都是非常不人道的要求

新任Doctor的性格都還沒成形,觀眾已經在強求那發自內心深處的悸動,英劇的不慍不火固然讓人回味無窮,但在開播的當下可真是熬死了急性子的觀眾

我承認…我的口味被RTD在三四季毫無節制亂煽情給養重了…但是我依然看好SM的煽情功力,別忘了Silence in the Library結尾處River Song的遺言可真是煽得驚天動地又一針見血的,讓我直懷疑那段Doctor與Death的理論是不是經過RTD加工的,怎麼可以這麼精準巧妙地總結了Doctor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心情轉折呢??




好吧,總而言之,言而總之,Doctor Who造就David Tennant,David Tennant也創造了Doctor Who的巔峰,但是我們都知道Doctor不只是DT,正如DT不只是Doctor一樣

為了閃避這個已經莫名其妙根深蒂固的迷思,本小姐決定從舊愛CE開始複習起,多看看另個Doctor,說不定會對11th有更大的包容力與耐心…



重看2005年第一季第一集的感受是非常奇妙的,作為一個死忠劇迷,很難不從開頭就聯想到2010元旦特別篇,那個相遇前就完成的告別,那個開始前就註定的結束,那個2005年元旦的保證,那個雪景中天真爛漫地see ya

我只能說當從頭複習的時候,真的會讚嘆RTD的ending做得既狗血又漂亮,說真的,你人生中大概很難再找到這麼一位連灑狗血都灑得如此華麗麗的編劇

(一講起DT完結篇就沒完沒了的笨蛋…停停停 回來2005年!)



回過頭來看,在角色塑造上,這復播後的第一集是成功的,成功的在短短45分鐘內同時賦予新任Doctor與新任companion豐滿的形象,決定了兩個regular role的基本定位,也隱晦地把未來四季的主軸暗樁不著痕跡地放了進去

RTD的優點就是角色的塑造從來不讓人感到突兀,我懷疑開播第一集有多少人會在第一次就注意到Doctor的冷漠憤怒肅殺,又有多少人會注意到Rose給Doctor帶來的新氣象

10th曾回憶Rose的觀察力驚人,發自本能的會去嗅到事情的關鍵性重點,我一直以為這個評論是針對Rose在第二季之後的成熟改變,然而這開篇第一集卻已經清楚告訴我們Rose這種異乎尋常的天賦,兩季下來的變化僅在於開放與自信增長而已



此時更不得不讚嘆,即使這集的劇本表面上並沒有多好(其實暗梗處處),RTD的選角功力卻是從開頭就能看出端倪

Billie Piper不是個公認的美女,眼神笑容與演技卻非常有味道,有著平凡的無奈,卻又有著屬於自己的不平凡,RTD擅長用劇本去餵養演員,Rose獨特的氣質在第一季中若隱若現,直至第二季完全得到發揮,第四季回歸時則又有了昇華後的韻味



更令人驚艷的效果是在男主角CE身上,其實CE本人的特質我並不特別喜歡,不知道為什麼看他的專訪總有種…這人好像很不爽演Doctor的感覺…(跟DT形成對比!?)

他單單因著RTD而願意接演這部戲,而他也實實在在把9th Doctor復出後的悲傷憤怒發揮到了極致

如果說DT是在用眼睛演戲,那麼CE就是在用氣場演戲,甚至不用看他的臉,光看背影,你就能感受到那份憤怒絕望,沉著的舉動中卻帶有無聲的瘋狂,相比之下,DT的lonely或許還是屬於外顯的那型

CE是個很有味道的Doctor,第一集裡的每一個鏡頭每一句對話都足以讓人慢慢回味,他能讓你感到安心,卻同時有種深深的危險與敬畏;他能讓你看到無所畏懼的勇敢,卻同時展現卑微地怯懦

很喜歡這集中當Doctor被抓住時往上仰望Rose的表情,默默暗示了兩人今後的關係---Rose或許是個擁有無聊生活的平凡少女,卻是經歷了Time War之後的Doctor唯一的救贖



看完了RTD在2005年涵義頗深的第一集,回頭看看SM接任總編劇的處女作…

歐…我只希望一切只是因為我還不知道SM的主軸設定所以才會看不到那些動人的點…XD





一定要來講講很喜歡的幾個鏡頭---

1. London! London! London!

劇組很厲害很強大,把醜醜的倫敦拍得好美啊!!!

陽光普照的Trafalgar Square

夜幕下的大笨鐘、國會大廈、泰晤士河和倫敦眼

車水馬龍的Charling Cross Station

啊!!!沒去過倫敦的人一定會誤會倫敦很美!!!



2. Mickey Idiot…

我們家小10幫你取的綽號還真沒取錯,這集出場真是又笨又蠢又膽小,對比於最後大告別的那個自信啊~原來角色成長不只發生在regular companion身上!



3. Jackie的口音…

後來似乎沒有這麼有特色了,不過要讚一個我家DT在有聲書裡整個學得唯妙唯肖!!!順帶一提…好想要那些有聲書…



4. 小九與小十

其實兩人相似點滿多的,譬如誘拐女伴上TARDIS的表情,那刻真的可以知道這絕對是同一個人@@

DT很聰明的保留了CE動人的內在,卻又擁有截然不同的性格與肢體語言,或許這是完美交接的重要關鍵---情感的傳承



5. Fantastic!!!

原來CE也是在第一集就亮了口頭禪了~可憐我家DT到了213才想到Allons-y呢…

很喜歡當下鏡頭take到的那個神情,好大好真誠的笑容,卻也藏著深不見底的厚重…







最後的最後,讓我們來回顧從1963年到現在的十一任Doctor!!!

音樂是我非常喜歡的Song of Freedom

1st Doctor - William Hartnell 1963-1966

2nd Doctor - Patrick Troughton 1966-1969

3rd Doctor - Jon Pertwee 1970-1974

4th Doctor - Tom Baker 1974-1981

5th Doctor - Peter Davison 1981-1984

6th Doctor - Colin Baker 1984-1986

7th Doctor - Sylvester McCoy 1987-1996

8th Doctor - Paul McGann 1996

9th Doctor - Christopher Eccleston 2005

10th Doctor - David Tennant 2005-2010

11th Doctor - Matt Smith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