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嬌客系列三]One Voice, One Michael Ball---音樂劇篇

接下來一連九首曲子都是音樂劇選曲,很驚訝的是,無論是在演唱會當下或是事後的訪問中,Michael都透露出即便是在倫敦,Theatre goers也是極少數的份子,這點其實我在倫敦時有稍稍察覺,非西區中心的唱片行便幾乎完全沒有音樂劇相關CD,更別提偌大一個倫敦只有一家音樂劇紀念品專賣店的匪夷所思~

當球問到有多少人喜歡theatre,曾經去過theatre時,回應的聲音是很小的,原來連在球的粉絲群中也有很大一部分的人並非音樂劇迷,球事後也明確表示,正因為人數不多,當他在為演唱會選曲時也就格外留心不能讓佔他事業生涯極重比例的音樂劇歌曲太多或太複雜,而在每一首曲子之前他也一定會先介紹劇情背景以幫助非音樂劇迷能很快進入情境,走筆至此也只能感嘆,原來這世界上無論哪裡,musical fans都是弱勢的少數啊!



第一首曲子已經算是Michael的招牌歌了,雖然實際上這傢伙的演出經歷根本跟《Jeckyll & Hyde》完全沾不上邊,不過反正無論如何 “This is the Moment”都是有實力的男演員最喜歡挑戰的歌曲。

儘管球幾乎每場演唱會都要唱一遍,但這次依然令我驚喜。若要觀察球戒菸後對聲音的影響,以及2007年之後他聲音的恢復程度,叫他唱一次這首準沒錯!

這首曲子需要的功力是很深的,對音質的講究度也很高,球這次的演唱比不上2007年底在Faenol Festival的演出,但也已經是他歷年來最好的一次,比起早年灌錄個人專輯或1999年在Glasgow時的表現,球聲音的開闊度明顯更上一層樓,高音長音維持的品質更加叫人驚艷,難怪他最後一個音一收,全場觀眾都跳起來拍手叫好!



2007年年底的Faenol Festival上,球再次獻唱這首曲子



你相信球可以化身成輕浮而憤世嫉俗的Che嗎?

《Evita》的男主角其實帶著點拉丁風格的搖滾唱腔,電影版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表現幾乎已讓這個角色完全定型,曾經與他在韋伯五十歲生日會上一起演出外加被A走一套西裝(笑)的Michael能夠唱出一種什麼樣的風格呢?我想球應該是很清楚大家的質疑吧, “yes, yes, I can do that~”一臉急著辯解的樣子很可愛。

果然,球寶貝展現了一個不同風貌的 “High Flying Adored”,嗓音輕柔不帶太多的嘲諷,其實某種程度來說失去了原曲的意境,但聽起來卻更像是對Eva的成就給予肯定,卻又為Eva在原則上一而再再而三的犧牲感到痛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Che。

題外話的是,在唱這首曲子之前他還先逗了一下觀眾,2007年正是韋伯的《Any Dream Will Do》選秀節目火紅無比的時候,球寶貝先問大家同不同意他也去面試競爭一下這個角色,歌迷們完全衝昏了頭,不顧一切的大聲叫好,球才很討厭的補了一句---it's just in your dream!!

唉~我說嘛~人是要有自知之明的不是?先別說這把年紀了要怎麼演Joseph,就是以目前這種身材…脫了能看嗎…要知道Lee Mead就算嗓子不怎麼高明,好歹身材是頗為養眼的(這是賣身不賣藝嗎!?嘖嘖~)



我常說Michael的星途雖然小有不順,但整體而言他實在是幸運得無以復加,這一代的傑作與傑出人物他幾乎都能沾上點關係。

Michael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其實可以想見,身為音樂劇界極少數有機會同時跟韋伯和桑坦合作過的演員,他比較喜歡誰?

這個問題表面是在問韋伯與桑坦,骨子裡其實根本就是在戰英美(最近是因為東尼獎的結果嗎?大家都很喜歡戰英美耶……),我絕對相信球內心深處對這個問題是有定見有答案的,只是舞台上的他還是必須兩邊都不得罪,實在是因為這已經不是純學術討論,而是歸在意識形態的範圍了啦……。

球的答案很圓滑,他各唱一首他們的曲子,要求觀眾自己決定。

“All I Ask of You”是球的翻身之作,當年他在老麥的建議下以這首曲子重返音樂劇舞台,甚至因而得到了之後《Aspect of Love》的角色,其實我還是覺得這首曲子獨唱實在太可惜了,無奈這場演唱會球並沒有邀請特別來賓,整體表現出來的浪漫也就遠不如在五十週年時與SB對唱的經典了。

至於桑坦的“Loving You”,嗯~其實我對桑坦還真不熟,而且桑坦的曲子不配著劇來看往往是聽不出什麼的,只能說球的聲音一如既往的讓人心碎。



1998年球以韋伯愛將的身分在韋伯五十歲生日會上與Sarah Brightman合唱"All I Ask of You",這對金童玉女是韋伯至今最滿意的一對組合,雖然兩人都身材走型不復當年@@



球寶貝接著宣布在結束此次巡迴演唱後便會應邀在E.N.O.(English National Opera)的《Kismet》演出,講到這裡球兒一臉興奮,台下歌迷卻是一臉質疑,惹得球寶貝不服氣的大叫 “yes, me, opera, oh ya~”。

對這齣劇我真是完全的不熟,但聽起來球年輕時與它的經典演員有過一段難忘的接觸,這是他接下《Kismet》的原因之一,而實際上他在演唱會唱的兩首選自本劇的歌曲都不可能在演出中唱得到

"Stranger In Paradise"和"This is My Beloved"都是球以前從未嘗試過的歌曲,直到今年發行的《Past and Present》專輯中才重新與75人的交響樂團一同灌錄,兩者比較之下當然還是今年最新灌錄的較為成熟,他嗓音恢復的情形也為他的表現加分不少,然而2007年的球其實已經完全步入成熟階段,整體的表現真的相當令人讚賞!



如果問球迷,你聽過多少次球所唱的"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球迷可能會皺著眉頭告訴你…無數次,基本上應該是完全數不清了,他唱了多少場演唱會,這首曲子大概就唱過多少次

但如果你問球迷,你聽過多少次球唱"A Little Fall of Rain",球迷大概會皺著眉頭告訴你…他們都快忘了球是這首歌的原唱@@。

是的,球自己說了,除了以OLC的身分演出LM的九個月之外,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唱這首曲子是在距離這場演唱會12年前的LM十週年紀念演出。

本場演唱會會出現這首千百年難得一見的曲子,主要是因為球把自己賣給了Children In Need的募款活動,當大會需要一個獎品來鼓勵最高捐款人的時候,球把自己給了出去,他承諾讓得獎者與他一同站在Hammersmith Apollo的舞台上合唱任何一首曲子~

基本上這樣的承諾,等同於讓整個Children In Need變成了與球合唱的競標賽,最後球以兩萬五千英鎊的價碼賣給了一位16歲的女孩---Sian Crisp,至於16歲的小孩哪來這麼多錢…據說是因為背後親戚陣容龐大為她集資的

這樣的承諾極其冒險,球也坦承,其實事前是有點擔心的,誰知道出得起錢的人聲音是怎樣的,我想球大概也作好了心理準備必要時要充當一次音樂老師教小朋友發聲……@@



然而事實是,這個16歲的孩子成了整場演唱會的高潮之一!

Sian很聰明的指定要唱 “A Little Fall of Rain”,一首能在球懷中唱的曲子(口水ing~),其實個人是覺得更聰明的話應該要選 “All I Ask of You”,這樣就可以親親了(羞),不像Eponine死掉就親不到了…俗話說活著就有希望嘛!不過也夠聰明啦,跟球合唱過“All I Ask of You”的女演員不計其數,但“A Little Fall of Rain”卻屈指可數,想來球是會永遠記得她的。

好啦,其實哪個能親哪個能抱並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女孩真是太˙讓˙人˙驚˙艷了!

基本上聽過那麼多業餘者唱歌之後(拜BGT之賜),我對於有的人就是能跟著音樂還音準飄飄飄已經見怪不怪了,"A Little Fall of Rain"音域很高,並不好唱,而且LM在這一幕要呈現的其實是一種靜謐的高潮,Eponine臨終前內心情感的複雜豐沛也是非常不好詮釋的,連十週年Lea唱這首時我都不覺得她的掌握有十全十美

但16歲的Sian卻完全超乎期待,清純的年紀,明亮的嗓音,配合著絲絲入扣的演出,她的Eponine讓我每次聽每次都眼泛淚光,唯一的缺陷大概就是還是有點緊張所以喘得厲害了些,但已經非常了不起了,球帶著她彩排時抖得更厲害,短時間內能夠有這麼大幅度的進步真可以考慮去當職業的了(基本上個人主觀認為在球懷裡能不昏倒還近乎完美的唱完全首…真是一件令人敬佩的事@@),難怪球事前事後都不斷強調這孩子多有天份多麼令人難忘,彩排閒聊時也當面盛讚她的聲音出類拔萃絕對能夠勝任。



至於球在面對這首曲子的心情,可就沒有這麼簡單了

很好笑的是無論幕前幕後他都很介意自己的年紀,這或許也是為什麼他那麼久沒唱這首歌了吧~

畢竟已經不是22年前那個23歲的小男生了,球一方面擔心兩人的年齡落差,另一方面更擔心自己臨到中年還要扮純情看起來會很糟糕……(這種顧慮真可愛),中年發福的他此時真是不認老也不行,只能承諾盡力使自己看起來如同當年。

說實話,球真是多慮了,相隔12年再聽他唱這首曲子,感覺非常奇妙~

LM十週年時球寶貝年方三十三,正是壯年得志時,他的Marius有著更多的年少氣盛,即便是在這麼一個傷心的場景中,Marius給人的感覺依然是輕浮不穩定,甚至沒有太多真誠哀傷的。

但十二年後邁入四十五歲的球卻讓這首曲子更加沉穩,儘管整體看起來還是覺得這比較像爸爸在哀悼女兒(嘆歲月不饒人啊~),然而那份情感卻更加真摯,更加動人。

這首曲子的主唱其實該算是Eponine,Marius只是陪襯,十二年後的球在這方面顯得更加進退有度,嗓音收放自如,不經意間流露出的溫柔疼惜憐愛,再配上Sian迷茫中的喜悅,呈現出一幅完美的畫面,能夠贏得觀眾的起立致敬絕非偶然。



這場演唱會唯一放在youtube上的片段,很青澀但很優秀的女孩!



既然都唱到LM了,球當然不會錯過他在西區的第一首獨唱"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這首曲子在球心中的地位幾乎可與成名曲"Love Changes Everything"相媲美了,幾乎每場演唱會都少不了它,然而每一次的重新詮釋似乎又都是一種驚喜,每一次聽都會發現Michael比上一次放入了更細膩的咬字,更寬廣的共鳴,更悲憤的情緒,讓這首曲子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擴張

看到球寶貝如此令人激賞的表現,突然同情起西區無數在他之後演過Marius的人~

大概只有這個角色的演員是如此倒楣吧,原唱紅成這個樣子,還幾乎每年都要把成名曲翻出來再唱一次,每次又都更為精進,使得觀眾印象中自然而然烙下了更為出色的演出

Marius在LM中又不是什麼太重要的人物,通常不會是大牌巨星來演,結果就是LM劇組的菜鳥們前仆後繼與老前輩火拼,這還不拼得遍體鱗傷嘛!

觀眾腦海中始終只有球最近的一次演出,Marius是註定要吃力不討好的了,此時也就不太怪我在倫敦時聽到的那個小菜鳥遜遜的喉音了~~~



下集預告:one voice搖滾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