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嬌客系列一]One Voice, One Michael Ball---總論

我必須說,這次從英國渡海來台的三位嬌客,沒有一個讓我失望,甚至遠遠超乎我的期待,我終於能夠明白,Michael Ball的走紅不是偶然,他的出色,他的優秀,他的貼心,他獨特的音樂敏感度,都讓他的歌迷無比幸福!



一個音樂劇演員發展的最大極限是什麼?參與名劇的演出?成為名劇的首演演員?亦或是發張專輯滿足一下歌迷的胃口?Michael Ball超越了以上這些,走到一種音樂劇演員從未達到的境界,熱愛音樂,讓他的Solo專輯選曲呈現無比魅力;熱愛表演,讓舞台上的他活力四射。沒有受過任何正統歌唱訓練的他,躍上了音樂劇舞台,躍上了歌劇舞台,甚至在自己的個人演唱會中,沒有佈景沒有服裝的情況下,以純粹的歌聲征服了數以萬計的歌迷!台灣銀河互動網路電台的著名主持人蔣國男這樣評價他---Michael Ball的確是當今歌壇極少數不論唱什麼歌都能夠讓人信服與著迷的歌手之一!在看到蔣爸對另一位同樣是英國音樂劇出身的人氣歌手John Barrowman所灌錄的個人專輯尖刻的批評之後,便知道他對我家球的讚譽絕對不是隨口亂說的。



這場演唱會完美到令人難以置信,整整兩個小時沒有中場休息的演唱會,球寶貝一人獨撐大局,卻讓整個場面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抒情也好搖滾也罷,球寶貝一開口就席捲台下老中青三代歌迷,即使是透過DVD的呈現(根據經驗,DVD通常會讓現場氣氛至少打個對折)也足以讓我兩個小時目瞪口呆完全捨不得移開視線。從選曲到編曲,從常規到即興發揮,從伴奏到合聲,從歌聲到舞步再到中間的串場談話,Michael的表現無懈可擊,偌大的Hammersmith Apollo數千人的觀眾席座無虛席,我從來沒有這麼真正的感受到---我家球真是一位前所未有的巨星!





我的第一張球DVD是從倫敦帶回來的特價品,為1999年球在Glasgow(我的目標學校之一)所舉辦的演唱會,該場演唱會規模較小,舞台加上了樂團和合音歌手之後真是小得可憐,不過當然,當晚球也有非常精采的演出,然而相較於我這第二片球DVD,那可真是完全不能比的了!



本張DVD標題為《One Voice, One Special Night》,是球2007年於倫敦西區的Hammersmith Apollo所舉辦的演唱會,看標題就知道,這場演唱會主要目的是為了宣傳2006年所發行的《One Voice》這張專輯,球的慣例一向是發行新的Solo專輯時就會緊接著推出全英將近三十場的巡迴演唱會,通常倫敦不是第一站就是最後一站,而按照慣例的,每一次巡迴總是會選擇一場錄製現場DVD,供英國的歌迷們回味留念,也順便提供外地的球迷們羨慕嫉妒流口水+很想殺人的機會…@@



在Amazon上面選購時就將這張DVD列為首選目標之一,一方面固然是因為它在特價(台幣五百塊的DVD啊~你上哪兒找啊~~~),另一方面也是因為《One Voice》是球目前的Solo專輯中,我給予最高評價的一張 (現在發現《The Music》也可與之媲美),另一個原因當然是,冰雪聰明的本小姐在對球過去25年的經歷下了點功夫研究之後發現這傢伙的作品有一個傾向---越後期的越好!《One Voice, One Special Night》作為球至目前為止最後一張DVD,想必是可以有很不錯的表現的。當然後來才知道,這次的巡迴演唱也是球戒菸後的首次公開演出,他自己覺得整個歌唱和運氣的方式有了大幅度的長進和改善,而聽在我耳裡也早就覺得球聲音的質感自2007復出後有了難以想像的大幅度進步,十分期待他今年九月為了新專輯《Past and Present》以及慶賀自己出道25週年所展開的全英巡迴演唱,到時候的DVD勢必更加經典,25年想必有許多紀念性的東西能讓歌迷們眼睛一亮!





言歸正傳,球的這場演唱會已經夠讓人耳目一新了,原本以為他會唱很多《One Voice》中的歌曲,但實際上真正選自《One Voice》的只有四首,其餘二十首或新或舊的曲子都是他煞費苦心精挑細選出來的,Michael Ball坦言,每一次為演唱會選曲都相當痛苦而難以取捨,然而對流行老歌十分有心得的他卻總是懂得該在專輯中選擇什麼樣的曲子來震撼人心,也懂得在每一次演唱會中要選擇哪些歌曲力求推陳出新,如何讓老歌迷仍感覺新鮮,如何讓新歌迷願意接受Michael是可以唱抒情以外的歌曲的,Michael的選擇固然參考了許多歌迷的意見,也包含了他對自己聲音透徹的認識。這場演唱會中的 “Do You Mind?”、“Loving You”、“Crazy”、“Rehab”、“Don’t Stop”等曲子都是球寶貝的第一次嘗試,挑戰了自己的搖滾極限與戲劇極限,當然,效果真是好到爆掉了!



在串場部份的表現,相比於八年前在Glasgow的那次,Michael的話更多了,炒熱氣氛的功力更精進了,真誠的訴說自己的經歷,戲劇化的娛樂自己,他很清楚自己在歌迷心中的定位---不是流行歌手,也不是真正的聲樂歌唱者,可能也不太做得來太過尖酸刻薄的歌曲。所以在唱High Flying Adored前要一直俏皮地強調 ‘Yes, I can do it!’,在談到自己下一個計畫時更是慎重地說 ‘E.N.O., English National Opera. Yes, I can sing opera. I can! You know~’,總是逗得台下極為了解他的歌迷又驚又喜又難以置信。當然,最精采的還是要屬他在尾聲時敘述前幾週晚歸喝醉後醉醺醺哄著生氣老婆的模樣,台下只差沒笑趴在地上,Cathy坐在台下想必也是又好氣又好笑。



或許因為這是倫敦,Michael名副其實也引以為傲的家鄉,球迷的反應全在Michael的掌握之內,數千人的座位擠得滿滿的,有十五六歲的年輕女孩,也有頭髮全白的阿公阿媽,面對這些相識二十多年的老歌迷,球完全是駕輕就熟得心應手,在許多言語與肢體的表現上都比在外地時親暱許多,或許這就是家人的感覺吧,對球而言,他是真知道自己有多幸運,一個音樂劇演員能夠被觀眾這樣熱切的喜愛,一個歌手能夠對自己發片的歌曲有完全的主導權(基本上環球是絕對尊重他所有的決定),Michael的幸運真的是難以形容的,而他的那份珍惜也是那麼的叫人動容。Michael Ball在倫敦的這場演唱會就像過去他的每一次演出一樣,那樣的叫人沉醉,那樣的令人著迷,當 ‘Love Changes Everything’響起的那一剎那,我有種聽到結婚進行曲的幸福錯覺(oh ~ I can hear the bell~),我突然明白了這首曲子對球的意義,也懂了為什麼他永遠都拿這首曲子當壓軸,對於球來說,這首曲子真的改變了他的一生也改變了他的一切,讓他找到愛情上的真愛,也重新尋回事業上的真愛,正如同上週Elaine Paige在節目中所說---誰能想到當年LM首演團對中的那個小夥子,今日已成了無可撼動的Leading Man of West End呢!(球寶貝拿這個頭銜來自我調侃的樣子真的好好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