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天籟!?炒作!?---我看英國選秀節目

嗯 很久沒看新聞了,聽說最近台灣新聞難得報導了英國選秀節目中一位47歲的大媽Susan Boyle唱的I Dreamed A Dream,令評審與觀眾驚為天人...

well~上一次保羅帕茲我沒說話,主要是因為他所選唱的歌曲我沒有很熟,外行看熱鬧的狀況下不方面多說什麼...這回選秀節目拿我家LM的成名曲來玩~我這個小毒舌就有點按耐不住了...@@

關於這件事,我很贊成我家球球上週日在Michael Ball Sunday Brunch的廣播中給的評價---"不完美,但是因為跟期待有段差距,所以很感人"



就事論事,說實話,我並不覺得...有這麼驚艷...

的確,以一個業餘競賽者而言,我可以說她唱得不錯,至少聲音的本質是好的

但我所給予的評價,也只會是---有潛力,未來可期

若是這麼一個聲音真的放進西區唱悲慘世界,我大概會第一個罵到臭頭:

高音上得挺漂亮的,但是轉音部分卡卡的,而且所有長音都不足拍(大忌!)

拍點抓得不好,有幾個地方拍子是錯的

中低音域完全不行,兩個低音全部打混過關(反正也淹沒在尖叫聲裡了)

情緒部分我也就不要求了,畢竟翻唱沒必要搞得跟原本一樣,自由發揮罷了,但是她的情感詮釋並沒有跟著歌詞走,同樣是歌手大忌



以上,只是就聲音部分來談

至於對這個節目本身,我是完全不敢茍同的

如果說韋伯在BBC一連兩個電視選秀節目"Any Dream Will Do"和"How Do You Solve the Problem Like Maria"已經夠讓我反感了

那麼這個節目相比之下,層次還要更低

炒作的痕跡無處不在,依照之前保羅帕茲的模式,大概也是紅了之後就全世界跑跑,一陣熱潮過後隨即偃旗息鼓...

當然我不否認,韋伯也差不了多少,但是至少韋伯的節目還要考驗實實在在的觀眾緣、舞台魅力、聲音品質、氣氛掌控力以及選上後至少為期一年的日日劇場考驗

Lee Mead再不濟,也磨出了不錯的台風和魅力

Connie Fisher倒是個有實力的女星,卸任Maria之後仍有眾多演出邀約,在許多場合的表現也真的相當不俗

我不反對,用歌唱比賽或選秀節目尋找有實力的普通人

但是這種即興炒作模式,往往培養不出有實力能走得長遠的好歌手



初期過度的吹捧,並不是好現象

選秀節目中的三個評審,將原本只有六分的東西說成十分乃至破表

真要讓人懷疑...他們到底有沒有專業水準....

如果這樣叫做完美叫做天籟,那我真要為西區無數有實力的歌手演員抱屈



一味追求速成,最後就什麼也不是

向西區無數默默努力,咬牙在寒冬中度過的優秀演員致敬

實力,終究要在一點一滴中慢慢累積

天份,終究要加上樸實的努力才有意義



ps.她說她想學習Elaine Paige

Well~挺有自知之明的,聲音特質確實很像

顫音啊~做作啊~沙啞啊~~~嘖嘖~~~無一不像啊!(被EP fans打到九霄雲外去~逃~)






別說我只會批評,聽聽十週年的Ruthie Henshall,聽了數十個版本後我最愛的Fantine,其實我更喜歡她在Fantine's Death的尾音收音表現^^

BGT那個唱得不錯,但是跟真正的完美還有很大很大一段差距...


1 則留言:

  1. 阿阿阿其實我是路人

    看到這篇實在深有同感所以就回了



    我也是LM迷(Ruthie Henshall很經典)

    這位大媽唱得是不錯但是如你所說把原本只有6分的東西講成10分了,真正10分的人

    怎麼辦呢?



    一直以來我都對BGT很沒好感,個人覺得這個節目本身就跟它的評審一樣做作假惺惺

    不專業演技又差。偏偏總是不知道在紅什麼的ˋˊ



    從之前的Connie Talbot(如果這裡有喜歡她的不好意思),到保羅,到有個唱Pie

    Jesu的小男孩,根本很大程度都是炒作出來的。(男評審先擺個臭臉再表現出驚為天

    人的樣子就好,女評審感動拭淚,然後觀眾就會不小心被參賽者感動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