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球出道25年紀念系列---成功的背後



球寶貝2005個人專輯"Music"的宣傳短片,雖然某人穿西裝進錄音室感覺好奇怪...不過陽光燦爛的典型"球笑容"彌補了不少...(我喜歡他在鋼琴前面穿的那件...嗯...睡衣!?@@~so cute~)

好啦!重點是聲音好棒!



Michael Ball,聽到這個名字你會想起什麼呢?每一個熟悉音樂劇的人都熟悉他,每一個接觸音樂劇的人都能輕易列舉他的豐功偉績,我們都會告訴大家~

他是悲慘世界倫敦首演版、全劇交響版和十週年版的經典Marius

他是Aspect of Love的首演男主角Alex,同時也是唱紅Love Changes Everything的演員

他是倫敦觀眾票選二十年來最受歡迎的音樂劇巨星

他是韋伯口中最完美的Raoul

他是韋伯五十歲生日會上領銜演出的第一台柱

22歲出道,23歲登上西區舞台主演的第一部劇就成了全世界連演時間最長的劇,27歲就成了西區第一男主角

從1989至今二十年來發行無數張個人專輯,每一張都至少登上英國銷售排行榜的金唱片

二十五年的演唱生涯中,締造了十一度巡英演唱會票房搶購一空的紀錄



從前對於Michael Ball的評價,不外乎是個星途順遂的小孩,在音樂劇界別說這種成功絕無僅有,就是這種運氣也是舉世無雙的,在弱冠之年就得到西區音樂劇場兩位龍頭大老的傾力扶持,球的演出機會可說是源源不絕

比起Colm Wilkinson在41歲才等到他的成名角色,比起Michael Crawford要靠搞笑喜劇掙扎求存直到魅影的到來,比起Philip Quast舉家漂洋過海來到倫敦……球實在是幸運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多年來大多數的專訪中,球總是談自己對演出的熱情,談悲慘世界對自己的意義,談自己的幸運……卻幾乎從來不曾提到某些風光的背後曾經藏著他的挫敗與自卑;在少年得志的光環下,所有官網、介紹、自述、粉絲網站幾乎都一致性地選擇忽略他那曾經差點一蹶不振的日子……



時間回到1985年悲慘世界倫敦首演的慶功宴上,這應該是現存最早的球身影,慶功宴上的驚鴻一瞥中,我們看一個年輕而意興風發的身影,許許多多球迷的評價是,那次訪問中的球非常不討人喜歡,張揚過頭而絲毫不懂收斂,Marius說穿了連主要配角都談不上,雖然Schonberg特地為他的聲音保留了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是一件頗為值得驕傲的事,但是過份的愛出鋒頭實在很令人反感。令人驚訝的是,到了1989年,當韋伯帶著球四處宣傳Aspect of Love時,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已然消失不見,從那以後直到今天球無論多紅,他會興奮會得意會有掩飾不住的表演慾望,但是不曾再有目空一切的驕傲,這也是這麼多年來球能讓老中青觀眾前仆後繼的成為「球迷」的主要原因之一,他的隨和好相處幾乎與他的歌聲一樣出名。

前幾天找到了他今年三月在BBC radio 5接受專訪時談到了他在1985~1989年之間所發生的故事,這一段在球的職業生涯中顯得比較空閒的四年成為球性格轉變的一大關鍵,也造就了如今這位進退有度的巨星。



1985年LM首演幾個月後,球就得了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併發扁桃腺炎而被迫暫時向劇組告假七週,然而直到病假結束返回舞台都不曾真正痊癒,在劇場的壓力下更使他得了panic attack---一種恐慌症,會毫無預警的出現巨大的焦慮和恐慌、伴隨著心跳加速、狂冒冷汗甚至眼前發黑…我想沒有什麼比一個需要天天現場演出的音樂劇演員得這種病更糟糕的事了。這段時間他沒有尋求任何幫助,除了演出以外的時間都將自己關在公寓裡,九個月後他黯然告別倫敦LM舞台。

很難想像現在總是笑得陽光燦爛的球,曾經有過如此沮喪的時刻,對自己的演出完全喪失信心,一上台就開始緊張發抖。直到Schonberg等人邀請他參加Miss Saigon的電視演唱會的現場直播,他雖然台上台下都緊張得要命,但是事後看了自己演出的錄影帶發現好像也沒那麼嚴重,才慢慢消除對舞台的恐懼。

從LM到Aspect of Love之間的四年球深刻體認到了何謂患難見真情,老麥雖然是個不折不扣的生意人,但是不得不說,他對年輕的球相當照顧,1988年當歌劇魅影的三位主要角色即將移師百老匯時,老麥邀請球接替Steve Barton在西區繼續演出Raoul,他認為這個角色應該不至於給球太大的壓力,又能幫助他重新適應帶狀演出所需的精神和體力,進而能夠重建自信。老麥是對的,球在歌劇魅影中的演出使韋伯刮目相看,直言這個男孩是他心目中最完美的Raoul,甚至迫不及待給了他1989年Aspect of Love的主演機會。

從1989年以後球的事業直衝雲霄,始終不墜,無論是在歌唱界、音樂劇界、BBC的電視節目與廣播節目,甚至是每兩三年就舉辦一次的全英國巡迴演唱會,球都是永遠的票房保證,儘管在2000年曾經發生差點葬身火場的小插曲,2006年又因為Woman In White的胖胖裝而與Michael Crawford雙雙被折騰得健康亮紅燈以致休養了數月,但是整體來說,球的人氣與魅力依舊無人能及。2007年他也適應了新的胖胖裝而展開了長達兩年的Hairspray帶狀演出,甚至憑此劇奪得了生平第一座奧立佛最佳男(?)主角獎。



我常說,球的笑容總讓灰暗的倫敦天空染上一抹陽光的溫暖,他的天真與孩子氣常常讓人忘了他是個巨星,他已經站在這個舞台上25年的時光,每一個笑容的背後都帶著他對演出的熱愛與熱情

看似光輝的歷程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毫無挫折,每一個光彩的背後都有著不為人知的辛苦,球還是幸運的,在他最困難的時候有老麥和韋伯始終賞識他,在他最沮喪的時候遇到了長他15歲的摯愛Cathy。

因為有挫折,所以球學會了珍惜。他珍惜他的粉絲,即使從英國到美國,從澳洲的雪梨到亞洲的吉隆坡,他的粉絲群幾乎遍佈了全世界,但是他把每一個歌迷當作寶,他把每一個現場台下或Stage Door的回應當作動力,他的每一場演出每一個演唱會都不只屬於他,而是屬於他和台下觀眾的;他也珍惜他的感情,即使女友Cathy整整大他15歲,讓球37歲就當了外公卻終身不能有自己的小孩,但是他在保護自己的隱私之餘總不忘介紹這位一直在他背後的女人。



二十五年,球說,希望還有下一個二十五年

這個二十五年,已經足夠精采,他達到了一個演員所能想到的最高夢想,成為了西區的典範

期待,下一個二十五年,他的下一場演出,他的下一個計畫,他的下一張專輯

畢竟,他才47歲,一個男演員的黃金時期

我知道,當我下一次再有機會踏足英國,他一定依然活躍於舞台上,我一定還能在英國的各個角落看到他演出的身影!





再來一個宣傳影片"Music" 音質比較不好...><

但是最後的高音還是很令人驚艷啊!!!

1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介紹的好棒喔,筆觸很牽動我的情緒起伏!真的就像你說得,

    Michael

    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陽光的笑容,好像永遠這麼活力四射!!!但是那場病

    真的有很他很大的影響吧!很慶幸他找到人生的伴侶,也許沒有小Michael

    會是一個遺憾,但是我相信主會給他另一扇不會讓他失望的窗!謝謝你的分

    享喔!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