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音樂劇]《Elisabeth》演員點評---光芒萬丈女主角Maya

{###_angalagna/32764/1696996838.jpg_###}

Elisabeth是一齣不折不扣的傳記音樂劇,理所當然的,女主角Sissi公主的戲份就相當吃重。1992年首演版本的女主角是由Pia出任,Pia的甜美嗓音無庸置疑,然而戲劇張力稍嫌不足,相較於Pia的氣質甜美,或許2005維也納版稍具狂野的Maya更加符合Sissi在全劇中的感覺。



第一次看Elisabeth時,我被”Wie Du”中15歲的Sissi嚇得不輕,Maya的年齡其實不小了,回頭演這種天真爛漫的15歲小女生實在不怎麼對味,年輕的Sissi應該是個嚮往自由又天真活潑的少女,然而無論是在對父親傾訴夢想的”Wie Du”(像你一樣)或與Joseph定情曲中,Maya所表現的都是穩重成熟,儘管一開始不太習慣,甚至讓我倒胃口到擱置了這部劇半年的時間不聞不問,但是當從頭回味時卻慢慢能夠體味出Maya所要詮釋的心境,儘管嗓音不夠年輕乾淨,但Maya已經盡自己所能的為Sissi這個角色矛盾而又堅強的性格做了清楚的定位。



其實從結婚之後,Maya的表現就越來越到位,在婚禮上與死神的糾葛,洞房花燭夜對新生活的困惑,新婚後對婆婆管教的反抗,Maya用精湛的演技一步步演出Sissi悲劇人生的序幕。Sissi此角性格的真正成熟是在”Ich gehoer nur mir”(我只屬於我自己),這首Sissi的獨唱等同於堅定的人生自白,Maya在這裡將其聲音的優點發揮到淋漓盡致,最後一個音往上推進的震撼力簡直比歌劇魅影的High E更加動人,怪不得台下觀眾都忍不住起立喝采啊!



我知道,對於Maya,Elisabeth的愛好者中不乏有人對她頗有微詞,認為Pia是經典的人也不在少數。但我必須說,我真的十足欣賞Maya在第二幕的表現,事實上當劇情進展到Sissi開始懂得抗爭之後,Maya的詮釋就是了不起的優秀了,三番兩次拒絕死神的邀約中,我們看到了她的掙扎和不服輸,而在第二幕開場沒多久的”Wenn Ich Tanzen Will”(當我要跳舞),Maya更是完美詮釋了那份勝利的驕傲中所隱藏的不安和矛盾,當Sissi向著死神大聲說我不再需要你時,卻無法辯駁死神對自己心情的解讀。第二幕的Maya是讓人驚艷的,也是第一次讓人正視這個演員的雍容華貴之美,從盛年演到垂暮,Maya儀態萬千卻也歷盡滄桑,此時再不會去計較第一幕的開頭她的年齡如何不相稱,當”黑暗之舟”的旋律響起時,她眼中的無奈與絕望讓人幾乎喘不過氣來,當年的定情曲如今變為訣別之語,她眼中的冷靜叫觀眾與Joseph一般心寒,卻也讓人更深的體會這位奧匈帝國皇后心中的悲哀。



Elisabeth這部劇難度最高的角色應該就是這個女主角了,事實上歷史對這位皇后的評價褒貶不一,有人欣賞她愛好自由堅持自我,也有人鄙棄她窮奢極慾冷血無情,對於不斷為她做出妥協的丈夫Joseph不屑一顧,對於兒子Rudolf更是只視為抗爭的籌碼,Sissi對自由的執著讓她名正言順的犧牲掉了所有該犧牲和不該犧牲的人事物,最後的她注定只能死在對兒子的無盡愧疚以及數十年漫無目的的出訪旅行中。欣賞歷任扮演Sissi的演員可以發現很多很有趣的現象,在不同導演和演員的詮釋下,可以演出截然不同的Sissi,劇本的難度在於從未對這個角色下任何定論,而演員的難度自然也就是必須在毫無定論的基礎下詮釋此角的一生。就這點來說,Maya真的很棒!在處理Sissi在婚姻與自由間的掙扎,在解脫與愛子間的選擇,Maya只把握住了一個重點---自由!Sissi是個有著絕對自主意識的女性,而Maya將她這份強硬與悲涼演得入木三分,在尾聲的最後疲憊而欣然投入死神的懷抱,我們彷彿聽到了這個無解人生的無解泣訴。



謝幕之時,我對Maya的崇敬之情蓋過了我欣賞過的所有音樂劇的演員,Elisabeth全劇長達三個半小時,一半以上的曲子由女主角獨挑大樑賣力演出,除了歌唱還要有演技的內心戲,此時只能說,維也納不愧是歌劇之都,能夠在維也納挑樑演出的女主角也絕對不是省油的燈,在這樣極耗體力的演出中她還能同時兼顧演技與歌唱,將兩者的融合推向極致的境界,這在英美許多難度低得多的演出中都還有很多演員做不到,也無怪,謝幕時最大的掌聲是歸給這位勞苦功高的女主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