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音樂劇]《Elisabeth》演員點評---狂野搖滾死神Mate



影片介紹:這是05維也納版中Maya與Mate的"Wenn Ich Tanzen Will",唱得很狂野,大部分的人大概對德語很有障礙...所以...配了英文字幕,讓大家看看咱們的匈牙利叛逆小夥子吧~^^



Mate的死神歷來也頗多爭議,有別於92版Uwe的優雅陰暗,Mate這個匈牙利小夥子硬是走了狂野豪放的搖滾路線,在這樣一部頗講究唱功的音樂劇當中,Mate既無聲樂功底又是搖滾出身,因此在許多高音長音的詮釋上,Mate獨樹一格,大膽以搖滾男星的架式來表現男主角Tod。



92版的Uwe雖然並非聲樂出身,但嗓音的細緻和發聲的技巧都有一定的水準,他的死神冷靜陰暗,與魅影的氣質頗有神似之處,都帶著那種所謂「殘酷的溫柔」的致命吸引力,在整部劇中的表現猶如張開一張黑色而優雅的大網,胸有成竹地等待Sissi這隻彩蝶自行翩翩飛落,他的不疾不徐進退有度,為Tod這個角色增添了無邊的黑暗魅力,純真的Sissi根本不可能有能力抗拒這種死亡的魅惑。



05版的Mate則運用了自己的特質演出一個截然不同的Tod,他的死神熱情洋溢步步緊逼,一而再再而三憤怒而狂傲的出現在Sissi的生命中,一次又一次展開熱烈無比的逼迫與追求,他毫不留情點出Sissi生命最本質的問題,更絲毫不留餘地的主動出擊,Mate的Tod讓Sissi和觀眾幾乎毫無喘息的空間,幽暗的勢力如同掐住眾人的咽喉一般叫人無處可逃。



Mate最出色的表現應該要算是在第二幕一開頭與Sissi正面交鋒的”Wenn Ich Tanzen Will”(當我想跳舞),他的緊迫他的威逼他的不留情面,將Sissi隱藏於勝利面紗下那顆顫抖不安的心殘忍的完全揭露出來,使剛嘗到大權與自由在握的Sissi隨著死神的起舞瞬間惶惶不安了起來,這段對峙由Mate和Maya搭配起來真是恰到好處,雖然92首演時還未有此曲,但02埃森版中我們看到Pia和Uwe詮釋此曲時的矛盾衝突遠不如Maya與Mate間來得激烈(當然,我不否認其中應該也有導演的問題~),Pia和Uwe都太過美聲,即便Uwe的魅惑聽來也是霸氣十足但卻不如Mate那樣有威脅性,在Mate與Maya的肢體動作間更是可以看出死神的掌控無時無刻都在Sissi的生命中出現,即使在這勝利的時刻。



嚴格說起來,我是很同情Mate的,以Tod唱段的難度來說,Mate選擇用這樣的方式詮釋會相當辛苦,看這位小死神根本就是從頭到尾滿場飛奔,唱得聲嘶力竭,第一幕不到一半就已經狂冒汗了,搞得我心驚膽顫深怕他撐不到全劇結束,而如此賣力演出的結果也使得Mate的死神現場爆發力驚人,有網友甚至為了他的演出專程飛了一趟匈牙利(不過那位朋友運氣不太好…第一場遇到Mate大病初癒,第二場又遇上他身體不舒服唱了一首就換替補…再加上匈牙利導演對Sissi熱切崇拜的奇怪思維…嗯~結論是大家要是想看這部劇別去匈牙利看…)。



Uwe和Mate誰好,這個話題恐怕就像Lea的Eponine到底到不到位那樣…是千古大哉問(意思就是說沒答案…),就我個人來講,若以全劇的角度及現場的氣氛來考量,Mate的感染力無疑是遠勝於Uwe,然而Mate的狂野唱腔真的挺不適合錄製CD的(所以05維也納版的CD是一場災難……@@)。Uwe的嗓音相對來說比較有質感,在CD裡聽很舒服,但現場稍嫌平淡,不過不過~Uwe長得真的很帥啊,唱歌還會挑眉電人,如果有幸買第一排座位的話倒也不妨去被他電一電(喂~),再加上他的嗓音溫柔魅惑總是唱得我心裡癢癢的,頗不輸魅影的魅力啊~~~(題外話:其實若論長相的話Mate也是相當不錯的啦,壞壞痞痞的,嘴角那一抹壞笑格外迷人,只是我對這種年紀小的叛逆小子比較沒興趣而已……喂喂喂~現在是在評聲音還是在評長相啊~去去去~)



好啦好啦,總之我的重點在於,05版的Mate真的有融入劇情,表現得相當亮眼,無怪乎後來可以衣錦還鄉回匈牙利繼續演Tod,不過聽說匈牙利版很奇妙就是了…另外順便打個廣告,今年五六月Pia和Uwe這對原班卡司將會重新展開巡演,目前知道第一站確定在柏林,至於往後會不會巡演德國或奧地利那就是後畫了,今年有機會去德國的人可以去看看囉!

3 則留言:

  1. 不過我覺得拿UWE自己本身

    他在01年ESSEN板的詮釋跟他首演比

    就變的非常的狂野爆力

    但跟MATE的搖滾狂野是不同的魅力

    荷蘭版的死神就真的很陰柔啦

    該劇組目前巡迴到比利時有確定明年會巡迴回維也納啦

    回覆刪除
  2. 我是不小心晃進來的...發現音樂劇同好真是高興^^



    我看過兩個人個別的DVD版本

    覺得Mate真的比較有死神的感覺

    不過DVD跟現場還是差很多...(汗)

    (而且我被Uwe在Miss Saigon中虛掉的演出嚇到過)

    個人比較偏好狂放式的演出啦

    回覆刪除
  3. 是啊 就是Chris

    他唱起來真的虛到不行

    尤其是last night of the world那首

    好...恐...怖...



    不過德語界人才就這幾個

    唱來唱去似乎也沒什麼可以選的

    只能說Uwe委屈了吧

    (硬是要幫他開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