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小評"悲慘世界"十週年版與環球版

{###_angalagna/6/1136981774.jpg_###}
市面上目前所賣的"悲慘世界"總共有四版~

倫敦首演版、百老匯版、環球精裝版、十週年紀念音樂會版,另外還有一小片環球精裝的精選~

基本上~每一片都要700~800元...本人沒那麼多錢~><~權衡之下~只能買一版~

衡量了很久,要在環球和十週年間作選擇~

本來十週年是公認的夢幻卡司,不過環球吸引我的地方則是它是非常完整把整部音樂劇原封不動裝進去~

很難抉擇....此時學校可愛的視聽資料室再度發揮功能~剛好學校有環球的精選~就借回來聽聽看~



這兩版,除了飾演賈維的Philip Quast和飾演Marius的Michael Ball是相同的之外~其他演員都不一樣~

恩....先來談談男主角尚萬強~環球版是Gary Morris,而十週年版是Colm Wilkinson~

雖有Colm珠玉在前,但Gary的尚萬強歷來也頗受好評,基本上本小姐剛開始是相當不信邪~因為我覺得Colm已經完美得不能再完美了!

聽完之後~雖然還是要說個人仍然是偏好Colm,不過就技術層面而言~兩者是不能比的~



Colm的尚萬強,從初期的暴戾叛逆到後期的溫柔神聖~轉變是非常自然而明顯,何時該兇何時該柔,他掌握得得心應手~那種完全融入的演出,是讓你光聽聲音就可以想像他的表情感受到他的情緒的~

從技術上來看,Colm在高音、重音、尾音、長音以及節拍的拿捏上都非常精準!同樣是高音,在"One Day More"和"Bring Him Home"中就十分不一樣,尾音的綿延不絕更是Colm的拿手本事,重音的選擇和節拍的控制適時的表現出他的情緒而融入劇情...

Gary的則是明顯走溫柔風,可能是因為他的聲音比Colm要年輕得多,沒有Colm的沉穩、中氣足和滄桑的沙啞~所以即使是開頭激烈掙扎的"Who Am I"仍是唱得十分溫柔~顯示他的歌聲和情緒還是分開的...

就技巧而言,他對於尾音比較沒那麼重視,也沒有Colm的灑脫和隨性,Colm是可以為了表達情緒而讓尾音破音,Gary則是完美處理每一個音,卻不在結尾時多作炫技~恩~其實感覺上他的底氣也沒有Colm足啦~可能也作不來像Colm那樣的雄渾~

Colm被譽為經典是當之無愧的,Gary卻能找到自己的詮釋方式,你說溫柔還是霸氣好?這可是見仁見智的事...正如Colm主演的溫柔Phantom和麥可克勞佛也是沒法比較的~



旅館老闆,十週年是找當年首演的原唱,唱得又俏皮又好笑,光聽聲音就讓人捧腹,整首歌詮釋得輕鬆好聽,是此劇唯一的歡樂場景~

而環球版的就恕我不敢恭維了,聲音沙啞,不好好唱歌老愛用叫的,他的夫人就更不得了了~開場居然用美聲唱法,第二句急轉直下開始嘶吼...好好一首"Master Of The House"被他們糟蹋得不像樣...



至於芳婷的部分,十週年版的Ruthie Henshall唱得極好,連我這個一向對女聲沒什麼感覺得人都很喜歡,雖是女高音卻不尖叫、不用假音,那一開口啊~演成年珂塞特的Hannah Chick立刻就被比下去~淪落到疑似花瓶的處境...

環球版的Debbie Byrne其實聲音也不錯,不過某些長音部分的厚度還是被十週年的Ruthie給比了下去,若無比較的話,其實她也算不錯的了~



愛波寧和成年珂塞特我就一起評了~

十週年的愛波寧由菲律賓籍的Lea Salonga擔綱演出,年紀輕,聲音亮,在百老匯因主演四大名劇之一的《西貢小姐》而走紅,迪士尼《阿拉丁》裡的茉莉公主和《花木蘭》裡的木蘭都是她配唱的~可說是炙手可熱的當紅巨星~

不過....對於她詮釋的愛波寧我是相當有意見的....ㄟ...基本上十週年版裡面我實在很討厭這個小花痴~一臉兇相忿忿不平的唱"On My Own",唱得很好聽是沒錯啦~但是那個表情和那種強悍的聲音...我完全可以明白Marius為什麼不選她~><就連她死的時候~我也沒給過她半點同情...只覺得這個女人很煩...@_@

環球版的Kaho Shimada聲音也很亮,不過卻有那種小女生的單純甜美,一首"On My Own"聽得我心碎不已~可以感受到小女孩的單戀如何受到打擊,以及中間那道不盡的苦楚~甜甜的、亮亮的嗓音就是會激起我心中的聯席和不捨....呼~怎麼同一首歌可以差這麼多~這個愛波寧大概是環球版中唯一一個大勝十週年版的吧~

十週年的珂塞特Judy Kuhn也是大有來頭的一號人物,迪士尼的《風中奇緣》就是由她配唱,她的音質是相當不錯的,很扎實有厚度,再多練練估計很有潛力去唱歌劇啊~~~不過可惜珂塞特在"悲慘世界"中的戲份本來就不吃重,能發揮之處寥寥無幾,又常常在最後跟愛波寧重唱,結果嗓音沉穩有餘但亮度不夠的Judy立刻被Lea蓋了過去~以致於重唱的部分都快聽不到她的聲音,真是有點可惜....

而環球版的Tracy Shayne嗓音明顯較稚嫩~稚嫩是沒什麼不好啦...我本來就一直覺得Hannah有點太老成,問題是這個小姑娘顯然中氣不足,沒有很高的音就開始用假音唱了~再高一點就瀕臨破音的邊緣...為她捏一把汗~聲音亮是亮了~但不太禁得起挑戰~





幾個主要角色比較完,我還是比較喜歡十週年版的,當然環球版也有環球版的優點,譬如~環球版在聲音的清晰度方面就比十週年版好很多~

我想應該是因為十週年是音樂會現場錄音的,而環球版是把演員們找來好好進錄音室唱~雖然高敏感度麥克風彌補了某些的不足...不過由於十週年是用麥克風架而非耳麥,有時幾個演員要共用一個麥克風,距離又有點遠,導致聲音變小~獨唱還不覺得,像"One Day More"這樣的團體大合唱,Philip(賈維)和Colm用同一個麥克風,Colm又唱得有些忘情...忘了讓一點空間給Philip,導致Philip離麥克風有點遠,"One Day More"中根本就很難聽到他的聲音...

環球版的"One Day More"可就層次分明,雜而不亂~~~如果不是因為Gary選擇了溫柔路線造成每一句領頭的one day more都軟軟的~要不然環球版的這首歌可真是不錯呢!

會喜歡十週年~大概是因為一齣音樂劇最重要的還是演員吧,其他其實都比較次要...環球版在卡司上弱了太多,大合唱又沒有大合唱團助陣,自然就覺得薄弱些....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提供給想買悲慘世界的人參考~





圖片附註:這是Colm在悲慘世界裡最經典的照片!他唱"Bring Him Home"每次唱到那句"If I die,Let me die"的時候就會有這個手勢,唱得超投入的!可惜找不到他唱最後一句的照片,那個才真的叫做---震撼啊!!

9 則留言:

  1. 照你這麼說~~~

    十週年比較划算喔~~~

    回覆刪除
  2. 恩....這是我個人的觀點啦~~~可能多少帶了點主觀的意見...

    不過~呵~十週年也是網路上公認最好的版本~因為它的卡司實在太強了!

    電視電影我一向不迷信卡司的....可是音樂劇的卡司真的太重要了!!



    環球版還是有很多可取之處的,只是我實在愛死了Colm的"Bring Him

    Home"了,Gary這首唱得實在比Colm差多了....就憑這首我也會強烈推薦十

    週年版的!

    本來是因為環球版是真正的完整版才想買的...不過今天去唱片行一看~~~

    老天...一千一百多啊~~~算了,不用考慮了....窮人還是買窮人買得起的東

    西好了...><

    回覆刪除
  3. 實在不懂你怎麼會懂這麼多東西

    還可以花這麼多時間打字

    不過你的分析

    真的是詳細啊...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沒有懂很多東西~

    不過本小姐的專長之一就是明明就不專業也可以把他講得很專業~哈!

    這篇裡面大多是我自己的感受和心得,沒什麼太專業的東西~

    話說我悲慘世界好歹也每天至少聽一遍,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做詩也會吟嘛!

    一個版本聽熟了再去聽另一個,其中的差別自然很明顯啦!



    至於打字~那是因為我打字快~^^

    回覆刪除
  5. 嗯~我是剛好今天考完去唱片行看到十周年DVD只賣399(還是299?!)的路人



    其實愛潘妮沒那麼糟啦!



    或許她想要表現出憤世嫉俗的感覺,而且她角色是個吉普賽人(?)



    不討喜倒是真的。

    回覆刪除
  6. DVD我買398,但是CD我買的價錢是758....

    愛波寧不是吉普賽人吧~她明明就是旅館老闆的女兒啊!

    我說她糟不是指聲音....她聲音很清亮很棒,我是指她的...那副恨不得

    把珂賽特給吃了的模樣....怎麼看怎麼覺得跟她唱的善良幽怨的歌詞很不

    搭....><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cd買得比dvd還貴>"<



    她的表情說實話還蠻可怖的(昨天又看了一遍..寒假時間比較多)



    我知她是旅館老闆女兒.....不過

    她真的不是吉普賽人嗎?(我不知哪來的怪印象...應該是我記錯了吧:P)

    回覆刪除
  8. Hannah不是唱小Cosette嗎 ?

    10週年的成年Cosette是Judy Kuhn阿

    這回到紐約有去看悲慘世界

    Fantine好像就是他演的

    演Valjean的好像是John Owen-Jones.

    唱的也很不錯,算是我也蠻欣賞的詮釋方式

    回覆刪除
  9. 請問一下:這裡提到的10週年版...是CD還是DVD呢?

    不知道CD跟DVD的有什麼大的差異嗎?

    你會比較推薦購買哪一種?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