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戲,落幕了...那你我的人生呢?

今晚重看德語音樂劇《Elisabeth》~

心中升起的悲愴與感慨,仍然不比第一次看的時候少~

熟悉了音樂,對於兩幕之間音樂段落的呼應更加了然於胸~

編劇是用心的,作曲者更是用心的~

他們想告訴執著追求的觀眾,其實你從未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他們想告訴將人生保留給自己的觀眾,你以為你留給了自己,其實最終卻是賣給了撒旦~



自由是什麼?

愛情是什麼?

王子與公主結婚後過的不是幸福快樂的生活~

豪華奢侈奧匈帝國統治權集於一身也填補不了心靈的空虛~

這不是老調重彈,而是無數前人用血和淚換來的慘痛教訓~

Joseph求的太少,而Elisabeth求的太多?

不,其實他們從來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他們的人生只是一場空轉,最後向死亡的甜蜜飛奔而去~



這次看完,有很多想說的~

整部劇的編曲呼應讓人嘆為觀止~

全劇的歌詞編寫之用心發人深省~

整場下來演員的水準之高賣力演出,連小Rudolf的表現都令人鼓掌叫好~

有很多很多可以評論可以述說的~

但是...我突然什麼也不想說了...



我們的人生,或多或少都有點像Elisabeth~

她的可悲,在於她一生沒有機會也沒有力量追尋到那份空虛的真正答案~

那我們又何嘗不會明知答案,卻故意往反方向走?



當"Kitch"(德語:庸俗的藝術品)的歌聲響起~

演員的臉上掛著三個半小時演出後的成功欣慰~

觀眾的臉上充滿著對這部劇的喜愛與對演員的敬佩~

Elisabeth的故事隨著維也納劇院的三層大紅布幕落下與觀眾的歡呼掌聲而結束~

但你我的人生,卻仍然繼續上演...

孩子,Elisabeth的故事告訴了你什麼?

她的故事由歷史拍板定案,由布幕落下而告終~

那,你的人生呢?



"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歌林多前書4:9)



求祢時刻提醒我,我的戲該怎麼演,能使祢得著最大的榮耀,能使我的人生得著最大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