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2015 倫敦劇場點評之一 - 第18 19 20場Jersey Boys


 Jersey Boys曾是我在西區的最愛, 也是到目前為止我看過次數最多的戲
他的劇情音樂都不像一般的jukebox musical, 不落俗套, 真實而不矯情硬湊, 我想這是JB即使原團體不算太紅卻依然在大西洋兩岸屹立不搖的重要原因

倫敦的JB去年三月進行了上演以來最大的變動
先是待了六年的首演男主角Ryan Molloy終於想開了離開劇組(然後去百老匯繼續演Frankie...), 由原先的第二替補, 年僅25歲的Michael Watson直接扶正接任
伴隨著cast change的是房東撈麥索要Prince Edward Theatre來演自己的Miss Saigon而使JB被迫搬家, 當然, 另一方面也是JB的大東家Bob Gaudio不願意再花那麼多錢租用一個這麼大的劇院
從去年三月起, Jersey Boys搬遷至舞台與觀眾席都較小的Piccadilly Theatre演出

這次看的三場, 正選缺席率不高, 算是小Ryan走之後的一大進步,不過也讓我沒機會見到第二第三第四替補(以往每年我回來看JB只要看超過一場都有機會遇到他們)
第一場1/27下午 - Michael Watson, Tom Senor(u/s), Jon Boydon, Matt Nalton
第二場2/1下午 - Michael Watson, Edd Post, Jon Boydon, Matt Nalton(全正選)
第三場2/8下午 - Sandy Moffat(alt), Tom Senor(u/s), Jon Boydon, Matt Nalton
2015年度新卡在Olivier Awards的外場演出
演出者依序為: Michael Watson, Edd Post, Jon Boydon, Gary Watson 

整體來說, 新的舞台對於看過原版的觀眾來說是有點陽春的
Piccadilly Theatre的舞台不高, 卻也意味著底下沒有太多的空間放升降機
原版很多從底下升起來的麥克風, 椅子等等, 都改為從側邊或後方推出來
原則上我對於這樣的改動沒有太多的意見, 例如Frankie哀悼女兒的椅子是從底下出來或從旁邊出來, 個人認為這影響不大
唯一讓我非常遺憾的是最後搖滾名人堂的團聚, 四人沒有辦法從底下升起來, 那感動可就差很多很多了, 以往這一幕人未上來 和聲先出來的架式總是讓我紅了眼眶, 在Piccadilly Theatre就沒有這個福利了

演員方面....這組新卡司其實有著從2012之後存在的問題---缺乏化學效應
個別表現除了演Nicky的Matt與alternate的Sandy我很有意見之外, 其實都不算差
Michael Watson日漸成熟, Jon Boydon本來就是元老級的老大哥
但是一齣戲除了演員個人能力之外, 更重要的是彼此之間的默契與化學作用
那一份無形之中相輔相成的互動, 從2012年Matthew Wycliffe, Eugene McCoy離開後就逐年下降, 直到今年連小Ryan都不在了, 整體互動幾乎蕩然無存

第一場演出可以說是讓我相當失望的
Michael那場表現平平, 觀眾更是冷淡無比, Jon Boydon一個人根本帶不動整場

但是第二場演出, 不知道是不是期待相對沒那麼高, 我倒是非常享受
可能也是因為剛好碰上週末, 觀眾心情很輕鬆, 反應就非常熱烈, Michael Watson當天狀態好到破表, 高音的表現可媲美小Ryan, 而Edd Post經過兩年在這個角色上的打滾, 他的Bob G.既可愛又冷靜, 好幾個地方的詮釋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比起剛接演時有著驚人的進步
很喜歡這種有觀眾熱情回應的場, 看得出演員非常高興, 也更賣力, 台上台下的熱度有著加成效應, 一起創造了一場獨一無二的美好演出!

第三場Michael Watson休長假跑去杜拜玩耍, 由他的Alternate - Sandy Moffat替補演出
我必須說....Sandy絕對是我從2011年以來所看過最糟糕的Frankie!
他根本無法唱Falsetto, 有些Frankie是需要掙扎一下才衝上去, Sandy根本就連掙扎都不用就直接掉下來...而他的演技也基本跳不出前人所留下來的框架, 這讓我在倫敦所看的最後一場演出留下了一個不完美的句點...

Sandy Moffat主領的演出....他的假音真的很可怕=.=

兩個週末前, Jersey Boys再度換角
Michael Watson繼續留任一年, 他說他希望能讓自己的嗓子更精進, 假音掌握更加得心應手
Jon Boydon也繼續留任, 不過他也只保守地說再多一年吧, 沒記錯的話, 這已經是他第六年在JB的演出
Matt Nalton離開, 由台灣觀眾應該很熟悉的Gary Watson接任, 他曾隨Mamma Mia世界巡迴團來台演出, 非常期待年底或明年有機會去看看他的Nick

整體來說JB對我已經如同雞肋, 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
這次會看到三場, 主要是他的演出時間實在太絕無僅有
禮拜二下午和星期天下午, 都是少有其他戲演出的時段, 剛好可以拿來填補我的空檔

看了20遍, 看到新舊演員沒有不認得我的=.=
像Jon Boydon這種根本不用簽名了, 出來就只是為了聊天, 照例最後一天要走之前都會在twitter上先跟他報告這是我今年最後一場, 結果他出來時我剛好還在跟Ben Jennings講話, 勞駕Jon排隊在後面等著要跟我抱抱說再見0.0 他現在也都知道看到我回來就表示又一年過去了XD


比較驚訝的是Michael Watson可能是因為有加我FB, 去年他扶正時我還有特別留言給他說恭喜, 所以雖然上次見面已經是兩年前, 他居然也還記得我, 一見面就開口問我這次準備看幾場(我在JB劇組心目中的形象.....?)
Michael從兩年前還是第二替補時就是個非常上進的演員, 每次出來聽我們誇獎他的時候都會很認真的說自己還有哪裡不夠好, 他確實也是Ryan離開後劇組現有的最佳接班人選, 25歲就在西區成為leading man真的相當不容易


最後不得不抱不平的是Ben Jennings


兩年前是Frankie的第一替補, 也就是第三順位主角(正選, alternate, 1st u/s)
今年總是在後台看到他出來, 卻幾乎不再上場
一開始非常驚訝, 他當年表現相當不錯, 幾乎僅次於Michael, 被越過去也就算了, 為什麼連上場的機會都沒有了?
最後一場看了現任alternate的演出後, 整個從疑惑轉為憤怒, Sandy唱得這麼糟糕, 居然還把Ben晾在後台當standby!!!
臨走前的那天跟Ben在FB私訊上聊了一陣, 他告訴我他現在尷尬的處境, 以及他接下來的規劃, 我也很認真地告訴他我覺得他的才華絕對不該只得到目前的待遇....
但顯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壓力與無奈, Ben去年才剛成家, 迫於現實他還是會在JB再多留一年, 還是希望等明年他有機會離開JB, 找到一個真正配得上他的地方

延伸閱讀
個人音樂劇最高紀錄-17場Jersey Boys 劇情篇

有任何問題或感想,歡迎至FB專頁留言
Angela的音樂劇評論 - Both Sides N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