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球25週年系列] Your Past & Present...and...Our Future! - 過去篇


這場演唱會開頭便可知與以往風格迥異,試問什麼時候看過concert還有Overture的?球在Tour開跑前就提過,這次會是一個小型的show,整個編排也就完全以劇場的型式為主要模版了。序曲一共串聯了「The Impossible Dream」、「You Can’t Stop the Beat」、「Don’t Stop Me Now」、「Jesus Christ Superstar」、「The Impossible Dream」,結合了球的過去與現在,開場的力度讓五個小朋友出場就充滿震撼!





「I Was Made for You/ Hot Stuff」在五個背景合聲中揭開序幕,有趣的是幕後花續裡有特別收錄當天開場前五分鐘六個人的表現,當五個孩子上場後,躲在幕後的球緊張得要命,不斷深呼吸,終於在一聲長嘯中奔上舞台……不過更有趣的應該是---某人上台後第一句就錯了(汗~果然太緊張了…),其實錯得不明顯啦,就是不小心唱到第二節而已,反正這種事情球迷們應該也早就見怪不怪,近幾年球的個唱都會在腳邊放歌詞(大抄!?),結果06年Proms上沒人幫他準備大抄,某人的「Hero」就整個隨心所欲亂七八糟的瞎湊,根本就沒有一句是完整唱對的,不也照樣唱得很開心……這次要不是他宣傳DVD上節目時自己爆料說他低頭看見歌詞就一陣錯愕,應該也沒人會真的在意。

開場融合一小部分的「Hot Stuff」是很別出心裁的小樂趣,這正是十年前球寶貝同樣在Royal Albert Hall開唱的開場曲,熟悉的旋律勾起了老球迷不少回憶。主要旋律「I Was Made for You」的歌詞更是挑逗人心,事實上球雖然在上台前十分緊張,但是一上台就放開了,整個肢體語言都性感得不得了!誰說胖胖的男人就不會讓人臉紅心跳了!?



「One Step Out of Time」標誌著球職業生涯的一大高峰---1992年代表英國參加Eurovision,球以此曲奪得亞軍,雖然比不上「Love Changes Everything」對他的影響,但是球自己也說了,這首歌讓更多人注意到他,也從而使他得到無數演出邀約,包含了對他專業訓練來說相當重要的電視節目系列《Michael Ball》,事實上這25年來真正屬於球自己的歌並不多,除了參與首演的那幾部音樂劇獨唱之外,大概就是「One Step Out of Time」了。相對於十年前在RAH的演唱會,球此次選擇把速度回歸到比較接近在Eurovision表演時的速度,主要訴求不再是炒熱氣氛,而是放入更多回憶的情感在當中,整個聲音的轉換都更加細膩。Tour跑一半時他甚至曾經跟歌迷提過,沒有很希望觀眾到了這首歌還站著,歌迷很妙的回了他一句---如果你要大家坐下,就不該把這首放在第二首!



「Human」是完完全全的新歌,連球都說不出具體原因來解釋為什麼選這首,可是不是我在說,真的好好聽!“Are we human or are we dancer”的疑問輕柔細膩,實在很難想像他怎麼敢在「One Step Out of Time」之後馬上接一首這麼寧靜而發人深省的曲子。唱到後來,隨著鏡頭把焦點從球身上轉移到整個Royal Albert Hall金黃亮麗的觀眾席上,我們就好像跟著球的歌聲一起翱翔在這個古老的音樂廳中,那麼滿足,那麼享受,也那麼深刻。因為太喜歡這首歌了,我自己很勤奮的跑去找了原唱「The Killers」的版本來聽……真的不是我先入為主或不客觀……球真的賦予了這首歌更美好的詮釋!



「Don’t Stop Me Now」是老相識了,2007年的Tour以及今年的Birthday Concert,這首都是重頭戲之一,或者應該這麼說,從07年後球就沒有再排練過新歌,因此這兩年半的音樂會演出基本上都是承襲07年的老梗。雖然老調重彈,卻彈得相當過癮!與以往不同的是,五個孩子的聲音在此處第一次得到發揮,尤其三個女孩,一開口就叫人驚艷無比,也盡展各自的聲音特色:Adrian與Louis極具穿透力的假音、Emma Williams略為低沉屬於Alto音域的女聲,以及Ben和另一位Louis典型的白人歌聲,五人輪流獨唱時,我家球再度發揮在《Hairspray》中令我折服的風度,甘心退到一旁當綠葉配合聲,五個小朋友能在這次演唱會中展現一定的自信,球的鼓勵與肯定應該是很重要的因素。



漸漸發現,我跟球對音樂的品味其實有八成以上的相似度,喜歡的曲風、喜歡的歌詞內容、甚至是喜歡的詮釋方式都相當雷同,因此長久以來,他自己親自挑選的流行歌鮮少有不合我意的;至於在我倆都熟悉的音樂劇領域,更是呈現一種「英雄所見略同」的虛榮感,我跟我家球簡直是相見恨晚、一拍即合、天生一對、天作之合、天外有天……(停!現在是專業評論時間~),好啦,總之我們很有默契(自以為@@)!言歸正傳,我很不喜歡《Rent》這齣劇,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從歌詞到音樂,從劇情到寓意……總之全都不合我的味,沒錯,我是不夠懂美國文化的這個面向,但基本上就算我懂了大概也不會太贊同此劇所欲傳達的思想。然而就在這樣的一齣劇裡,有一首歌卻讓我印象深刻,或許當初電影版就是靠了這首「Seasons of Love」開場才讓我沒有馬上走人吧!球在2001年第二張音樂劇專輯中曾收錄過這首曲子,然而原本設計來合唱的曲子,獨唱再怎麼優秀也總有缺憾,這次巡迴中,球決定利用這樣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六人一起重新詮釋這首歌,啊!這首曲子就是要這樣排排站才唱得出味道嘛!合聲與群唱中,球的聲音站穩了領導地位,其餘五個人縱然優秀,本質上卻難以與之比擬,這一段裡,六人組的精緻表演已經露了端倪,本場演唱會之後的合唱歌曲都呈現如此狀態:既能顯出綠葉的不同凡響,實力雄厚的紅花依然佔有自己應得的目光與榮耀。



從「Seasons of Love」直接轉換到「The Rose」,雖不像十年前所安排的「The Rose/ The Way We Were」那樣連貫與震撼,但是顯然老了十歲的球無意重現當年的志得意滿,在整場演唱會走柔和細膩的前提下,「The Rose」比往年任何一次都溫柔也是意料中事了。作為紀念自己與Cathy的媒人Angela的歌曲,球每一次演唱都某程度的掉進這段回憶中,Angela不僅促成球與Cathy的姻緣,她的生病與離世也是球與Cathy開始同居並公開戀情的最主要原因。這次的演唱,球不再重複強調這首曲子對他的意義(相信老球迷都知道啦),卻轉而用一種更昇華的方式去詮釋,稍稍收斂的情感不再那麼大起大落,面對那些已對愛感到絕望的人,他選擇了更溫柔的方式去勸慰,值得細細品味。



串場提到了球這兩年的帶狀工作---BBC radio 2的Michael Ball’s Sunday Brunch。這個工作對球來說相當新鮮,雖然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擔任節目主持人,也不是他第一個跳脫音樂劇領域的工作,然而在其中與來賓自然的互動,以及討論每週的各大報頭條和新發行的電影和CD,都讓球在Hairspray的固定演出之外獲得了喘息的空間。這個節目的另一個重點是邀請聽眾點選自己心目中的classic album tract(其實我一直不太清楚這個詞的真正定義是什麼…),球傾聽這些曲子對聽眾們的意義,有時候他自己也會點選一些喜歡的歌曲分享給大家。在這場名為《Past & Present》的演唱會中,球親自點選了自己的classic album tract---「If Everyone Was Listening」,這是球16歲在青年劇團裡面表演過的曲子,帶著點憂鬱的曲風唱出25年身為劇場人的心聲,雖然球鮮少真正面臨如此處境,但我想這種不確定感是每個音樂劇演員很真實的感受吧!這首歌初聽覺得太過沉悶,然而當終場曲終人散之際,這次的DVD後製選擇了使用這首曲子作為跑馬燈的背景曲,頓時應景切題了起來。其實多聽幾次之後才發現,也只有聲音到了如此程度的球才有辦法唱好這首歌,簡單的伴奏,寂寥的單簧管(or雙簧管…whatever…教了一百次我還是分不出這兩個@@),襯托出的是歌者的演唱功力和聲音細膩度,除了球的傑出表現,五個合聲也功不可沒,他們讓整首曲子的背景層次豐厚了起來。





毫無任何間斷的將哀傷的氣氛轉到「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說實話,或許是因為這首曲子已經被球自己唱到再也沒有任何進步空間可言了,24年來不斷的重新詮釋甚至讓球唱這首歌唱到有一點點匠氣,也難怪愛音客的J大會如此不滿意了。不過有趣的是,當旋律一下,你就可以感受到現場觀眾是一群多有sense的老資格球迷+劇迷,如雷的掌聲適時響起,顯示觀眾深知這首曲子對球的意義(個人在西區的第一份工作+第一首獨唱曲),也知道對於身為原卡司之一的球來說,LM如今的成就有多麼的令人驕傲。



團長最喜愛的「Tell Me It’s Not True」再度被納入演唱會的曲目中,說也奇怪,在我還搞不太清楚這首曲子在說什麼的時候,球多年前收錄在《Centre Stage》的錄音就已經深深感動了我。儘管如此,我仍然要說,今年的「Tell Me It’s Not True」實在是我聽過最動人的一次!關鍵點自然是Louis Marshall的合聲表現,其實我真的好喜歡球跟每個小朋友單獨對唱的場景,總覺得那些合音美到不可思議,他們之間合作的默契所形成的動人畫面往往與音樂一樣感動人。球與Callum McLeod所作的重新編曲極為肖似韋伯的慣用編曲手法,利用合聲和逐漸遞進豐厚的主旋律嗓音去擴充相同旋律反覆時的層次感,總之聽球今年在這首曲子的表現不可能有不落淚的人!





下集預告:向韋伯致敬篇

1 則留言:

  1. 先幫妳拍拍手

    妳不只是球迷,簡直是球專家了



    來回應幾點:

    concert有overture其實不稀奇,

    比較稀奇的是配的影片,是說球月曆都擺這麼可愛的pose嗎?



    經過Hairspray的磨練,球的肢體律動愈加靈活可愛了,

    但是性感??? ←我果然不是球迷



    One step out of time,我看不管放哪一首,觀眾都會站起來的

    (放愈後面,搞不好大家會以party time到了)



    我覺得從The Rose開始,球才開始展現他渾厚的歌唱實力

    接下來幾首曲子都讓人聽得很過癮

    但球拉過椅子開口就唱Empty Chairs,真的是挺讓人錯愕

    如果把這首接在The Rose之後,也許會合適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