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球以外的另一個聲音---Welly Yang!

well 標題這麼定不是要說楊呈偉真的可以跟Michael Ball相比(經驗和年紀都天差地遠,這樣比擺明了在找碴...)

而是要說,這大概是我迷上球之後,唯一一個聽入耳,並且真的有感動到的聲音

當然也可以說,我聽音樂劇演員的音樂會經驗不夠豐富,聽來聽去只有球的,當然也就只能從這個基礎上下筆了



12/26,預備好了心情,踏入國家音樂廳大門

其實我並不擔心自己會不滿意楊呈偉的歌聲,但是我很擔心女聲的情況、選曲的安排以及整體的鋪陳

好吧,也沒有很擔心啦,能夠在台灣看這樣的音樂會,我已經很心滿意足了

總之,我就是帶了點期待,又沒有太多的期待之下,坐進了久違了的國家音樂廳



總體來說,這場音樂會在水準之上!

從選曲到編曲再到串場,一氣呵成,有如行雲流水,而且絕無冷場

比起過往我聽的一些較為偏重於"歌唱"的音樂會來說

楊呈偉的聖誕百老匯,著重於娛樂目標的體現,這是標準的百老匯精神,我也無意要用純歌唱角度來評價

或許在西方教育下,這是一個很普遍的共同特質---大方自然的融合戲劇與現實,楊呈偉的現場掌控能力,堪稱一絕

事實上在這樣的表演中,能夠親身坐在台下,是一種非常奇妙的感覺

這種表演模式對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整個演出的方式,陌生的是親臨現場的感動

就在開場的一瞬間,我已經由衷的感謝Welly---把這樣的表演帶進台灣,讓這樣的表演融入了我們自己的文化



選曲上,有些我很熟悉,有些我很不熟,但整體來說效果不錯

比較可惜的是,始終覺得以Welly和Cady的功力來說,不該選那些經典名曲來挑戰自己和觀眾

"I Dreamed A Dream"、"Impossible Dream"、"The Music of The Night"...這些偏重於歌唱功力,又有太多珠玉在前的曲子,正統百老匯出身的兩人,其實只會吃力不討好

戲劇性較高的"When You Got It, Foaunt It"、"Luck Be A Lady Tonight"、"Sue Me",則有著令人驚艷的發揮,也只有在這些曲子中才能真正體現現場演出的價值,那樣有趣討喜,那樣輕鬆自然

最後要給予最高評價的,該算是Welly選擇了"母親的名叫台灣"這首台語歌

其實當第二幕第一曲出現的時候,就可以很快明白,Welly對台灣文化了解的深刻,以及此次選曲的用心

對於台灣孩子來說,這首歌的心酸深刻,或許雷同於"海角七號"所引發的共鳴,他揭露的是台灣人心底埋藏得很深的傷

雖然我的理智上一直知道,音樂劇,乃至音樂,之所以能感動人,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它們所結合的文化共鳴,但是囿於現實,令我醉心的高水準演出多半是屬於其他文化下的產品,我依然可以感動,然而事實上很難有太多共鳴

Welly把音樂劇的某些文化帶入了台灣,而更令人贊嘆的是,他試圖創造出屬於台灣人自己的共鳴---二千萬粒的蕃薯子 不敢叫出母親的名



表演者方面,四組人馬毫無疑問的都相當亮眼

主角Welly Yang雖然百老匯演出經驗不算太驚人,但是實際功力足以讓人眼睛一亮

坦白說,《Miss Saigon》就算是個大製作,但是"Thuy"這個角色實在很難說服我他有什麼了不起的唱功或演技,畢竟出來沒幾幕就被Kim給斃了...

或許就因為原先並不過於期待Welly的表現,以致於他的整體狀況可說令我相當滿意

以他這個年紀,這樣的身材,高音長音能夠飆得這麼好,實在出乎人意料之外,雖然在幾首經典名曲中的表現難以與前輩們相提並論,有幾個收音也收得不是那麼漂亮,然而瑕不掩瑜,假以時日,我相信他的聲音本質可以帶給他無可限量的前途

相較於聲音,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Welly的情緒表現~

我常說一個好的音樂劇演員真的不需要完美的聲音,但是一定要有完美的演技融入在歌唱當中

Welly不僅做到了,而且在快歌中的咬字和詮釋依然一點都不馬虎

最感人的當然要屬"Lullaby"了,很動情,很溫暖,老歌卻唱出了不同凡響

很欣賞Welly在許多首曲子裡面放進一些國台語的改編,雖然難免有一種ABC硬要本土化的搞笑,不過很適時的點綴了整場音樂會



Welly的"Latte Girl"試唱,相當可愛,唱作俱佳,只可惜從排練到正式演出,無一例外的...聲音都被樂團吃掉了...



Cady Huffman的表現則略讓人失望

雖然拿過東尼獎女配角,但我必須很誠實的說,東尼獎跟你能不能唱"I Dreamed A Dream"這種歌並沒有絕對正相關

以一個百老匯演員來說,Cady的聲音已經算不錯了,但是還沒有好到能去唱這種高段炫技的曲子

"I Dreamed A Dream"情感的層層轉換不夠細緻,長音選擇用顫音是最讓我難以忍受的關鍵,更糟糕的是後半段情感越發激昂的部份,Cady的音準就越發有問題,從一開始的小飄,到最後我根本覺得她沒幾個音是唱準的...

不過其實我仍然無意苛求詮釋角度的細微部份,畢竟這不是真的在LM這齣劇中,即便是Ruthie Henshall,當抽離全劇環境單獨表現這首時,往往也無法真的很到位

然而回到Cady的老本行,這位演員深諳喜劇角色的精髓,舉手投足都是戲,大膽開放卻又不失優雅,更難得的是她對台下觀眾非常有反應,那句"Speak English"之後贏得我們三個的歡呼,她還特地回頭對我們微笑了一下

或許作為一個singer,她不算太出色;但是身為一個actress,她有著一種難以形容的舞台魅力



對於很多人讚賞的David O

坦白說我沒有太深刻的印象

或許是因為我的位子近則近矣,視野卻難以概括全場,在無法一次看到表演者與指揮的狀況下,David也只好被我默默犧牲掉了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他跟敦化國小合唱班的互動,很可愛,也很有個人魅力,難得看到一個指揮兼鋼琴兼合音這麼搶鏡的^^



最後是人人誇獎的敦化國小音樂班

欸...我從來不知道敦化國小有音樂班耶...新成立的嗎!?

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都覺得現在小學生臉上就寫著"討厭"兩個字,哪還能跟天真無邪扯上邊~

然而這群孩子無論是在歌聲和表演上,都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我一直都很喜歡兒童合唱團在音樂會中發揮的功能,略帶童稚不經修飾的聲音,往往讓整場氛圍更加溫暖

"Getting to Know You"真是我聽過最可愛的版本了,而在"Do You Hear What I Hear"、"Under the Sea"、"母親的名叫台灣"以及最後的"O Holy Night"、"Joy to the World"都有非常高水準的表現,可以說若沒有他們這群稱職的綠葉,這個夜晚不會如此豐富而溫馨

啊~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可愛的小孩的耶~~~



David O指導小朋友唱"Getting to Know You"(from《The King and I》)



很感謝楊呈偉,帶來如此精采的表演

或許他在百老匯的成績仍然有待加油,然而他確實把一些好東西帶回給自己的同胞

這場音樂會某程度來說也轉換了我的視野,很多東西不是只有英美的好,回頭看看蘊含了自己文化的表演,會有更深刻的感動

期待明年,Welly能夠再回來,帶來更讓人驚艷的東西!!





最後呢~照例要來一點球的啊~(完全跳tone...@@)

好啦!我覺得這首"If Everyone was Listening"作為謝幕曲挺不錯的,雖然Welly應該還沒老到要拿這首歌來應景的程度...

其實重點是~我終於找到有人po上今年球DVD的片段了!給大家嚐個鮮^^

7 則留言:

  1. 沒能一起去聽的哈尼~2009年12月27日 晚上9:51

    你的ending跟整篇是有什麼關係啊!!!!!!!!!

    回覆刪除
  2. 阿 想不到你有聽這場音樂會

    我本來有猶豫要不要去聽 只是後來...

    只是阿 你有聽過 Kristin Chenoweth - Taylor, The Latte Boy

    嗎??

    後來查這個女歌手 似乎得不少獎 也蠻搞笑的 像 14G這首

    感覺100%百老匯風格 不過她的聲音在高音有點單薄 然而我覺得她的聲樂

    唱的不

    錯喔^^



    然後 為什麼揚程偉唱THE LATTE GIRL沒很多人笑阿??

    不是還蠻搞笑的...還是沒人聽的懂這首歌或是不知道這是惡搞..



    在MISS SAIGON中 THUY似乎只是在襯托KIM的偉大!!

    有一幕比較有趣是...THUY的鬼魂跑出來..是有一點小恐怖啦...

    阿 對了 之前看到你打 THIS IS OUR TIME 不過好像是 THIS IS THE

    HOUR



    哀 不喜歡球用伴唱...我只喜歡他單純的聲音..不過揚程偉的聲音一聽就

    知道是

    東方人...沒鼻音!!



    話說阿 我最近買了 蘇珊大嬸的CD 意外的覺得不錯耶!!

    我覺得蘇珊大嬸的 I DREAMED A DREAM 唱的其實還不錯呢!!

    因為TAC的HENSHALL 也才31歲 而且早就在MISS SAIGON 芝加哥...等等

    演出了...以素人歌手的角度 我覺得很驚艷耶...CD也蠻不錯的^^

    回覆刪除
  3. 充滿回憶的回顧

    但最後也太跳痛了吧!



    我發現他曲目真的到節目單印出來才確定耶

    之前廣告寫的一堆都沒唱到



    感謝你專業的帶位

    讓我們在搖滾區而且全場我們最稱職阿!

    回覆刪除
  4. 其實以前大概沒有像Cady這類的演員來台演出過,她嬌嗔逗趣的表演也讓我開了

    眼界(而且親眼見識原卡在眼前表演的感覺很奇妙啊)。

    對了,我很好奇的是第一場最後只有Cady沒有聖誕帽可戴,第二場不知有沒有幫

    她準備?(雖然Welly打趣說是因為經費不夠,但場面還是有點冏)

    另外,球跟PQ應該說是"非音樂科班"出身,但他們在登台演出前,還是有受到專

    業歌唱指導或訓練的,拿他們跟蘇珊大嬸比,對大嬸也是不公平的呵(其實不只

    是唱得好不好的問題,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就不用再說了)

    回覆刪除
  5. 喔喔 我本來也想說是沒觀眾

    只是 歡迎光臨 的時候有笑聲...所以我就有點懷疑是不是有觀眾..



    阿 那個KIM殺死越南軍官那段出於母愛應該很正常吧

    其實如果只聽MISS SAIGON的精選版 也就是市面上販賣LEA SALONGA版的



    還蠻難了解完整劇情 我之前是有聽 Miss Saigon (1995 Studio

    Cast)

    雖然CAST不是那麼亮眼 但是劇情較為完整 在比對 完整歌詞(包括對白)會

    比較完整喔^^

    其實THUY起初是好言跟KIM很感人的對唱 後來發怒 把越南士兵 叫進來恫



    KIM跟皮條客 然後KIM很感人的說 他的理由

    Thuy, this is my son

    he has kept me alive

    now you see why

    I must tell you "no"

    若不是THUY要殺死她小孩 其實KIM也不會把他斃了

    you must seem how it is when you're my wife

    having that child of his brands us for life

    no alternative! This child cannot live!

    (THUY pulls a knife, threatening the boy.)

    KIM

    no!

    you will not touch him

    don't touch my boy

    he's what I live for

    he's my only joy

    所以 確實也是彰顯KIM母愛 保護孩子免於死亡吧!!

    回覆刪除
  6. 然後 KIM 最後自殺 一方面出字母愛 另依方面

    他也面對 心理壓力 Kim's Nightmare這首就可以表現KIM的恐懼



    I still taste your kisses

    your voice sings in my ear

    you can betray what we were yesterday

    but you'll come back tonight for him

    其實 KIM之所以自殺除了 為孩子外 其實所相信的愛情被背叛也是因素之



    所以我想 除母愛之外 KIM對生命對愛對她心中的電影的絕望

    也是最後自殺的原因 再加上被鬼魂糾纏...之前看別人偷錄版

    就是THUY白皙皙的跑出來...



    喔 說到蘇珊大媽 我本來就不覺得他技巧好 但他感動人的地方在 "真"



    像之前看天使女伶..不是說不好看不好聽.可是很商業化..每個女子都打扮

    的像仙女然後還有小女孩拉小提琴跑來跑去..感覺..不曉得 不是真誠..



    然後蘇珊大嬸比較令我感動的是他單純沒有太多修飾的痕跡的音色

    像我不是那麼喜歡海莉..夏綠地..即使他們聲音很好..可是因為情真是很

    重要的吧^^



    我沒有要把蘇珊比的超凡脫俗啦 只是覺得還可以接受

    (不過我可以偷偷OS一下嗎?? 就是阿 我並不覺得 Judy Kuhn 在白宮唱

    I DREAMED A DREAM 有好聽到哪@@~~我講的很小聲...)

    回覆刪除
  7. 喔 對了 我沒有不喜歡那首歌啦

    只是球最吸引我的聲音是 他漂亮的高音 小小聲 略有顫音

    所以如果伴奏或是伴唱稍多 就會掩蓋過去

    當然瑕不掩瑜剌

    我當然知道他有很多獨唱的曲子囉

    只是相較之下

    我覺得獨唱比較能讓球展現他自己原汁原味的聲音

    和廣大的音域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