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球25週年系列] Your Past & Present...and...Our Future! - 總論

從九月苦等至今已經整整三個月,從正式發行後就朝思暮想到現在也已經三週了,這張DVD的到來一波三折,所幸最後是平安到達,而且還莫名其妙搞成兩張,害我非常愧疚……。

若要問我,等這麼久會不會期待過頭,對球的標準太高,以致於無法滿意他的表現,我要說---我真的無法克制自己以超高標準要求他,但是一直以來,這孩子不但都能達到我的期待,甚至做到遠超乎我的想像!



正如眾多球迷長久以來的評價---球的每一次都不只是「好」而已,他永遠有辦法讓你覺得這是他「最好」的一次,幾次之後我們終於了解,在球的字典裡從來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他總是可以自然而然的超越從前,他總是可以把新歌唱入你心中,把老歌唱出不同的感動,看完之後我只有一個感想---這顆球真的讓我無話可說,太不可思議了!!!!



嗯~雖然無話可說,但是還是要乖乖來幫他寫評論,看完評論有興趣的可以跟我借喔,這次搞烏龍拿了兩張,準備一張當出借專用,幫球爹地宣傳推廣一下!



總地來說,這不是一場普通的演唱會,而是一場Theatre與Concert元素的完美結合。劇場的魅力在於戲劇化的情緒與深刻的表演;演唱會的獨特則是台上表演者與觀眾第一時間的真實互動,原本劇場與演唱會是各有各的強項,然而帶著五個孩子登台的球,卻將這兩種演出形式加以揉合,展現和諧而與眾不同的爆發力!

其實早在tour開跑前,球自己在專訪中就說過,這是一場show。我可以了解他帶著五個小朋友一定有某種程度不一樣的互動,在看到歌單之後,我也稍微能夠想像JCS組曲會以什麼樣的模樣出現,但是我作夢也想不到的是,加入了這些戲劇元素之後,整場表演看起來能跟以往這樣不同,這樣吸引人,這樣讓一個劇迷得到最大的滿足。



綠葉襯紅花的結果,是雙贏!

其實當球的粉絲官網po出了set list之後我就有些擔心,雖然知道帶這五個小朋友的最主要意義是想要延續Hairspray當中令球著迷不已的group work,但是由於有太多首交給孩子們獨唱,導致我開始懷疑球的動機之一是否是因體力不如從前,才找人來幫他分擔一點,甚至開始擔心,兩個多小時的演唱會,我到底能看到球多久?

事實上,我多慮了。這麼說吧,這五片稱職的綠葉真是把這朵紅花襯得嬌豔欲滴(怎麼連我對他的形容詞都開始女性化了@@),每一次的出場都宛如眾星拱月,讓近年來越發柔和的球身上多了些君臨天下的氣勢,王子般的優雅身段和難以置信的渾厚嗓音……啊~搞了半天這傢伙還是無庸置疑的目光焦點嘛!所以我在Hairspray現場搞錯重點真的不能怪我啊!!!

再來說說這五個小傢伙,原本不覺得我家球有多老,一聽這五隻在幕後花絮的分享卻猛然驚覺球在劇場界原來早已是前輩元老級的人物了,一如當年的寇叔在LM十週年的氣勢啊!Emma今年才25歲,也就是球出道那年出生的…這是怎麼回事;然後繼球女兒發表感想說Michael Ball是她學生時代裝在MP3 player裡的偶像之後,球女兒的朋友的男朋友(就是Adrian啦@@)也說他第一次知道Michael Ball是十到十一歲的時候看球在BBC電視台主持的節目……喔!球真的老了啦!

事實上這五個孩子各有特色,雖然不能說多麼出色,但是他們嗓音在球與Callum的安排下都得到了極好的發揮。Adrian與Louis Marshall絕對是兩個不能缺少的聲音,其實早就發現,球非常重視黑人嗓音在他演出中的發揮,以往的演唱會三位backing vocal中就至少會一個黑人,而這次更是充分利用了Adrian與Louis的假音爆發力,事實上是真的有點難為Adrian了,在Hairspray中可以發現他的專長是跳舞和假音飆歌,「Just When」表現不佳實在不能怪他。基本上在JCS組曲中五人的各司其職都相當搶眼,比較遺憾的是Adrian, Ben和Emma在下半場的小獨唱總讓人覺得美中不足。



在選曲方面,球寶貝此次的選曲相當用心,除了幾首必唱和一首「Don’t Stop Me Now」是沿用07年tour之外,其餘曲目都讓人耳目一新。本年度的球爹地大膽的作了一些嘗試,譬如放慢「One Step Out of Time」的速度、加入「Mack the Knife」的爵士風格以及在從未看過現場的情況下納入《Starlight Express》,這些嘗試都相當成功,也展露了球聲音中不為人知的另一面,更強而有力,更溫暖動人,更俏皮可愛。

在曲目順序的安排上,球寶貝也力求創新,最令人跌破眼鏡的當然是把成名曲「Love Changes Everything」提到前面來唱,事實上這次整個編排徹底打破了以往球演唱會「開場暖身抒情-->音樂劇系列-->Party Time」的慣例,抒情曲與快歌夾雜,音樂劇與流行樂交錯,基本上看不太出來一個清楚的脈絡,唯一比較明顯的應該是從JCS組曲到Starlight Express組曲再到成名曲這一連串是向早年給予他許多好機會的Andrew Lloyd Webber致意。當然唯一的缺點也就是,Party Time太短也太溫和,讓人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整體上最讓人拍案叫絕的應該是安可曲畫龍點睛的一筆,第一首面試曲成為這25年職業生涯最美的寫照與呼應,球的情緒在這刻沸騰到最高點,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在人前這麼感性這麼失態,也是第一次看到他在演唱會中差點控制不住場面,如果台下歌迷們再繼續喊下去我看球的眼淚就要直接潰堤了(某人很聰明的趕快打斷歌迷開始唱歌@@"),「The Impossible Dream」放在這個時刻,對著富麗堂皇的RAH中滿滿的人……這首歌簡直像是為了此情此景而寫的!



球個人的表現同樣給了我很大的驚喜,《Past & Present》聽起來就是免不了老歌的一個主題,但是同樣的歌曲,聽他唱到爛掉了,卻依然覺得……他又進步了!或許像「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這種早已沒什麼技巧上的進步空間,但是這場演唱會中他表現得最明顯的,是情感詮釋的再上一層樓。或許是因為多了五個小朋友,營造出的劇場氣氛讓他的情緒更能進入狀況,總之,舉凡「The Rose」、「Gethsemane」、「Love Changes Everything」、「The Winner Takes It All」……都不是第一次唱,卻都是最感人的一次!直直唱到人心坎裡,濃烈的情緒攪得觀眾心頭也風起雲湧。

而在串場的部分,個人覺得,經過兩年半未能好好看他站在台上真實的表現自己,這孩子的氣質似乎又有些不同了。是因為Edna的潛移默化嗎?還是因為面對25週年這樣的里程碑所產生的情緒反應呢?比以往顯得更放開更隨興,少了些得意,多了很多感動與溫情。當然,球原本就不是個驕傲的人,但是現在他的整個氣質多了更多令人更舒服的成分。整場演唱會,越到尾聲你就越可以感受到他真是開心到了極點!是「開心」,是「興奮」,卻不是我以前很熟悉的那種志得意滿,最後那份開心化成了安可曲的感動……或許這25年來球最大的感想就是---「我是這個世界上最幸運最幸福最開心的人!」(其實專訪中這句話前面是---跟自己最愛的人在一起,做自己最愛做的工作,然後還有點小錢在銀行裡……What a beautiful life!!)



最後要來講講這次的伴奏,除了固定的7人樂團之外,RAH場次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就是還配上了一組弦樂團,十年前的那場,我的感受並不深刻,但是今年這場,弦樂團真的發揮了非常大的功能,他們把曲子點綴得更加優雅動人,也讓整個場面更加輕鬆活潑,如果注意看這些年輕女生看著球的表情,真的非常好玩^^

不可忘記的還有跟球相識22年的Music Director---Callum McLeod,他是西區頗有名望的音樂指揮,也是球職業生涯中最忠實的老師與夥伴,每一場球的演唱會都出自他的策劃,每一次球登台唱歌後面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而也在這次的幕後花絮中才知道,絕大部分球的idea都是由他化為實際行動的。



最後的最後,一定要提個美中不足的地方---攝影!!!坦白說,這點我已經從原本的遺憾看到最後真的轉變為生氣了!燈光或許還可以說是遷就現場氛圍,或許DVD上看起來真的不夠好,但只要現場好其實也就不是什麼大錯。而這個攝影卻是大有問題,有沒有這麼不專業的攝影師啊!!!我承認在RAH的鏡頭是很難抓的,尤其這次多了五個小朋友,畫面就更不知道要往哪放,但是有人這樣一直轉的嗎!?每一個角度不超過三十秒就換畫面,看到後來頭真的很暈,更糟糕的是在「Boogie Woogie Bugle Company B」,這麼有趣的一首曲子,鏡頭卻完全沒有抓到重點,錯失一大堆別出心裁的小動作,我看粉絲偷拍的能看到的東西都還比較多!其實球這次這樣的團隊演出安排效果應該要更好的,但是由於鏡頭過分執著於捕捉個人畫面,在六個人一起出場的時候就少了群舞的俏皮有趣。

在幕後花絮的地方就更離譜,這大概是我看過球最爛的特別收錄,內容很精采,但是燈光和攝影機都很糟糕,除了球好好坐著不動訪談的部分之外,其他部分都晃得非常厲害,甚至常常對不到焦,導致我現在正片看了四五遍,但是Special Features還沒完整看完兩遍……



所以,要問我結論是什麼嗎?

我告訴你,這是球有史以來最精采的一場演唱會!他同時滿足了一個音樂劇迷與一個球迷的需求,珍貴收藏了球的精湛演技,也完美呈現了球與觀眾零距離的現場互動,球寶貝在兩個小時中演了別人,也做了自己。

很喜歡球在專訪最後說的---我很期待下一個25年,25年後我可以再在這裡,再在Royal Albert Hall回顧我的五十年!

球爹地,真的,我也好期待好期待,過去24年我沒有機會參與,但是未來的25年我一定可以跟你一起走過!!!

2 則留言:

  1. 阿 期待幾天後

    看完你的總論後的結論是



    哀 改天再來訂購這張DVD吧

    反正應該不會太差(唉唷 你這樣寫 只看的出你很沉醉..但對內容其實來是

    不太了解^^...不過這也許是種品質保證吧..)



    我比較好奇的是...他這次還有解領帶嗎??

    (其實我好久以前就發現他姐領到就是開始PARTY TIME...記憶中他好像還

    脫過襯衫...可是現在身材...ㄜ..還有嗎??)

    回覆刪除
  2. 還有阿

    如果這次他也遲寄到我家



    我也要寄信去開罵

    看看能不能夠買一片 送一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