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2019倫敦秋季檔】Ian McKellen on Stage - 我對「年老」所能有的 最美好的想像



2019年是英國傳奇演員Sir Ian McKellen的八十大壽,去年年底,Ian便宣布了一個驚人的慶生方案: 走遍英國對他有特殊意義的大小劇場做單人秀巡迴演出,所得將捐給各劇院做未來發展之用

消息一出讓整個英國劇場界都興奮起來,通常成名演員都不太願意做巡演,既沒名氣,又不能拿獎,且巡迴變數多,需要離家在外又必須不斷適應場地,對演員個人的體力精力耐力和適應能力都是極大的挑戰。然而眾所周知,Ian McKellen向來愛巡演成癡,前些年做No Man’s Land時還拖著Sir Patrick Steward一起跑巡迴,累得Patrick在訪談中提到Ian這一熱愛巡迴的喜好就又氣又無奈

究其根本,Ian出身自英國郊區,在地區劇院與業餘劇場的薰陶下長大,這是啟發他入行的關鍵,也成為他成名後盡力回饋希望啟發下一代的一種方式。英國劇場秉持的宗旨向來是「看戲,不應該只是有錢人的專利」,而Ian McKellen更進一步發揚了這個精神 - 「好的表演,不應該只是倫敦人的專利」

截至2019年年底回到倫敦前,Ian McKellen的這場單人秀巡迴壯舉已經在全英國86個劇場,進行了175場演出,募得近三百萬英鎊給各地區劇院,而原本計畫八月份回到倫敦NT作為旅程的終結,也因為觀眾反應熱烈再加碼至倫敦Harold Pinter Theatre繼續駐演至2020年一月
Ian這一年來跑過的巡迴劇場

通常對One Man Show你能有什麼樣的期待?

一個80歲的老人家所做出的One Man Show你又能有什麼要求?
由於所有官網和票券販賣處皆未標明演出時長,版主非常天真地想著頂多也就一個多小時無中場休息,不然老人家怎麼受得了呢? 於是很快樂地把下一場戲定在四個小時後,想著無論如何都綽綽有餘……結果根本悲劇,差點趕不上下一場……

是的,三個小時含20分鐘中場休息,從頭到尾由Ian McKellen一個人完成表演,我忘了這是個80歲時還能一週演八場King Lear從不病假的強者。又或者,這其實不是Ian一個人的表演,這是Ian與觀眾一起完成的表演。

整個演出以中場為分界,上半場用《魔戒》為開場,漫談Ian的早年生涯,他如何對表演產生興趣,他人生中所看的第一齣戲,他如何很幸運地有更多機會接觸劇場,當然還有他踏上職業演員的道路後,以同志身份看著時代潮流的演變,也談到自己如何出櫃。整個上半場沒有刻意照著時間順序走,編排方式看著有點隨興,中間穿插著把觀眾叫上台自拍互動,撒糖果、丟橘子、丟香蕉(?)、丟黃瓜(?!)……欸不是,爺爺你體力臂力也太好,一扔可以直接扔上Grand Circle你到底吃什麼長大的? 同時也穿插著他直接扮演各種角色以及幼時的自己,外加言談間各種劇場(前輩們)的八卦,可說是驚喜連連,逗得觀眾不斷狂笑與瘋狂鼓掌

下半場是莎士比亞主場,會來現場的劇場粉多半也是莎劇粉,整個下半場就是一場給莎劇迷的盛宴 (不過如果要來看的台灣觀眾不是很熟悉莎士比亞的話…可能會大半不知道在幹嘛XD),莎士比亞的37部作品,由底下觀眾隨意cue,Ian一部一部或評論或表演或穿插一堆八卦,例如:

“ah King Lear, there is only one tip for performing King Lear – get a SMALLER Cordelia!”

“yah Henry the Eighth, aka All is True. Have you watched the film? It’s produced by Kenneth Branagh, directed by…Kenneth Branagh, starring as…Kenneth Branagh, and Judi Dench, and …me” (Sir Kenneth Branagh表示: ……)

“Henry V is a great part. A king, a throne, oh and most of his lines could be on the notes. All you need to do is reading the notes.” (我竟然從來沒有發現過這件事XDDD)

眾所周知,Ian在演完King Lear之後已經宣布他不會再演莎士比亞主角 (不過經過這場我嚴重懷疑是Roger Allam的Falstaff演得太好導致爺爺不願意挑戰,喔 RA竟然被Ian這樣誇讚應該覺得此生足矣),但是在這場單人秀裡,Ian把所有的莎劇精選一次湊齊表演給你看,例如: 《Hamlet》的獨白、《Romeo & Juliet》一人分飾羅密歐與茱麗葉、The Scottish Play (在劇場裡面不可以講《Macbeth》XD)的馬克白獨白、《Coriolanus》選的竟然是Aufidius那段超級歪掉的歡迎詞、當然最後一定要的……以莎士比亞最後的作品《The Tempest》中著名的舞台告別詞做結尾,並在現今的國際情勢以保守排外為主流的氛圍下以殘稿《Sir Thomas More》的著名演說做為回應



Sir Ian McKellen的One-Man Show,從魔戒的甘道夫到劇場的小Ian,從業餘的小演員到莎士比亞巨人,我們在這三個小時裡看著這個偉大的演員回顧自己的一生,從童年,到職業生涯,到莎士比亞,到現今的劇場與政治生態,他讓我們看到80歲可以有多精彩,他讓我們看到劇場最無可取代的美好,一個在表演上已經如臻化境的表演家,把自己的一切攤開來在觀眾面前,創造獨一無二屬於我們與他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