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One More Day; One Day More!! - 悲慘世界25週年報導(三) Barbican tour - 舞台篇

 
時間:2010年 倫敦時間10月2日下午兩點半

地點:Barbican Centre (悲慘世界25年前的首演誕生地)

人物:我、小花、皇后劇院大、J大

演出人物:John-Owen Jones(JOJ), Gareth Gates(GG), Cameron Mackintosh(老麥)

歷史價值:25週年新版製作的最後一場


我不得不承認...我對原版的旋轉舞台有極致的偏心喜愛...

所以在這老麥與Trevor Nunn吵到不惜自揭瘡疤的當口,我這次實在是站在TN這邊...

到底當初是誰腦子這麼好,想出旋轉舞台這招的??

現在想動這個聰明的設計,無異於自掘墳墓,搞再多科技也不見得比得上傳統的震撼

是說,也沒這麼糟啦,畢竟新版製作與原版很不相同,似乎在氣勢上比較沒有那麼講究...


那麼 就來講講幾個跟原版很不一樣的地方吧~(其實幾乎都不一樣啦@@)


1.整體佈局:沒了旋轉舞台,開場改在船上,道具基本從後面進出,大換景時就讓前面兩道門合起來

坦白說,我不喜歡...

這樣的換幕與道具進出實在太明顯了,每次門一合起來我就知道在換大景...

原版旋轉舞台讓整個畫面更加流暢自然,加快了整齣劇運作推動的速度,也順帶讓大小道具的上下都神不知鬼不覺

隨便舉個例子,原版撞人的馬車我從來沒看清楚他到底是從哪邊跑出來的,但是新版是一個人手推著那個"手推車",然後就壓到人XD



2.驚喜點:Master of House, Javert's Suicide

這版的Thenardier好好笑

如果說TAC的Amstrong純屬丑角,那麼Ashley Artus就更偏向反派,在Dog Eats Dog裡令人不寒而慄

回到Master of House的舞台,新版做了滿多改動的,最噁心的是他們華麗麗的sausage裡面加了金絲雀...@@



Javert's Suicide絕對是新版舞台的大亮點!!!

在Javert開唱時,就有橋的兩邊從天降下落在他前後

當他唱到I am reaching but I fall...的時候,Javert就站上橋的扶手

重點來了,在go on~~~~~的最後一個音,橋在眼前分裂,Javert吊著鋼絲留在空中,背景投影呈現幽黑的水波紋路,等於讓觀眾視角瞬間轉了九十度,從看著橋上的Javert轉成俯看Javert落水

加上Earl將尾音處理得相當不錯,整個場景非常震撼



3.絕對敗筆:On My Own, Gavroche's Death, Students' Death,

On My Own在原版的舞台呈現是很簡單卻又很寧靜的

新版只有兩扇門合起來,看起來一點都不像走在街上...



Gavroche和學生革命軍之死都吃虧在舞台不能轉

所以小Gavroche去揀子彈的時候是看不到的,我們只看到他從barricade的這面鑽到另一面,然後最後死掉全部只用聲音的方式呈現 沒有畫面

還有學生革命軍全數陣亡的部分,在Bring Him Home獨奏旋律的高潮中,原版最震撼最催淚最斷腸的場景就是整個barricade轉過來,Enjolras的屍身赫然出現

新版嘛,技術上不可能轉,所以最後是兩片barricade分開,Enjolras很寒酸的死在手推車上被人拉走...@@

超....弱....的.....(暈倒)



4.不知道算敗筆還是勝筆(勝筆是什麼鬼@@):投影, One Day More,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投影的處理 應該是這次新版除了撤掉旋轉舞台外的最大改變

在One Day More, Valjean救出Marius的下水道場面被大量應用

我聽到有人滿喜歡的,但是我頗不以為然...

首先One Day More讓街道畫面退後所形成的相對運動感覺其實根本就不是很必要,純粹擾亂觀眾對One Day More的專注度而已

其次,下水道的地方我很喜歡原版簡單的處理,新版這一投影下去有種在打線上遊戲古堡探險的廉價感...

我不否認我對投影這件事情本身就很抗拒

在我看來,看現場就是要看舞台佈景的設計巧思,這種現場表演藝術考的不就是如何在一個舞台上呈現多種畫面的功力嗎?

所以基本上只要運用投影 就會被我視為製作團隊想偷懶的特徵...

要看投影我去看電影就好了,何必來看現場...



ECAET的設計頗為特別,我也說不上喜歡還不喜歡...

在Turning的時候,婦女們手捧蠟燭唱歌,最後放在舞台上

Marius出來獨唱時,學生革命軍的鬼魂不再只是排成一列站在後面,而是分散開來各站在一個蠟燭前面,最後捧起蠟燭退場

其實這樣的場景設計還頗具意義,但是個人嫌棄少了原版的氣勢...



最後,在走位設計上,新版明顯比舊版鬆散許多

兩年前在Queen's前排正中的位子看了一場之後就非常讚嘆當年導演與舞台總監的功力

尤其在Red & Black和Barricade的幾個大堆人場面中,所有的站位從中間看過去均衡無比

更妙的是,原版LM的舞台是在任何主配角走動時都不會顯得混亂,每一個移動的瞬間依然呈現畫面上的完美平衡

最重要的是,導演顯然考慮過觀眾席正中的焦點,每一次動作都讓觀眾在可以立刻抓到重點還不漏掉其他配角的移動

在原版LM中,從來不會發生你不知道該看哪哩,或不知道什麼才是故事主線發展的狀況



從這點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Trevor Nunn這次會重砲轟集Barbican的新版製作

無論從導演、舞台總監、燈光設計的創意與細膩度上,真的都遠遠不如原版用心

2 則留言:

  1. 努力在做笔记中。。。满头大汗中。。。

    原来有那么多大道理在里面



    我和老妹是第一次看LM,我们一直以为这个就是原本当年BArbican的舞

    台/西区的舞台



    对我们从来没看过任何一个版本LM的幼稚园初学者,我们都超满意的说

    其实我们最喜欢的是背景的那一些画,都是出自雨果的手笔,他眼中的时

    间,时代和巴黎



    Javert那一段看到我们目瞪口呆,齐齐翻过去看对方,视觉性实在太强

    了!!!

    还有我们喜欢的另外一端就是Gavroche死的那一段(原谅我们不懂原舞台

    是旋转的)。觉得没有看到他的死反而来的震撼性,(而且我们不理解原

    著,也不知道他会死)那几发的子弹让我毛骨悚然,眼泪都在框里打滚了。

    我觉得当时躲在Bariccade后方的的很多人都无法看到Gav,单是听到枪声

    就令人心碎。。。。。



    今天是02的大日子~~大家要玩的开心

    要出门了,有空再爬上来留言

    伦敦见!

    回覆刪除
  2. 伦敦的夜车的起点都在Trafalgar Square,半夜那一边超热闹的说,另外

    酒鬼也超多

    没问题,我和老妹和你可以一起陪你去搭车~人多一点也安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