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跳個痛吧】從陸劇【花千骨】的霍建華淺談國內外演藝環境...

嗯哼 版主最近十年難得一見的把眼光轉回華語娛樂圈, 真是頗不容易0.0
還是開個文+新分類以玆紀念...

中國這兩個月以網路小說為劇本改編的電視劇【花千骨】在芒果台熱播
這本小說我還在少女夢幻時期的時候看過, 印象中也算同類型題材中的開山始祖
然而第一版的後半段作者明顯有收不回來且為虐而虐的趨勢, 讓我過去對這本書的印象還不如同題材的【重紫】或【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電視劇的改編到目前為止在架構上算是極大程度的改良了原作的弊端, 雖然部分細節與對白仍顯幼稚雞肋, 許多地方不知是因廣電局還是芒果台的剪接, 顯得前言不對後語, 前後邏輯錯亂跳針, 姑且不論特效成本是不是五毛, 後製上的不用心很大程度毀了主要演員的努力, 相當可惜
(拜託華哥以後挑戲除了挑劇本也要挑團隊啊啊啊, 這種功虧一簣的感覺讓我好心痛QQ)

然而, 跟大多數人一樣, 這齣戲會讓我想要好好坐下來寫一篇文章, 還是因為男主角霍建華
http://www.js.xinhuanet.com/2015-06/26/1115736075_14353032238321n.jpg
看遍以深沉內斂為主要基調, 對演技要求遠勝於對相貌要求的英國影集與英國舞台界多年, 請容許我比較不客氣的說一句, 華人演員的演技能夠讓我覺得不彆扭的還真的不多(好吧, 其實是沒有...)
我不是霍建華的影迷, 過去也從來不知道這個人, 然而【花千骨】中白子畫在前十集的表現就足以讓我驚艷不已, 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華語娛樂圈裡還存在著這樣單以眼神氣場就能訴說千言萬語收放自如的人才



這麼說不是在暗示我們的演員資質比人家差, 而是我們能夠磨練的機會真的沒有人家多
英國最後能夠封爵的老戲骨演員大多出身於劇場
什麼是劇場呢?
就是一週演八場, 至少演三五個月, 完全沒有NG空間的一種表演模式
誠然劇場的表演技巧與大小螢幕上的演出不盡相同
但是過去這一百多年來, 英國的劇場演出告訴我們, 能夠調整狀態收放自如掌控劇場的人, 到了真正有機會走到大小螢幕上時往往能夠迅速成為目光焦點所在

劇場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磨練, 要求演員在演出期間拿出自己的最佳狀態
也因此我們很少會聽到劇場演員有吃喝嫖賭的壞習慣, 因為私生活的自制程度不可能騙人的會直接反映在演員每一個晚上的表現之中(當然另一個原因也是劇場演員薪水和工作都不穩定...他們都跟我說付帳單都有問題...要養壞也是有點難XD)
曾經在與英國劇場幕後監製喝咖啡時就聽他們聊到台上無比出色的女主角, 平時生活是如何節制得像個修女, 早睡早起, 飲食管控, 戒酒戒冰

劇場同時也是一個機會更多的地方
他不像電影電視劇空間檔期數量有限
光是倫敦西區每天晚上就有超過30間劇院同時演出, 平均兩三個月就換一檔, 台前幕後提供了多少機會給剛從演藝學校畢業的初生之犢慢慢成長, 也提供了多少讓他們被發現的機會
這幾年西區喜歡用大明星的同時也配備大量剛畢業的新鮮人, 每一次看到這些有天份的小演員從preview時的青澀, 一直到三五個月後的成長進步, 乃至兩三年內就在其他戲裡看到他們升格主角獨當一面, 那種感動總是難以言喻

這也就是為什麼, 我在看到像霍建華這樣認真努力、才華橫溢、一心只想拍戲的台灣演員時, 心中湧現的不是苛責而是心疼
如果說亞洲的環境無法與英美相比, 那麼台灣這二十年的大環境, 大概就又是等而下之
在我童年時期, 台灣拍出來的戲, 做出來的綜藝節目, 捧出來的明星, 還可以稱得上能與香港一起領銜東南亞潮流
二十年過去了, 看看我們上百台的第四台頻道裡面, 還剩下什麼?
除了演幾百集都在無限迴圈的鄉土劇之外
現在哪一個頻道, 還可以看到MADE IN TAIWAN且製作精良的大戲?
姑且不論這次金鐘獎入圍從缺的爭議究竟誰對誰錯
我想要問的是...
這20年我們給了自己的演藝圈多少養分?
這20年我們給自己想要上進想要更好的藝人多少好劇本好製作?
然後, 我們憑什麼詫異, 現在留在台灣的本土藝人只剩下"想要踹醫生"或"觀察下太多雨會造成地震"的貨色存在?

看到華哥專訪中曾說, 在台灣拍了好幾齣偶像劇之後, 他發現自己還是不知道演戲是什麼...
這是一個在偶像劇名利雙收後, 還能夠看破名利表象的人才能講出來的話
的確, 只演偶像劇要是能知道演戲是什麼就神了
但在台灣的演藝圈, 還有別的選擇嗎?

如果有得選擇, 沒有人會想要離鄉背井寄人籬下當二等公民, 這是我在國外時最深刻的體會
過去這20年, 港台出走中國的藝人前仆後繼
看了【步步驚心】我捫心自問, 台灣給不了吳奇隆這樣的劇本這樣的製作
看了【花千骨】我捫心自問, 台灣給不了霍建華這樣十年磨一劍的養分
華哥當初往中國發展, 只是為了要尋找何為"演戲", 而這個答案,台灣卻荒謬得給不出來...
於是我們到底有什麼資格責怪, 這些才子頂著"中國台灣"功成名就?

------------------------------------------------------------------------------
這陣子也有機會看了一些華哥的專訪, 稍微能一窺華哥這個人在華語娛樂圈中堪稱奇葩的性格
第一個反應當然是......哇! 這樣的人居然能在這裡生存 0.0
但隨即卻覺得這樣的人生為華裔演員實在可惜....如若不然, 這樣的實力, 他可以有更多更好的機會

英國新生代演員Tom Hiddleston曾說, 演員與觀眾之間的關係有兩種
一種是因為外表的盲目偶像式追逐
另一種, 是靠著演技與角色累積起來, 藝術家與受眾之間的敬重與共鳴
(很遺憾我覺得湯湯自己到目前為止還是停留在第一種...他真的該在莎劇上更多磨磨)

英國舞台界混久了之後, 回頭看華語娛樂圈, 會發現第二種關係在我們的文化下很難成立
如果仔細觀察英倫那些頂尖的演員, 會發現, 他們大多不是什麼俊男美女
Dame Judi Dench, Dame Maggie Smith, Sir Patrick Stewart, Imelda Staunton, 乃至新生代演技派的Ben Whishaw等等, 都絕對不是什麼正統意義下的男女神長相, 但他們靠演技征服觀眾, 靠實力贏得票房, 也奠定了他們自己在英倫戲劇史上的不朽地位
我們這些劇迷在劇場同樣會因為演員而挑戲看, 但前提卻都是建立在"你曾經的演出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所以我相信你在這齣新戲裡面會展現更多不同的風貌與實力, 因而值得一試"
這樣的動機帶來的關係是互相尊重的, 即使有Stage Door的傳統在, 觀眾依然尊重演員的設定界限, 而演員在相對安全的氛圍裡也會珍惜這份互動。
這種情況下, 演員的私生活, 或是私底下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會變得一點也不重要
你看畫展的時候會在意畢卡索或莫內交過幾個女朋友嗎?

反過來看華語娛樂圈, 我一直不懂, 為什麼華人演員有對公眾交代自己私生活的義務...
陶喆婚外情, 為什麼需要開記者會?
藝人吸毒與否, 為什麼要公開道歉?
你們選擇什麼樣的生活, 做過什麼樣的事情, 我們既不是你老婆也不是你家人, 並沒有哪裡對得起或對不起啊
觀眾認識的演員應該是在作品裡, 也只應該在作品裡, 八卦或許人人想看, 但那絕對不應該是理所當然有義務需要澄清或交代的事

回到華哥身上, 不開微博, 沒有FB, 不參與無謂的炒作, 不分享生活或感情, 不喜歡被跟
這些原本再正常不過的事, 到了華語娛樂圈倒變成獨樹一格了...
為什麼, 演員就該被這些非常規工作外的事綁架?
為什麼, 無論在哪個行業, 我們都不能讓專業回歸專業, 尊重每一個專業也尊重每一個人?

今年英國的Benedict Cumberbatch於【Hamlet】演出結束後在Stage Door發表的演說
今年美國的Patti Lupone在舞台上搶走觀眾手機扔出去的現場事件
我都說, 我覺得演員不需要迎合觀眾, 也不需要活得那麼卑微
你們有你們的專業, 你們靠自己的專業贏得觀眾喜愛
除此之外, 對就是對, 錯就是錯, 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為什麼要承擔其他無謂的責任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 我已經超過十年沒有興致再去關注華語娛樂圈...
我不喜歡這個"社會道德責任"與"演員專業"莫名混為一談的地方
我不喜歡這個"你是公眾人物, 你就沒有隱私也沒有權利決定自己處境"的地方
看到那些媒體那些追逐, 我會替他們累
當你把額外的這些東西都壓在他們身上, 又要如何要求他們專心精進演技?

正如同Patti Lupone直接對觀眾大吼時, 我說她讓我看到劇場還是有希望的
霍建華對這些潮流的拒絕, 也讓我驚喜於原來不盲從的人依然可以靠實力屹立
如果02年出道, 可以13年就磨出這樣的演技
那麼我很期待, 正值黃金年齡的華哥, 未來能夠交出更多亮眼的成績單
十月份要上檔的【他來了,請閉眼】也是我很喜歡的網路小說家丁墨所寫
很期待電視版的改編, 如果能再拍一下丁墨的【美人為餡】當然就更好了(笑)

在這裡也祝福華哥, 未來有更多角色突破
其實可以考慮一下演純男人戲, 或許就可以更擺脫長相太帥所帶來的失焦
(不過其實中國這幾年好像也不太拍純男人戲了唉唉 都是被港台帶壞了....)
也希望, 台灣哪一天能有夠好的劇本, 讓霍建華再回來家裡拍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