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西貢小姐 - 夢寐以求的復排 極其失敗的正選選角


【Miss Saigon】為【悲慘世界】作詞作曲製作人共同合作的第二部音樂劇
也是製作人撈麥(自封的)"麥氏四大"之一
但是在四大音樂劇裡, 【Miss Saigon】應該算是最早下檔, 也是最少見到復排或世界巡迴的一齣

 2014新版製作Trailer

也因此, 前年年底當製作人撈麥宣布了復排計畫之後, 倫敦劇迷一片歡聲雷動
即使已經不是原製作, 即使選角過程讓人頗有微詞
但一切都澆不熄新一代的theatregoers 對傳說中直昇機與凱迪拉克轎車再現舞台上的熱情



這一次的復排新製作, 比照前幾年【悲慘世界】, 【歌劇魅影】的模式辦理
也是以25週年的名義, 將導演換成(在我心中早已惡名昭彰的)Laurence Connor
撈麥顯然也對此次復排萬分重視, 在選角名單定案之後就迫不及待用長約10分鐘的宣傳影片介紹每一個主要角色的principle演員
從去年五月上演至今, 雖然觀眾對於男主角Alistair Brammer的批評沒有停過, 但劇迷整體來說對這部戲的評價還是相當正面, 撈麥更因【Miss Saigon】的大賣在去年成為showbiz史上躋身億萬富豪的第一人, 讓我對於這次的復排版還是抱著深切的期待, 畢竟對這齣戲也已經嚮往了近10年, 甚至已經做好準備要繼續長駐PET門口...

最後這趟倫敦行, 【Miss Saigon】我總共只看了兩場(熟悉我的人都知道這代表什麼...)
第一場正選女主角Eva Noblezada休長假, 由alternate - Tanya Manalang演出
第二場Eva回歸, 但Ellen則由替補Carolyn Maitland演出
另外, 這兩個月由於正選Thuy - Kwang-Ho Hong家中有要事休長假, 全部由替補Ethan Le Phong演出(堪稱我所見過的亞裔男演員中最強的一位 AMAZING!)

第一場Tanya的演出非常驚人
Tanya比我還小隻,歌聲演技的爆發力卻能夠撼動整個PET
去之前就被朋友告知Eva休假, 讓我相當忐忑失望
然而劇院板和朋友都告訴我, Tanya的表現不輸Eva, 甚至很多人喜歡Tanya更甚於Eva
從開場她走出來的第一刻, 我就可以明白為何Tanya能得到這些評價...

西貢小姐中的Kim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女孩
我想不同人會有不同看法, 聽不同版本的原聲帶也會帶來不同的想像
Tanya的Kim對我來說最珍貴的, 是那份真實, 是那份單純, 也是那滿滿的無奈
這個演員從出場的第一個神情, 第一首歌, 就讓我淚如雨下
從沒有想過"The Movie in My Mind"能夠包含這麼多悽涼與憧憬
很喜歡這一幕Tanya與飾演Gigi的Rachelle Ann Go之間無聲的互動
對比前一刻紙醉金迷 肉慾橫流的"The Heat is on in Saigon", 夜深人靜的"The Movie in My Mind"定調了這齣戲, 這些女人, 乃至這群戰火中越南人的無助

 Rachelle Ann Go與Tanya Ma的"The Movie in My Mind"

當劇情一步步推進
徬徨無措的Kim被推上Chris的床
與Chris之間從相互防備, 到傾心, 再到宛如誤會一場的婚禮
觀眾看著這個女孩竭盡所能的在那樣絕望的時代裡, 活得真誠勇敢, 活得充滿希望

整個上半場最震撼的不是Chris與Kim的愛情, 反而是Thuy與Kim之間的愛恨糾葛
Thuy對Kim痴心一片, 甚至不在意Kim與美國人結過婚, 一心只想在戰亂中成為心愛女人的保護
Kim對Thuy卻只有青梅竹馬的情誼, 她對Thuy實際上充滿愧疚, 但對愛情的忠貞再加上對兒子的保護讓她即使千般無奈都無法妥協
'You Will Not Touch Him'把兩人之間的矛盾推向高峰, Ethan與Tanya之間激盪出的火花令人無比心碎
他們都竭力想在自己的世界中求得一份完美, Happy Ending卻始終如此遙不可得
Thuy看到Tam的一瞬間徹底崩潰, 愛情的背叛與國仇家恨交雜, 你無法怪罪他選擇掏槍結束這個恥辱
而當Kim也顫抖著舉槍將兒子護在身後時, 你看到的只是一個勇敢的母親
那一刻兩人的無奈與眼淚彷彿流進了我心底, 到底為什麼誰都沒有錯卻還是走到這個地步?
還記得那一場, 當Thuy倒地, 我根本完全崩潰大哭
Ethan將我印象中Thuy反派的定位徹底抹去, Tanya將我記憶中對Kim的不以為然徹底消除
聽了Miss Saigon各版本錄音十年, 我從來沒有那麼深刻的意識到, 這就是一個時代的悲劇, 不僅Chirs與Kim之間如此, Thuy與Kim更是
可愛的Ethan, 我告訴他只要他站在台上我的眼淚就停不下來, 他聽了整個超靦腆XD
看到這位青年才俊真的覺得亞裔演員也是臥虎藏龍啊
下半場很特別的是, 大概從Room 317開始, 就已經完全可以預見Kim的結局
短短幾分鐘之內, Tanya把Kim從極度興奮, 瞬間絕望, 最後心碎的懇求演得淋漓盡致
在OLC錄音中, Lea的Kim在下半場給我的印象是天真到有些幼稚
但是現場看Tanya從頭演到這裡, 卻能夠完全理解Kim面對Chris歸來的欣喜
她為這段感情付出了這麼多, 避過戰火, 殺了青梅竹馬, 躲過追殺, 遠走他鄉, 讓她堅持下去的力量就是與丈夫的團聚和兒子的未來
以致於最後的自殺, 是那樣的理所當然, Kim的堅強與傾其所有不是到最後一刻舉槍才展現出來, 而是在整個故事中, 從婚禮上挺身而出面對Thuy的時候, 她就一直是一個這樣勇敢而甘願付出一切的女孩
其實, 在Room 317裡Kim與Ellen的戲劇張力遠比最後結局來得強烈, 導致我在最後Alistair抱著Tanya狂吼的時候有點出戲0.0

這次這個製作正選演員中, 最出色的無疑是故事的另一條主線 - The Engineer
在後台根本是個紳士的Jon Jon Briones
跟演Tam的小朋友玩得很高興
看到亞洲臉孔就會問我們從哪裡來

據說Jon Jon在這個角色上已經打滾了許多年, 演來實在出神入化
剛開始, 他給我的感覺真的很像Thenardier, 尤其是在幫Thuy找Kim的那段,簡直就是Thenardier幫Javert找Valjean
但到了"What a Waste"和"The American Dream"的時候, 他卻能把'Master of The House'的詼諧與'Dog Eats Dog'的黑暗完美地融於一身
Jon Jon的The Engineer猥瑣,獐頭鼠目,有著昭然若揭的邪惡,但當"The American Dream"唱完時,卻又真的很難不同情他
我一直很欣賞Schönberg在塑造這個人物時的冷靜成熟,The Engineer是Thenardier的進階版,在平衡整齣戲基調的同時,他儼然成了這個故事的主角,在黑暗的大時代中像Valjean那樣的愛或Kim這樣的犧牲只是鳳毛麟角,像Thenardier或The Engineer這樣的小人卻隨處可見
"The American Dream"帶我們一窺這些投機小人背後的生存哲學,讓觀眾拋棄道德的優越感真正感受底層人物不擇手段 掙扎求存的悲哀

2014 RVP中Jon Jon與Jonanthan Pryce完全不同卻又更加透徹的The American Dream

這次這個製作從選角就頗受爭議
過往在悲慘世界2010-11那組cast中號稱史上最慘烈的Marius - Alistair Brammer的入選,讓許多人百思不得其解,他在LM時就是一個要演技沒演技,要歌聲沒歌聲的演員,讓LM迷深惡痛絕,到了【西貢小姐】也一樣僵硬,高音唱得面紅耳赤爆青筋,上半場與Kim的幾個浪漫對戲相當格格不入,好在下半場Chris的角色設定就是一直處在崩潰狀態,總算沒那麼突兀,倫敦劇院板甚至討論著到底撈麥拿了人家什麼好處才會在這麼重要的復排用上一個眾所週知的三流演員....

菲律賓籍女主角Eva Noblezada在美國被海選選上時年僅19歲,當海選結果出爐時讓大家熱切期待這會是又一個Lea Salonga
先不管演技如何, Eva本人實在是很漂亮
儘管Eva如同Lea一樣在這個年紀已經有了不可思議的強大歌聲,但或許同樣都因為太年輕的緣故,對於Kim如此複雜又沉重的角色揣摩就多了幾分生疏
用倫敦劇場板網友的話來形容就是,Eva的Kim半點看不出越南窮孤女的影子,反而讓觀眾在兩個半小時裡不斷看到一個中產階級的美國女孩
確實,在Eva的演出當中,所有的悲哀、無奈、沉重都不見了,她與Chris相遇相戀的動機似乎跟酒吧裡其他處心積慮要嫁給美國大兵逃離越南的妓女沒有什麼不同,充其量只是她更強勢也更驕傲而已
整場表演下來,只覺得她從頭到尾都是預謀好的,而Thuy只不過是另一個可憐的犧牲品罷了....

這組cast中同樣令人詬病的還有Ellen的正選 - Tamsin Carroll
先不說她跟Alistair外表的年齡差距,足以當Chris的阿姨無誤...
Tamsin完全破掉的歌聲在I Believe的重唱裡更因為Tanya與Eva的完美嗓音而顯得刺耳
第二場專程挑了替補Ellen - Carolyn Maitland的場次就好了許多,這個製作重新放入的新歌"Maybe"終於有了她應有的表現,從"Room 317", "Now That I’ve Seen Her", "Maybe"到"The Confrontation"一氣呵成,Carolyn在短短四首歌之間表現出的掙扎與深度其實不下於女主角Kim,也讓這段剪不斷理還亂的三角關係更添了幾筆宿命般的無可奈何


2014年【Miss Saigon】倫敦復排版是一個全新的製作
包含舞台、佈景、舞蹈、燈光等等全部重新製作
導演為同樣操刀【悲慘世界】、【歌劇魅影】25週年紀念音樂會及新版製作的Laurence Connor,就如同前幾個製作一樣,Laurence Connor再次讓所有人失望...
如果說【悲慘世界】、【歌劇魅影】我還有可能是被原版製作先入為主,那麼【Miss Saigon】我既然沒有看過原版,應該就可以更客觀評價這件事了

【Miss Saigon】一直以來以場面浩大著稱,著名的直昇機和凱迪拉克轎車都是這齣戲的噱頭賣點,尤其大直昇機飛起來的旋風真的會吹得前排觀眾喘不過氣來,我看了兩次也沒搞懂直昇機是怎麼出現又怎麼消失的,這個部分我不知道原版是不是就是如此,但我依然給予肯定

然而除此之外,這個新版在舞台走位,乃至舞蹈編排上都陽春得讓人傻眼
這齣戲有多次大規模的群唱串場,包含"The Heat is On in Saigon", "What a Waste", "Fall of Saigon"等等,導演在整個大畫面結構底下設計了很多個別演員互動的小動作,但卻缺乏整體的規劃,導致細節搶走了主線的目光,例如"What a Waste"觀眾目光的焦點居然無法集中在The Engineer身上,說好聽是目不暇給,說難聽其實就是喧賓奪主,你當然可以用心編排細節,但這些細節卻應該是幫助觀眾聚焦在主線上的,在大劇場的大製作中犯下如此基本的錯誤實在不可原諒。
另外"The Morning of the Dragon"一整段傻傻的中國功夫+莫名其妙的舞龍舞獅活像過年,讓我這個東方人有點傻眼,雖然這是西方人在揣摩東方文化時難免出現的讓人啼笑皆非的文化代溝場面,但在全球交流頻繁的今天,導演應該有更多管道去獲取更真實的東亞文化資訊,而不是把唐人街過年那套搬上台就算交差了事。

從2015年度Olivier Awards的提名名單中,號稱高成本大製作的【Miss Saigon】竟然沒有入圍半個技術類獎項就足以證明專頁評審們英雄所見略同,而最終結果連Best Revival都輸掉,也就不會讓人很意外了

最後一點SD的花絮
這齣戲亞裔觀眾佔的比例真的很高,連帶堵門時也是東亞大認親時間XD
遇到兩個中國女生不太會認人的,就靠我幫她們認,她們幫我照相
Alistair出來時我毫無興趣,她們兩個整個就很驚訝Alistair本人比台上醜那麼多(好壞),事實是我不想理Alistair,而他其實在SD也臭臉不太理人....真是個台上台下都很糟糕的傢伙=.=

很特別的是英國人基於兒童保護的觀念,一般兒童演員都不給堵,家長會一秒把小孩帶走
就算很難得給堵的,最多也就是給簽而已
但是亞裔兒童就沒這麼多講究啦,媽媽根本直接放生小孩跑到旁邊去忙還叫我們幫忙顧一下是哪招啊哈哈,所以我就照到第一場超級無敵可愛的Tam啦!!!
別看他很可愛,其實他很皮....Jon Jon出來之後這小子皮到差點爬他頭上去@@

還有就是整場下來我不是那麼喜歡的黑人RAP John - Hugh Maynard
凡黑人皆嗨咖,憑良心講他聲音很好,我只是不喜歡Bui Doi這樣唱
下半場他的演技也很值得稱讚,把戰爭前後從放蕩到穩重的轉變拿捏得很好,讓戰爭的殘酷與士兵沒有明天的壓力下所會產生的極端情緒反應得到另一個佐證,他對Kim的同情與憐惜很真誠也很讓人鼻酸


【西貢小姐】倫敦卡司已於2015年5月11日換角
主要角色有更動的如下:
Chris由Chris Peluso接替Alistair Brammer
Ellen由Siobhan Dillln接替Tamsin Carroll
Thuy由Sangwoong Jo接替Kwang-Ho Hong
Gigi由Natalie Mendoza接替Rachelle Ann Go


演出結束後翻開節目冊第一頁,看著胡志明雕像,突然想到……
西貢這個名字在越戰後其實早已成為過去式
這齣戲卻以西貢小姐為標題敘述Kim始終無法走出過去的一生,格外耐人尋味

有任何問題或感想,歡迎至FB專頁留言
Angela的音樂劇評論 - Both Sides N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