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十年回首,那人依然如初見 - 2015年Colm Wilkinson日本演唱會

http://www.colmwilkinson.com/Colm_LM.jpg


如果只能選一個對於我的音樂劇旅程有決定性影響的人
我想,我可以毫不猶豫地告訴你,那人是Colm Wilkinson
2005年看著悲慘世界十週年版的Bring Him Home泣不成聲的我,注定了與音樂劇的不解之緣
從我迷上音樂劇的第一刻,迷上的就是這個聲音
在往後多年裡,我對歌劇魅影,變身怪醫,Man of La Mancha的第一印象也都是這個聲音

2010年10月,悲慘世界25週年紀念音樂會中,第一次聽了Colm的現場
Encore的短短幾句,在現場震耳欲聾的歡呼聲中,Colm告訴我們,他依然是永恆的經典
2011年10月,歌劇魅影25週年紀念音樂會上,第二次聽他現場,慶功宴上第一次面對面見到本人,這麼多年的啟發與等待,終得圓滿

2015年4月,往年多在美加巡迴的Colm Wilkinson首度將個人演唱會拉來亞洲舉辦
台灣上海都沒爭得站點,獨獨讓日本拔得頭籌
這一年是悲慘世界30週年
這一年也是我與音樂劇, 與悲慘世界, 結緣的10週年
在日本通朋友包辦所有行程訂房機票安排的狀況下,幾乎在日本確定檔期的同時,我們就已經決定要追過去
這一趟旅程,打破了我素來不為單人單齣戲出國的慣例,我想,我這輩子也只會為寇叔破例



曲目清單,音樂劇類包含【歌劇魅影】的"Music of the Night", 【唐吉訶德】的"Man of La Mancha"和"The Impossible Dream", 【變身怪醫】的"This is the Moment", 以及【Chess】的"Anthem"
寇叔的確是該為自己感到驕傲的,他幾乎是以上這些音樂劇歌曲的第一原唱
寇叔與【歌劇魅影】和【變身怪醫】的淵源我們耳熟能詳,但是他與【Chess】的"Anthem"之間的關係我還是第一次知道,理論上寇叔與Tim Rice在工作上的接觸機會應該僅限於JCS和Evita的演出而已,Tim Rice卻特地將這首歌推薦給他,也算是難得的惜才了
這些曲子在我所擁有的第一張寇叔專輯"Stage Heroes"裡面就都有收錄,但這麼多年來每個被我喜歡過的音樂劇演員大多都翻唱過這些曲目,我幾乎都已經忘記了其實最早接觸的版本是寇叔的詮釋
於是在這些滾瓜爛熟的音樂劇選曲中,現場的感受卻是既新奇又懷舊,當上半場最後一首"This is the Moment"結束時我已經潸然淚下
這個聲音就是我當初愛上這些曲子的原因,這個聲音就是我愛上音樂劇的初衷,如今他就站在眼前,用歌聲讓那些不太想面對的過去與情緒一起湧了上來,百感交集

http://media.canada.com/133a26b3-7939-4ba4-b93e-0c570ecf1751/Wilkinson.jpg
鄉村民謠的部分,選擇了寇叔歌迷並不陌生的愛爾蘭地下國歌"Oh Danny Boy", 寇叔上節目常唱的"Tennessee Waltz", 寇叔演唱會必唱的"Hallelujah", 披頭四著名的"Hey Jude"以及我最喜歡的"Imagine/Peace"
寇叔在這些曲子裡面展現了驚人的收放自如,搖滾時寶刀未老的熱情奔放,在需要滄桑時卻又能瞬間轉換聲線情緒。
"Oh Danny Boy"有過無數版本,但從中年時就移居加拿大的寇叔口中唱來就多一份獨特的滄桑無奈;"Hallelujah"瀰漫著淡淡的惆悵諷刺;"Hey Jude"不遺餘力與觀眾互動
而最為感人要算約翰藍儂的"Imagine/Peace",簡直是為寇叔柔和的聲線量身打造的曲子,尤其開頭一整段獨白提到阿富汗敘利亞等中東國家,讓觀眾腦海中浮現更多實際的畫面,雖然我不全然贊同歌詞中所說的沒有宗教沒有未來只活在當下就能締造和平,但當寇叔唱到'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be as one'的時候,木匠與Susan從後台走出加入合唱的畫面,還是讓我潸然淚下



另外要特別誇獎的是這次被寇叔帶來日本的男中音Earl Carpenter與美國百老匯的Susan
當初知道木匠要跟這團時就充滿期待,他是個標準的男中音,卻總是被抓去唱男高音的角色而顯得吃力,這回跟著一個男高音前輩演出,必定能發揮他淳厚的功底。果然,Earl Carpenter這場完全沒讓我失望,獨唱Stars表現傑出,與寇叔合唱的"Hallelujah"和"Imagine/Peace"更是相得益彰 宛如天籟
百老匯出身的Susan也是這些年來我聽過最好的現場Fantine沒有之一,"I Dreamed A Dream"層次分明,情緒一步步推進;"The Winner Takes It All"爆發力十足,讓人嘆為觀止
由此可看出,寇叔挑選合聲夥伴的標準相當高,在此之前我幾乎從沒看過個人演唱會的合聲歌手素質如此整齊的

http://i.ytimg.com/vi/Lu5JS8G3sj4/maxresdefault.jpg
最後一首Encore,寇叔穿著Les Mis BHH那一幕的軍裝現身,全場歡聲雷動數分鐘無法平息,甚至有Les Mis粉專程帶了一大面法國國旗在觀眾席上用力揮舞
原來真的只有到了現場,才能夠真正明白Les Mis副導演John Caird所形容當年在Barbican排練室中寇叔第一次演唱Bring Him Home讓全場屏息的震撼
當寇叔開口唱出第一句'God on high~'時,我就如在LM25週年音樂會上第一次聽他唱現場的時候一樣,眼淚應聲而落
那一瞬間,我突然明白,寇叔的Les Mis已經不僅僅是一齣音樂劇,他牽動了太多過往,他代表了曾經的失落,曾經的掙扎,以及那似是而非的救贖
無論我理智上再怎麼認同John Owen-Jones的詮釋遠遠超越寇叔,這曾經的第一位因著太多太多原因,在我心裏永遠有著不可動搖的地位

這場音樂會,是一場遠超乎我預期的享受
結合音樂劇名曲與鄉村搖滾歌謠
寇叔完美呈現了這一生成就他的音樂曲風
71歲的高齡,30年前技驚四座的超高音域竟是半點也不遜色
每一次他炫燿般輕而易舉地飛上高音時,都能讓我覺得,上帝創造這個世界的所有美好,已經放在了這個歌聲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