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2015 倫敦劇場點評之四 - Les Miserables ★★★☆☆


2015年1月
這是我與【悲慘世界】結緣的第十年
同時也是【悲慘世界】倫敦版上演30週年
在這一年完成我的第10場【悲慘世界】似乎別具一番意義

從2008年第一次看現場版至今
歷經當年度號稱西區十年來最佳的David Thaxton+Earl Carpenter+Nancy Sulivan黃金組合
到25週年新版巡迴被JOJ驚為天人
再到O2的25週年紀念音樂會被Alfie Boe+Nick Jonas聯手氣死
之後又在倫敦迎來Ramin Karimloo, Alfie Boe, Hadley Fraser, Matt Lucas等一系列花俏有餘卻味同嚼蠟的Big Names
【悲慘世界】對我個人而言似乎已經太過熟悉
我承認心中有一份自己的Dream Cast List
除非演員能演出遠超越前人的深度厚度
否則大概都會被我批一句 - 落於窠臼,俗套! - 的評語
也因此若非有特殊原因,【悲慘世界】已經不再列於我每年造訪倫敦的常規行程表上

去年在倫敦不抱任何期待的陪朋友看【悲慘世界】,沒想到飾演Enjolras的德奧小王子Anton Zetterholm連帶整個ABC學生群都讓我驚艷不已
今年Anton已經離開,但卻有另一位重量級人物David Thaxton回歸,就衝著這位的份量,即使只有不算划算的折扣票,我今年還是咬牙買了下去



David Thaxton在2008-09年那組Les Mis Cast中被譽為西區史上空前絕後的Enjolras
倫敦LM粉絲之間向來自嘲西區有Enjolras詛咒,凡西區出品的大E都只能讓人搖頭嘆氣
David Thaxton的出現打破了這個詛咒,當年他那充滿熱情活力的浪漫演出,堅定而漂亮的聲音,都成為倫敦LM fans心裡不可磨滅的經典
事實也證明David的確是個才華橫溢的演員,離開了【悲慘世界】三年後就憑桑爺的Passion打敗當年度另一位競爭者Ramin Karimloo,拿下Olivier Awards音樂劇類最佳男演員,兩人事後還拍了一個白痴短片自娛娛人

言歸正傳,David Thaxton於去年宣布回歸Les Mis飾演Javert,讓一票LM fans尖叫不已
一方面傷心歲月催人老,當年的陽光帥哥大E也到了可以演Javert大叔的年紀
另一方面兩個角色性質差異太大,讓人無比好奇David的演技與音域是否真的能夠勝任愉快

事實是,這一組cast裡,David Thaxton成了唯一的亮點
他的Javert絕對遠勝當年與他合作 同樣佳評如潮的木匠Earl Carpenter
(我始終覺得木匠在Stars和Javert's Suicide的斷句節奏掌握都很奇怪, 不過最近在日本聽他唱感覺終於比較順了....)
Stars一出來,我就知道David會成為我所看過的現場中最好的Javert
細膩的咬字,情緒的轉折,冷靜卻又豪情萬丈的高音,其實聽得出來David很多細節是學十週年的經典Philip Quast,但這並不影響他的出色表現

另外兩首重頭戲"The Confrontation"和"Javert's Suicide", David Thaxton的氣勢轉換, 冷靜而絕望, 都讓我與J大感嘆著DT一口氣囊括了西區LM在兩個角色上表現最好的演員, 實在是有點太過分了啊

這場的另一個驚喜是正選Valjean - Peter Lockyer休假,由傳說中LM萬年成員Simon Shorten上場代打,Simon從我2008年第一次看LM時他就是劇組的一員,早在前兩年就聽說他cover Valjean表現不錯, 而這場終於讓我能一睹真面目
我沒看過Peter的正式演出, 所以很難具體說出誰好誰壞, Simon的高音或許比不上許多頂尖的Valjean, 但在演技上面卻大勝近年來的許多正選。有趣的是, Simon應該也是目前劇組中唯一一位七年前就跟David Thaxton一起混在ABC學生團的成員, 如今兩人角色都轉換了, Valjean與Javert的"The Confrontation"倒是比過去所有我看過的組合都還要多幾分曖昧啊(笑)


這一個劇組相當可惜的是雖然ABC學生團更換得不多, 但整體卻不知道為什麼遠遠遜於去年Anton還在時的積極度, 整場都瀰漫著一股敷衍了事的氛圍, 就連去年讓我盛讚不已的Marius - Rob Houchen都大大不如從前, 更別說領頭的新任大E從聲音到演技都是場災難, 雖然撈麥近幾年來在LM學生組裡頭大量起用剛畢業的新鮮人是件值得肯定的事, 但對於像Enjolras這種領袖型的人物, 沒幾年的劇場磨練還是很難展現那份自信與領袖氣質啊

除了Simon Shroten之外, 另一位LM老臣Adam Linstead在劇組中也有著有趣的變化
Adam過往在Grantaire這個角色上表現精湛, 稍微弱一點的大E就會立刻被這個沒幾句台詞的角色搶盡風頭, 去年來看LM時他正好替補演出Thenardier, 又是讓人驚喜的不同風格
今年Adam作為兼任的Dance Captain, 又進一步被提到主教的位子上, 看著昔日痞痞的Grantaire和黑暗逗趣的Thenardier變成聖人多少有點不習慣, 而主教這個角色雖然是劇中決定性的轉折點, 但表演空間遠遠不如前兩個角色, 以Adam的實力是有點大材小用了


整體來說, 2014/15這組LM在經過半年以上的磨合依然找不回昔日的默契, 相當可惜, 主角們個人能力都不算太差, 但湊在一起就有點各自為政, David Thaxton算是整組唯一令人完全滿意的亮點, 學生團中規中矩, Fantine與Cosette慘不忍睹, 以目前的票價來說真的沒有很值得

2015年六月, LM進行例行年度換卡, 整個劇組有不小的變動
除了Peter Lockyer, Rob Houchen, Carrie Hope Fletcher都為了30周年繼續留任
其餘幾乎全部換掉, 包含在劇組近十年的Simon Shorten與Adam Linstead, 而Rachelle Ann Go從Miss Saigon風光轉戰LM更是引起一陣話題
從六月底的West End Live看起來, 這個全新的組合仍在磨合期, 表現可以繼續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