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 Shakespeare's Globe 2014 World Tour

2014 Shakespeare's Globe in National Theatre of Taiwan
2014 Shakespeare's Globe in National Theatre of Taiwan

迅速記錄一下今天A Midsummer Night's Dream的心得
(結果參加兩天國際醫檢師大會沒有任何心得....我真是入錯行...)



I have to say...it's my first time to fall in love with Shakespeare's comedy!!!
先不談Globe優秀到破表的卡司和製作
單就劇本來說, 這也遠比我的第一齣老莎喜劇Much Ado About Nothing要來得讓我開心 驚喜 而且感動
(當然以上不排除有中文字幕真的能多看懂好多東西....)
MAAN的劇情整體給我的感覺是相當荒謬而不合理的
(尤其是後面那一對誤會來誤會去生離死別得很無厘頭@@)
但是AMND因為整個故事就是建立在森林仙子的胡搞瞎搞上, 反而讓一切都變得很有意思而不突兀

再來就是, MAAN中, 我很不欣賞老莎對兩個女主角的塑造
但是在AMND裡, 我卻非常欣賞老莎所刻劃的, 勇敢而主動追求愛情的Hermia與Helena, 很難想像450年前身處"女子幾乎不被當人看"時代的老莎能寫出比我還要勇敢的女性, 老莎作品的超越時代可見一斑
而 其中, Helena上半場勇敢而又自卑到了極點的性格, 更是讓我看得幾欲落淚, 熟悉的自厭, 拒絕相信自己有被愛的可能, 把一切的讚美當作嘲諷....Beatriz Romilly自然而不做作, 入木三分的詮釋, 讓觀眾完全可以充分感受演員完美抓到老莎的精髓, 而老莎完美抓住人性的每一個面向

最最喜歡的, 當然是戲中戲的部分
我的天 看到目前為止, 老莎的戲中戲都是我的愛啊啊啊
台上笑點爆滿的演出固然是一絕
其實我更欣賞的是台下貴族們的對話
這是一齣很糟糕的戲沒錯, 但是他們用另一種讓人極其欣賞的態度珍惜它
他們非常真切看到一群不聰明的小人物背後所付出的努力
欣賞整個戲中戲時, 其實我腦海中揮之不去的想法是 --- 這就是英國劇場的起源
如今我所愛的, 菁英輩出的英國劇場界, 在幾百年前最最開始的時候, 其實就是一群沒受過什麼教育的庶民, 不見得非常專業, 卻將自己最好的放到舞台上
這就是British Theatre最初的生命起源, 英國劇場起源於民間而非德國義大利那樣的貴族藝術, 所以我們總是能在英國舞台上看到那種傳承數百年的蓬勃活力
這對一個習慣挑三揀四的劇評(例如我)來說是相當大的頓悟與震撼
提醒我還可以用一種全新的態度去欣賞劇場, 撇開成果論, 能夠用激賞的眼光去看待每一個竭盡所能的努力, 其實是身為觀眾與劇評的另一種感動與祝福

我想劇終, 讓我覺得最奇妙的是, 身為觀眾的感覺, 真的好像做了一場夢...
極致的歡樂, 夢幻的美麗可愛, 我想英國人的骨子裡其實一直流著奇幻的血脈
當演員謝幕時, 突然之間就能體會劇中眾人在森林裡醒來時似夢似真的感受
這在過去我所看的戲中, 真的絕無僅有後所付出的努力


另外一定要拿出來稱讚的是, Globe此次世界巡迴的用心
這幾乎應該算是Globe第一次到亞洲來
(有鑑於某個聽說發願要Globe to Globe的哈哈同學目前還在歐洲閒晃)
Globe目前當家大boss  - Dominic Dromgoole要將環球劇場推向全球的企圖心從這幾年可以很明確地觀察出來
先是亨四亨五系列一連串發行Globe on Screen
再來是這次AMND向亞洲探路, 以及已經如火如荼展開的Hamlet跑遍全球的壯舉
我知道Dominic一直試圖克服劇場現場的不可取代性, 想將Globe舞台推到全世界觀眾眼前
但我不知道的是....他連世界巡迴都這麼原汁原樣的把Globe獨特的舞台結構給到處搬

一走進戲劇院觀眾席, 迎面而來完全一模一樣的Globe舞台就讓我忍不住驚呼
環形觀眾席與廣場站票區無法複製就算了沒關係
但是整個舞台的兩層架構, 卻絲毫不含糊
Shakespeare's Globe舞台原貌
Shakespeare's Globe舞台原貌

World Tour的製作盡了最大的努力複製舞台, 也複製Globe獨特的演員觀眾高互動性的原貌
他們竭盡所能, 在一個單面的劇場裡, 成功營造出環形劇場才能出現的氛圍
對於一個愛極Globe舞台呈現的觀眾而言, 他們的用心實在讓人感動到紅了眼眶

原場地這真的是一個具有神奇魔力的地方
原場地真的是一個具有神奇魔力的地方


謝謝Shakespeare's Globe這個誠意十足的製作
讓我再度愛上莎士比亞
也讓我第一次喜歡上喜劇
很久沒有這樣開心了!!!!
所以這齣的Globe on Screen是不是很該敗一下 是不是!!!!(似乎又走到一個敗家的結論...)

4 則留言:

  1. 您好~很喜歡妳的網誌!!時常拜讀~~也給我規劃一個人踏上英國去看音樂劇的勇氣~~謝謝你!!期待你的每一次更新^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好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喔!>///<
      寫評論原本是為了給自己留下一些有形的回憶, 能夠有人喜歡真是很大的鼓勵呢! 要去英國看音樂劇的話 有相關問題都可以問我喔, 也歡迎你一起加入每齣戲的心得討論 :D

      刪除
  2. 你真的寫得很棒!!我完全是看了你的網誌才決定衝了!!!(然後買了機票才想到...啊我英文不好...= =")不過我想主要是在西區活動...只要確定演出的劇院跟場次應該還好吧@@明年2月底要過去好期待~~不過目前只有先訂悲慘世界跟西貢小姐...其他我想要等到戲單出來再研究一下~~請問您有什麼建議的戲碼嗎??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回應, 去英國看音樂劇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我喔^^

    回覆刪除